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好愛你

王志揚老師

2014-05-17

  愛,是人類共通的語言;愛是情感的共同需求;愛,是滋養生命的活泉,沒有一個人可以,沒有「愛」而快樂的活者。真正的富有,不是家財萬貫,而是為人所愛;真正的貧窮,不是家徒四壁,而是找不到愛你的人。

「好愛你」這三個字,來自恆春的一段奇遇。

  恆春老街上有一家百年古厝,老闆娘賣有機的手工麻糬。第一次到「白羊道」吃麻糬,就打破了老闆娘的骨董碟子,個性豪爽的老闆娘輕鬆一句「沒關係」就帶過了,我卻一直耿耿於懷,希望有機會補償她。

  第二次到「白羊道」,我是有備而來的,我帶著自己以漂流木做成的時鐘和文房四寶「負荊請罪」。吃完了麻糬,喝完了港口茶,我主動對老闆娘說:「老闆娘,妳的店有需要寫些甚麼字嗎?我帶著文房四寶來,可以為妳現場寫。」老闆娘聽了頗開心,直爽地說:「好啊!我要寫『好愛你』。」

  「好愛你」我還真是第一次遇到有人要寫這三個字,字雖通俗,意卻是美。我臆測:「妳是要貼在店裡,讓妳的客人感受到『白羊道』的熱情,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嗎?」

  老闆娘望了老闆一眼,笑著說:「不是,我不是要貼在店裡,我是要貼在房間,讓我老公看的。」老闆娘說得自然,老闆靦腆地笑,臉上卻是一抹幸福。這樣的直白表意,好率性!好真心!好有趣的一對夫妻。我大筆一揮,大大的「愛」像是雙手張開,擁抱一切,把所有的感情、感覺、感動都包在裡面。

  「讚!」老闆娘好喜歡。我也很歡喜。「好愛你」這三個字,淺顯易懂,意涵卻如此深切,它傳遞著一份很真很真的感情,卻經常被藏在很深很深的心底。老闆娘能夠勇敢地表達出來,是多麼的痛快!盡興!

  愛,是人類共同的語言;愛,是情感的共同需求;愛,是滋養生命的活泉,沒有一個人可以沒有「愛」而快樂地活著。一個人缺少了「愛」,必定冷酷、沉落、無情;一個家庭缺少了「愛」,必定冷漠、疏離、暴力;一個團體缺少了「愛」,必定鬥爭、衝突、分裂;國家、社會缺少了「愛」,那將是難以想像的災難。

  愛,是心受,內心有真誠的感動與覺受。愛一個人是用真心去感受對方,察覺對方的需求,無私的給予與祝福。人人心中都有愛,但過去的傳統社會保守心態讓我們很難直接將「愛」說出口。我的爸媽,他們彼此照顧、相互扶持了一輩子,但我不曾從他們的口中聽到「愛」這個字。爸爸媽媽用盡心力照顧我們長大成人,對我們三個子女的愛深遠綿長,卻也不曾對我們說出「我愛你」。而現在年輕的一代,思想先進、行為開放,「愛」整天掛在嘴邊,太過隨便的「愛」缺少了誠意,因此,「愛」來得快,去得也快。

  我在恆春的「白羊道」,當場揮毫寫「好愛你」,陪我一同前往的芳綺老師,看完之後說:「我也要。」我還以為,芳綺老師要對我真情告白,原來,我會錯意了,她是要把「好愛你」貼在宏光的辦公室。

  「我真的好喜歡宏光的每一個孩子,包括我們的老師,我要把『好愛你』貼在辦公室,讓這股『愛』的能量包圍著宏光,流盪在宏光的每一個角落,沁入每一個人的心間。」芳綺老師說。

  於是,宏光的辦公室牆面貼了一張「好愛你」。甚至,芳綺老師還請我在老師們的粉紅色T恤上,以白色壓克力顏料寫上「好愛你」三個字,成為「宏光」別有風味的制服。後來,我在民族國小為志工媽媽們上課,提到了「好愛你」的故事,有一位志工媽媽也請我書寫「好愛你」,她要送給老公和小孩。

  我相信,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有自己「好愛」的人。因為愛,我們好想給很多;因為愛,我們好想做很多;因為愛,我們也往往「唸」很多。沒有說出口的「愛」,常常會被忽略;沒有說出口的「愛」,也容易被誤解,那何不勇敢地表達來呢?

  真正的富有,不是家財萬貫,而是為人所愛;真正的貧窮,不是家徒四壁,而是找不到愛你的人。對你所愛的人,勇敢地說出「好愛你」,相信,他會感動、會感恩,會以同樣的「愛」回報你。


※本文節錄自王志揚老師、宋芳綺老師《感:感受、感動、感恩、感悟》,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