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天才媽媽

蔡長鈞教授

2011-06-05

不要把沒關係的變成有關係

「該做沒有去做會空留遺憾;不該做而去做會終生遺憾。」

  有一個天才媽媽來到披薩屋即大聲的對著櫃檯的服務生說:「來一個大的披薩給我的孩子吃個過,整天吵著要吃披薩,披薩有麼好吃的?」二十分後,服務生對著這位媽媽說:「您的披薩已經好了,要不要我幫您切?」天才媽媽說道:「當然!不然我自己切嗎?」服務生微笑著說:「我只是想要請教您,我是幫您切八塊還是切十二塊啦!」天才媽媽一付錯愕的表情說道:「當然切八塊!你切十二塊這麼多塊,我孩子吃得完嗎?」真是天才媽媽,同樣一塊披薩切八塊吃得完,切十二塊就吃不完?

  有一天她寫了一封信給自己讀成大的孩子,信件上的內容如下:「親愛的小華!媽媽知道你從小時候開始看信就看的很慢,因此媽媽寫這封信也寫得特別慢,好讓你慢慢看。媽媽上一個月已經搬到新家了,因一不小心把舊家的門牌帶到新家,所以舊家的住址並沒有變。還有你住在基隆的姐姐已經生了小孩,但是因為等到媽媽寫這封信時,仍舊未知你姐姐生的是男的還是女的,所以我也無從告訴你,你是要當舅舅還是阿姨。對了媽媽最討厭養小狗了,但是你下一次回到新家時,會發現我養了一隻小狗,那是因為媽媽前幾天去超市買東西,意外的發現狗食竟然降價到只剩下兩折,因此媽媽賺到了,買了兩大包回家,回到家才發現家裡並無養狗,因此又特地外出專程買一隻回來。」

  真的很好笑!這位天才媽媽患了什麼毛病?那就是把沒關係的變成有關係。知見如錯誤,那表現出來的言行舉止當然就不合乎中道,連帶的自己也不得自在了。如何擁有正知正見,來釐清與自身有關係與沒關係的事物,那是一種學問。有關係的我們就好好的把握加以珍惜與愛惜﹔而無關係者切莫因一時貪著而去加以攀緣,最後一定落個終生遺憾。拿起智慧之劍去除一切之執著與罣礙,讓自己的心靈與生活皆能單純化與簡單化。如此於「捨得」--有所捨方有所得之下,即可以全心致力於一些有價值有意義之聖事上,人的價值即可大為提升,不會白來世間一趟而有所遺憾了。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