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善用情緒導航,創造美好關係

許永政老師

2019-03-21

  任何時候,你所感受到的情緒都是一種指標,它不斷指引你,直到你能成為自己想要的自己。-《情緒的驚人力量》
 

「情緒」是老天給我們最寶貴的生命禮物
 

  印度有則寓言,一隻老鼠非常怕貓,神仙同情牠,就把牠變成貓。但成了貓,牠又開始怕狗。神仙又把牠變成一隻狗,結果牠又開始怕老虎,神仙只好把牠變成老虎,但從此牠開始怕獵人。神仙最後只講一句話,如果你的心不改變,是怎麼也幫不上你的。

  確實,神仙的話,就如同奧修(osho)所說:「你停止改變的一天,你就是以一種微妙的方式死了。」畢竟生而為人,都不是完美的,人性多少都有其脆弱與不完善之處,需透過後天不斷學習、成長,來自我調整、修正,才能臻至理想。

 

  最根本的改變,必須要從內心開始。廿世紀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曾說,「這一代最偉大的發明,即證實我們能藉由改變內心的狀態來改善我們的人生。」這樣的論述給人極大鼓舞,當改變的樞紐不在外面,而在每個人心中時,即使面臨再險峻的難關,都有辦法跨越。
 

  既然改變能讓我們活得更好,接下來只剩兩個問題:
  一、我們願不願意改變。
  二、如何有效的改變。

 

  前者,我們常聽到一句話,「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人是習慣性的動物,個性、習性一旦養成,「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你這個死人個性」(台灣話),類似的話我們都耳熟能詳。自我改變真的那麼難嗎?
 

  確實不容易,畢竟「刮別人鬍子前,得先刮好自己的鬍子。」改變從來難以要求別人,必須從自己做起。
 

  如何做呢?最重要的改變關鍵在善於體察「情緒」。「情緒」是老天給我們最寶貴的生命禮物。怎麼會呢?如果情緒好還沒話說,心情糟透了,怎麼會是禮物呢?

惹毛我者,是幫我除毛(除掉毛病)者

 

  情緒這把火能駕馭得住,情緒會是幸福人生的最佳導航系統。行走在人生道路上,有各種障礙、陷阱,阻礙我們通往美滿幸福之地。當前進的方向錯誤,可能因此迷路,甚至越走離目的越遠。因此,努力不是最重要的,方向正確才是當務之急。
 

  深陷人生困境,往往不是自己不夠努力,而常是我們不知身在何處,要往哪裡走才對。問題不是我們愛的不夠深,而常是我們不知如何去愛。面對徬徨無依、無所適從的未來不用怕,因為「情緒」會「定位」此刻自己所處的心理位置、人生座標。
 

  當情緒是令人難受,感到煩惱、痛苦時,意味著自己正偏離正確航道,在認知或行為上必有需要修正、改進之處;那些令人感到厭惡的人事物,是為了提醒我們哪裡需要調整、改正。他們就像人生地圖裡的各種路標,有的告訴你要轉彎,有的要你先暫停,有的提醒你下坡危險,有的則警告你前方有陷阱,要小心通過。
 

  惹毛我者,是幫我除毛(除掉毛病)者,我很喜歡這句話。用之於人生,那些看似來傷害、阻撓我們前進的人,其實是以一種我們不喜歡的方式,來幫助我們更快、更安全抵達幸福的彼岸。
 

  既然情緒是最佳導航,每個人又不乏情緒,卻為何越活越偏離幸福,越活越煩惱呢? 一旦想通這個問題,改變、改善的契機就不遠了。
 

◆EQ小秘方◆
 

1.當情緒來臨,最要緊的是停看聽,而不是猛催油門;設法讓心稍微靜下來,看看、聽聽情緒的GPS衛星導航告訴我們什麼?
 

2.如果當下的情緒是很糟糕的,表示我們偏離正途,得趕緊衡量情勢,及時踩剎車或轉個彎,才能展開險境,轉危為安。
 

※本文節錄自許永政老師《想通了就無罣礙─從束縛自己的非合理信念中解脫》,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