專欄文章 Back

最困難的時候,就是距離成功不遠了

蔡長鈞教授

2010-09-30

  游泳教練都會提醒新手只要喝一百口的水就學會游泳了,因此當我們喝一口水後,都會告訴自己距離成功只剩下99口水。

  世間所有的大人也都容許剛學走路的小孩有無數次的跌倒機會,而一直持續的在旁邊激勵與關懷他們。那為何長大後,就見不得自己或他人的失敗而放棄或交相指責呢?其實「最困難的時候,就是距離成功不遠了!」「風霜之後,柿子變紅、蘿蔔更甜,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 人也是一樣,必須經過「挫折與風霜」;因為,挫折與風霜正是老天在磨練我們,只要我們「強迫自己」通過這些最困難的考驗,成功就離我們不遠了。

  西元一九一九年元旦,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與加州大學在爭奪「玫瑰杯」年度橄欖球比賽的冠軍賽。在上半場快結束前,加州大學有位球員名叫洛伊.里哥攔截到喬治亞的失誤球,然而他不卻慌亂地向著錯誤的方向猛衝 65 呎,其結果竟導致對手球隊得分!中場休息,球員離場魚貫進入休息室。全體隊員默然坐在板凳上,洛伊.里哥用毛巾蒙著頭像個小孩般的痛哭。教練尼布.普萊士一語不發,毫無疑問的他正在考慮如何決定洛伊.里哥的去留。

  不久,當計時員宣佈「距離下半場比賽還有三分鐘」時,尼布教練注視著球隊說:「小子們!下半場比賽的隊員跟上半場相同。」所有的球員都起身進場,惟有洛伊.里哥仍坐著不動。於是教練走到洛伊.里哥身邊說:「洛伊,你沒聽懂嗎?上半場的原班人馬將繼續出賽。」洛伊.里哥眼裡帶著淚水說:「教練,我辦不到!我毀了整個球隊!我讓學校丟臉,我也毀了自己,我無法再回到球場面對觀眾!」尼布教練伸出雙手放在洛伊.里哥的肩膀說:「站起來!走向前去。比賽才進行一半,還有下半場!」洛伊.里哥驟然醒悟,重新回到球賽現場。凡觀看過那場馳名比賽的每個人,都難忘那一幕,他如拚命三郎般的奔馳於球場,連連得分,最後為加州大學贏得「玫瑰杯」冠軍賽。

  有些時候,我們也會跑錯了方向。我們跌倒或失誤過(貪嗔痴、破產或悖逆等),致使我們如此羞愧而不願再去嘗試,那失敗又怎肯離我們而去呢?人生尚未走到盡頭,又怎能輕易放棄。那承認並離棄過錯的人,將獲得另一次機會。而這機會即可能讓您反敗為勝、扭轉乾坤。在您的舞台、您的戲碼尚未結束前都有機會扭轉,只怕您先行放棄而退縮。

  朋友您的上半場表現如何?沒關係,只要好好把握僅剩的下半場,相信您一定不會繳白卷的。何況許多棒球專家都同意:「得分總在二出局之後才開始!」只要不放棄信念與希望,再努力試試看,相信就一定會有峰迴路轉、起死回生的契機!「再多一點努力,就多一點成功!」聽過「百分之一百二十哲學」嗎?就是「百分百的努力」之後,還要加上「百分之二十的勉強」!只要付出更多,成果自然會更大!所以:失敗的人是什麼都不做;一般的人是只做這一點;成功的人會多做一點點;頂尖的人乃再多做一點!朋友你是哪一種人呢?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