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幸福秘笈之一: 改寫潛意識的擔心

吳娟瑜老師

2018-01-26

各位有發現嗎?

 

有些人際關係反反覆覆的對立和爭吵,其實是來自各自有所擔心。這些「擔心」可有趣了,有的來自「自信心不足,因此過度焦慮」;有的來自「強勢主導,我的好意一定要聽」;也有的擔心,就是原生家庭,一代傳一代的集體潛意識―總是對子女不放心。
 

有一次,在國中父母成長班的講座裡,一位媽媽問到:「為什麼我總是搞不定自己的女兒?」

當她講到「自己的女兒」時,模樣有點複雜―在我看來是既咬牙切齒又莫可奈何,所以聲調聽起來彷彿有某種長久以來的怒氣。


「舉個例子,好嗎?」我想緩和這位媽媽的情緒。

原來這位媽媽看到女兒常感冒,因此在友人推薦下,她每天熬薑湯給女兒喝,想想看―一位急著上學的國中女兒,早餐還沒吃夠,馬上要她喝薑湯,她可能有什麼反應?

「女兒堅持不喝,嫌薑湯太辣太嗆,還說『要喝,妳自己喝!』真是把我給氣壞了……」媽媽話匣子一開,怒氣又跑出來了。

 

我說:「等一下,我們先不談薑湯的事,我感受到妳似乎對女兒有更深層的不滿,請問―那究竟是什麼,妳清楚嗎?」

媽媽馬上回答:「她就是很強勢,每次講話都是得理不饒人。」

「哈―媽媽,請問她的強勢是從誰的身上學來的呀?」我這麼一問,這位媽媽突然有所領悟,她也笑了起來。
 

她說:「莫非是從我身上學來的?」

 

硬碰硬,沒好處


「沒錯,妳有發現嗎?妳越硬,她更硬,你們在家裡常上演鐵公雞互鬥的劇本吧?」我逐步引導這位媽媽,若要女兒不感冒,其實要先從自己做到「記憶改寫」。


改寫什麼呢?


我建議她―潛意識裡「認為聽話的女兒才是乖孩子」這個部分要改寫成:「我要練習接受反應不一樣的孩子,不再用『我對你錯』的方式來認定女兒,這樣親子關係才會有彈性出來。」


「其實,妳很愛女兒,對不對?」
「當然,兩個女兒我都疼愛呀!」媽媽毫不思索地脫口而出。

「既然這樣,何不用彈性的方式來處理薑湯事件,例如薑絲煮湯、薑絲炒菜,一定有很多菜式,可以讓妳用不著痕跡的方式,讓女兒喝到薑、吃到薑,而改善體質?」
這麼一說,成長教室裡全體學員拍掌通過,這位媽媽也心滿意足地決定改掉記憶裡對女兒過度的擔心。


無獨有偶,在2014 年泰山文化基金會舉辦的「探照心靈講座」會上,我的主講題目是:「記憶改寫,幸福就來了」。
我正在談論不少長輩,尤其是媽媽,不知不覺就是會陷入「集體潛意識」的「擔心」裡,深恐孩子受苦,深恐孩子身體不堪疲累,不管孩子年紀多大,就是操心又操心,嘮叨又嘮叨。


講到這裡,我說:「我們來問一位資深媽媽吧!」坐在靠近講台的一位媽媽,我邀請她上台,並且問:「妳目前最擔心的事是什麼呀?」
媽媽隨即回答:「女兒的工作太忙,不停地在加班,我常對她說―妳太累了,妳不要太忙啊!」


這時,我問她:「結果女兒是不是說―妳很煩咧!」

 

「對!」資深媽媽似乎嚇了一跳,怎麼連女兒說什麼我都知道,這時全場聽眾也都笑出聲音來了。


「哈―因為妳把普天下父母對孩子的擔心都傳給孩子,你不放自己自由,孩子看到也反過來擔心妳,妳說,她煩不煩呀?」
資深媽媽聽懂了,尤其當我問到:「全場有類似這種擔心的爸爸媽媽,請舉手。」資深媽媽一看到這麼多舉起的手,她安心多了,原來要一起「記憶改寫」的人有這麼多!


「所以,妳只要每天把自己的日子過好,好開心好快樂地過,相信女兒看到妳不擔心她,她就不擔心自己,自然會把工作做適度調整,她會學到妳自由自在過日子的方式,放彼此自由吧!」
經過這麼一說,資深媽媽在全場熱烈掌聲中,開心地坐回原坐了。

 

※本文節錄自吳娟瑜老師文字書《記憶改寫,回到原本美好的自己》,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