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為了家庭經濟而努力,婆婆卻不諒解,怎麼辦?

吳娟瑜老師

2015-01-17

  做一個現代的職業婦女,往往夾雜在「媽媽」和「職業婦女」的兩種角色中掙扎不已,只要妳能釐清什麼是「我要」的人生,通常就知道如何和婆婆說清楚「自行負責」的人生模式了。

一、Q:
  吳老師,我碰到非常棘手的事,昨天,我的婆婆特地從南部北上,她老人家進門,二話不說就向我下跪,這、這、這真是把我嚇壞了!哪有長輩向晚輩下跪,那有婆婆向媳婦下跪,這簡直是要折煞我。當時我也立刻向婆婆下跪,請她有話好說,大家已經是一家人了。

  當我們抱成一團哭在一起時,我的老公早已嚇跑了,從結婚以來,他一向是能閃則閃,能躲則躲,這也是為什麼婆婆要來拜託我了。婆婆說:「阿雪,我生了個不成材的兒子也就算了,我可不想讓兩個孫子也像他,整天只會打電動,什麼事都不做啊!妳就留在家裡,好好管教孩子,家裡還有點錢,每個月我會貼補妳5 萬元,直到他們唸到高中畢業,考上大學,妳才去工作,好嗎?」

  婆家在南部房產很多,她本身是國小老師退休,如今,她提出這樣的條件,我實在很為難。如果聽她的話,我就必須暫停自己的工作,回到家做個家庭主婦,專心帶兩個小學六年級和五年級的兒子。那--我的人生要怎麼辦?8年後,整個社會還會接納我嗎?

  如果不聽婆婆的話,我們的關係會交惡嗎?兩個孩子真的會變壞嗎?還有,拿婆婆的錢養孩子,那...我會不會被看不起?老實說,5 萬元也是不小的數目,我多少也是心動了。

吳老師,我該怎麼思考這件事啊?(阿雪)

二、A:
  阿雪,妳好!這件事看似簡單,就是回答「要」或「不要」就好了,可是再深入想一想,這就牽涉到婆媳兩代對職場、對成就動機、對個人生涯發展有極大不同的價值觀,她才會想用「下跪」這麼激烈的方式,希望妳受感動而答應。

  阿嬤疼孫子,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要妳辭職帶小孩,並且以「下跪」方式要妳答應,這件事變成了以夫家的家庭角度思考,以婆婆的長輩角度思考,並沒有尊重到媳婦的感受,沒有聽到媳婦的心聲,難怪妳一時之間左右為難了。

  好,先撇開丈夫不成材,也先不去考量5 萬元對這個家庭的不無小補。阿雪,妳覺得我們做一個女人,在這個時代裡,究竟是要追求一個理直氣壯的人生?還是追求一個唯唯諾諾的人生?還有,做一個媳婦是要仰人鼻息,唯命是從?還是自尊自重,抬頭挺胸?

  婆婆的出發點沒有錯,她擔心兩個孫子因為爸爸凡事不管,而媽媽又太忙碌,以致學壞了,往後後悔莫及。但是如果她用好好溝通和支持鼓勵的方式和妳把話聊開來,或許她會聽到妳並不是不管孩子的媽媽,妳也不是隨便就辭掉工作的職業婦女。

  我相信妳明白:這一代的職業婦女並不是賺些零用錢,做個辦公室的花瓶就好了。職場的競爭這麼激烈,現代的婦女在力爭上游之際,渴望開發個人潛能,找到生涯定位,也希望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妳說,對嗎?

  這也是為什麼從妳懷孕生小孩後,妳就一直在協調家庭和工作之間的平衡,注重小孩的營養、學業和身心發展,努力做到和老公的家事分配,財務分擔和真心分享,還有就是做一個兢兢業業、腳踏實地的職業婦女。

  婆婆傳統了些,覺得女人相夫教子,人生即已圓滿,她可能不太明白什麼叫做現代女性渴望活出自我,渴望做自己,渴望擁有好好愛自己的人生。當然,這一切還是要由妳自己做決定,外人是無從干涉。若是妳勇於表達,妳就可以把自己重新規劃的人生構想講給婆婆聽,也請她從旁助妳一臂之力。

 (一)工作上
  妳會減少加班時間,儘早回到家,督促孩子課業,加強親子交流,並且全家儘早上床睡覺,保持大家身心健康。

 (二)教養上
  妳會請教婆婆有關兒子們成長上的問題,畢竟她是教師退休,多年的經驗一定有可以參考的地方。加上,和她討論的過程,讓她感受到妳的誠意和用心,她對兩個孫子的成長就會越來越放心了。

 (三)前途上
  妳的生涯規劃是有階段性,在目前兩個兒子比較小的時候,妳當成養精蓄銳的過程,妳也明白兩個兒子好好教,將來才不變成家庭的包袱,所以請婆婆多理解妳 的人生選擇是「勇往直前」,而不是「半途而廢」。

  總之,阿雪,做一個現代的職業婦女,往往夾雜在「媽媽」和「職業婦女」的兩種角色中掙扎不已,只要妳能釐清什麼是「我要」的人生,通常就知道如何和婆婆說清楚「自行負責」的人生模式了,加油!


※本文節錄自吳娟瑜老師《用女人的方式贏一生》,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