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我是誰?」一輩子非讀懂不可的一本書

陳三峰老師

2018-04-09

    「我」是每個人一生非讀懂不可的一本書,如不好好把這本書讀懂,那麼活著所擁有的一切,也會變得一點都不值得了。
 

      劉必榮教授提到幾年前在日本名古屋有一位年輕人,一天晚上跟朋友一起吃飯,忽然接到消息,說他所投資的股票一夕間爆賺三十萬美元。這本是件天大的好事,但他卻毫無興奮之情,仍是一臉茫然。朋友問他如何花這筆錢,買一部高級名車?或買棟房子?
 

     他沉默許久才低聲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花。後來他獨自一人跑到高樓頂上,將大把大把的鈔票撒落下來,結果造成交通癱瘓。不久警察就上來把他逮住,以違反公共安全罪名帶去審問。
 

      「你錢太多嗎?幹嘛亂丟?」警察問他時,他無精打采地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一點動力也沒有,只能跟隨別人的腳步過活,日子對我來說已無任何意義……」

      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活著頂多是個「空殼子」;失去活下去的動力,錢再多,對他而言,還有什麼意義呢!像他這樣只是亂撒錢還好,更多的是想以結束生命來了斷活著的空虛與無助,難怪自殺率每年節節高升,尤其在先進國家。 

 

  希臘著名的戴爾菲(Delphi)神殿上雕刻著兩句話─認識你自己、凡事勿過度。
 

     為何神殿上不是刻著「歡迎到此一遊」,而要提醒你好好認識自己呢?因為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功課,一個人只有學會與真實的自我會遇,才能讓這本「生命之書」內容越來越豐富精彩,且隨著年歲的增長而越具「可讀性」。

     當我想像著自己站在希臘神殿前,望著這兩句話沉思默想時,突然意會到其實這兩句話是「一體兩面」。因為當一個人無法活出真實的自我,對事物的追求,不是流於恣意的放縱,就將陷入消極的逃避。這些都會讓生活遠離平衡、中道,走入非愛即恨、非生即死的極端死胡同。

本文摘自《
圓滿一生由我導演》
https://goo.gl/bt7x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