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流水年華

饒夢霞教授

2018-03-15

 

朦朧的街燈 靜靜躺在小雨中
往事又掠過我心頭

猶記離別的時候 緊緊握住我的雙手
輕輕一句多珍重 眼兒也濛濛
年華似水流 轉眼又是春風柔
層層的相思也悠悠
他鄉風寒露更濃 勸君早晚要保重
期待他日再相逢 共度白首

 

不曉得多少人還記得,帽子歌后鳳飛飛當年紅遍大街小巷的這首歌?


每當唱起它,似水年華就一幕幕重現眼前,那些人,那些事,不思量,自難忘。如今,歌后已經作古,歌聲仍然迴旋在我心裏,好友們,我衷心的期待,「期待他日再相逢,共度白首。」
「年華似水流,轉眼又是春風柔……」隨著美妙的歌聲,時空,回到我善感的青春……


青春期的女孩子,總是多愁善感又在意著外表,本來就不漂亮的我,在這彆扭的少女年華卻大長滿臉的青春痘!偏偏最好的朋友又是美若天仙的校花,玩在一起日日相對,心裏怎麼調適得過來?


當時的我,實在是既愛她又嫉妒她;而她對我也抱持同樣的情感,因為我雖然外型不出色,功課、領導才能與人際關係都出類拔萃,且一路上都有機會遇到投契的異性知己;而她,就因為太美了,父母為了保護她,家教異常嚴格,反而讓她成為我們五個姐妹淘裏唯一沒有談過戀愛的(連我這隻「烏骨雞」都談了五次呢!)幸好,她在美國也過得很好的生活。今天,偶爾聚在一起笑看當年,成了我們姐妹淘最期待的事!

 

其實,上帝一直是公平的,不管環境如何,只有我們能活出自己內在的如來!今天的我,已經可以在眾人面前調侃自己的外表;每學期開學時,總會有一些老學生、老面孔在課堂上出現,我問他:「耶?你怎麼來了?我上學期又沒當你,你幹嘛又來修這門課?」
「老師,我是過來看隔了一個暑假,您又增重幾許!?」


有些新生一聽學長這樣講話都嚇到,只聽我好聲好氣地跟老學生說:「你們這些人,平常虧老師還虧不夠,過了暑假第一天就來虧我!?」其實老學生們都知道,我對這些笑語並不在意。
當然,功夫不是一天練成的,從自卑到自信,從抗拒到接納,靠的是不斷的努力與毅力!


既然從小立志當老師,我的職業生涯必然得站上台去分享知識,因此,除了必須積累知識之外,也必須積累面對大眾的勇氣,這個訓練,恰恰是我最終能建立自信、擺脫自卑情結不可或缺的一把鑰匙。真正讓我翻身的,不是知識,而是突破自己的那份勇氣,而這一點,也是「讀書」很重要的部份,如果我們以為教育只是在積累知識,卻忽略心智的成長,怎麼培養出人格健全的學生呢?

 

從小,我就學會以學習的心態面對挑戰:記得小學有一次機會代表學校參加作文比賽,到了會場才發現,作文比賽必須以小楷毛筆撰稿!當時帶我去的老師跟我都慌了,老師不知道去哪裏急就章地弄來一枝大楷毛筆讓我將就著用,那筆實在是很不好用,但是無論如何我們得完成它,最後結果可想而知,作文稿是完成了,但那份稿紙根本是慘不忍睹,想得名根本是不可能的;沒想到五年級時,那位老師又來找我,問我:「妳敢不敢再代表學校去參加作文比賽?」

 

我毫不畏懼地說:「怎麼不敢?」


「難道妳不怕失敗嗎?」


「上一次又不是我的錯!」

 

結果我不但去了,還刻意多帶幾枝小楷毛筆,以免有人跟我當年一樣因為沒帶器具慌了手腳。

 

就是這份願意嘗試的心,讓我不斷突破,不斷挑戰。也因這份「會為別人著想」的心,使我走入諮商輔導的生涯路!成長過程中,我仍是家裏高壓教育下那個噤聲的女孩兒,但我在求學過程中毫不放過任何一個嘗試的機會,考上台中女中後,除了班長職務外,還當了儀隊隊長,以及全校動員月會的主席、代表在校生向畢業學姐致辭、也代表畢業生對學校致謝辭……;大學時代,先是做了中友會總幹事,大三更成為師大最大社團——女青年聯誼會會長,除了認識一般大專院校的「文人」朋友,更有機會認識軍官學生結交「武將」朋友。一路走來,視野與膽識就在願意嘗試與熱情服務中漸漸充實起來。

 

記得高二當選全校動員月會主席時,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問旁邊同學,同學直說:「好恐怖,很恐怖,好恐怖!」後來才弄明白,主席的任務就是要在全校三千人面前主持會議——全校高一、高二、高三的學生加上所有老師,全都坐在大禮堂,舞台上只會有我跟校長。對我這麼一個初生之犢而言,說不怕是騙人的,但我把它當作學習,

 

爸爸知道我要擔此重任,還問我:「這個不比讀書,妳可以嗎?」

 

我說:「爸爸,沒有嘗試過,誰也不知道!」

 

我平常就有早起讀書的習慣,清晨四、五點鐘梳洗完畢,就搬個小板凳坐在田埂中間讀書。週會那天早上我刻意起個大早,不是看書,是看自己寫的稿子,一個高二學生,臨場應變力當然不夠,所以更要充分準備。現在想來,那真是很好的訓練機會,因為學校讓我有機會嘗試,我是學生,是個學習者,學習者就有犯錯的權力,犯錯有什麼關係?那不過就是一個學習的門檻而已——如果我今天敢站在近三千位全校同學面
前,如果我能夠克服心裏的恐懼,我就跨越了這個門檻,從今以後,還有什麼大場合能令我害怕?

 

真的很感激那一次的經驗,讓今天的我可以在公開演講的場合中舉重若輕。許多人問我:「妳是不是天生就這麼會講話?」當然不是!如果相信天生,那就變成宿命論者、決定論者,那我們還要教育幹什麼?要改造自己,關鍵在你有沒有這份勇氣去接納、去嘗試、去努力!危機,是危險與機會的總和,勇於嘗試的人,必然樂於豐收。我之所以能翻身,說到底,無非是勇於「嘗試」而已。

※本文節錄自饒夢霞教授《如歌人生》,文章版權所有,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但歡迎連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