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台灣諺語看人生(01)

賴憲政老師

2014-12-07

一、有山就有水,有神就有鬼
  讀音:ū suann tō ū tsuí ,ū sîn tō ū kuí,意義:比喻有正就有邪,有善就有惡,有黑就有白。有寒就有熱,有艱苦就有快活,凡事皆有正與反的兩面。人生的過程,必定有歡笑、有悲傷,有相聚、有離別,都是相對應的,沒有都是大好或都是大壞。

  賴老師講給你聽:我的家鄉有一處很深的水潭,叫做「山腳仔潭」,潭水差不多有四、五丈深。每天傍晚大家忙完農事,都會在那邊洗農具及洗腳。雖然潭邊水不深,卻流傳著不要下水撿東西的說法。當時很多農夫都因為下水撿拾被風吹到水中的斗笠,溺水而死。這就是人家說的「抓交替」。人說「夯頭三尺有神明」,所以很多事情寧可信其有,不要太鐵齒。

二、生是沒張持,死是無揀時
  讀音:senn sī bô tiunn tî ,sí sī bô kíng sî,意義:人出生是不經意的,死亡往往也是無從選擇,人的生死是註定的,有些事是無法掌握的,喻生命之無常,應以平常之心看待人生。

  賴老師講給你聽:「棺材是裝死人,不是裝老人」,生命無常,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之路,如何將生命過得精彩有價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至於生死之時,那就交給上天吧!

三、三歲是雕皮,五歲是雕骨
  讀音:sann huè sī tiau phuê ,gōo huè sī tiau kut,意義:從出生到三歲,是一個人的性格初具模型的時候;到了五歲,性格特徵已經很明顯了。所以兒童的教育要從小就把基礎打好,對於未來的學習必有助益。

  賴老師講給你聽:人在幼兒階段時,就像是一張白紙,上面會有什麼色彩,端看父母親給了他什麼生活環境和怎麼樣的教育。所以孟母才會三遷,曾子才會殺豬給小孩吃。不要覺得孩子還小,聽不懂大人說的話,小孩子學習能力是很強的,人家說「言教不如身教」,就是這個用意。所以說,父母給小孩最好的禮物是「榜樣」,什麼樣的父母,就會教出相同性格的小孩。

四、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
  讀音:hue bô pah ji̍t âng ,lâng bô tshing ji̍t hó,意義:用來說明感情、友誼不可能長久不變;有時也用來比喻世事無常,人不可能永遠處於順境。賴老師講給你聽:人都應該要有隨時迎接挫折的心理準備,畢竟「風水輪流轉」,船隻不是一直處於順風處,人也不會永遠順遂。所以,人應該要謙卑,在晴天時要囤積糧草,以備不時之需,畢竟「囂張沒有落魄的久」。

五、年驚中秋,人驚四九
  讀音:nî kiann toing tshiu ,lâng kiann sù kiú,意義:「年怕中秋月怕半」一個月過了一半後,這個月很快就過去了。「月到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萬事休」,月亮在農曆十五是最圓的時候,接下來缺口越大,光明越少;人過了中年以後,健康和心智就開始走下坡,很難再有什麼作為了。也擔心一事無成,會給人大勢已去的感覺。

  賴老師講給你聽:年驚中秋,人驚四九, 每年過了中秋,一年就快過完了;人過了四十九歲,一生也等於過了一半多。在過去的農業社會,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季分明,過了中秋如果遇到歹年冬收成不好,只有望天興嘆。人生也一樣,到了中年以後,若還想要有什麼成就會比較困難。但現今社會已經與過去不同,例如長榮集團的張榮發,四十五歲才發跡,買下他人生的第一艘船;肯德基爺爺,是一個美國上校,退伍之後找不到工作,便用母親的醃雞腿秘方開了第一家肯德基餐廳,當時已經是六十三歲了。所以,現在這一句話已經比較不合時宜了。老祖宗的智慧可以好好保存和傳承,但有些諺語,也是應該順應時代而改變的。


※本文節錄自賴憲政老師《重溫老祖先的智慧---憲哥講台灣諺語》,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