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拋棄「小確幸」,才有大作為!

傅家義老師

2019-09-16

  近十多年來,「小確幸」已成為日本和台灣青年生命的代名詞,在世界整體經濟不景氣之下,青年不敢立大志做大事,而務實地以不 需要太努力就可以確實得到的小幸福、小福利作為生命中的安慰,如週休二日、車票打折扣、年終獎金比去年多二千元、統一發票中了五百元、今天救了一隻小狗、與女朋友聽了一場非常精彩的免付費音樂、二人吃了一頓美味又便宜的晚餐…。或許香港、中國大陸、東南亞等地的情況也差不多,只是沒有用「小確幸」這個名詞來形容。

  「小確幸」是一種萎縮的生命,我們要跳出「小確幸」的生活,才能開展生命,使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做到生能盡歡、死而無憾的人生境界。

  三十年前的創業青年施振榮,當年也是清貧家庭的年輕入,憑著遠大的創新眼光和苦幹實幹的精神,創辦了宏碁電腦集團,率先打世界品牌,如今進入老年的施董事長就不斷的提醒今天的年輕人,不要讓自己陷在小確幸的思維之中。他最近的一篇文章就告訴年輕人,要積極找出路,「面對未來,如何建構新的核心能力?關鍵在找到有創造價值的空間。尋求未來能創造價值的空間,要看大方向,有的未來有價值的東西,在現在規模還很小,還不是主流,因此現在還有時間開始去建構未來創造價值的新核心能力。」 

  施振榮告訴年輕入:「 我認為,台灣的年輕世代面對未來最關鍵的三大新核心能力,將是『系統觀的創新力』、『跨領域的整合力』和『問題根源的探索力』。年輕世代就是我們的未來,這一個世代的年輕朋友如果能積極培養自己的新核心能力,相信這些新能力日後將成為台灣面對未來競爭時,最大的優勢所在... 」總之拋棄小確幸才能有大作為,讓生命圓滿、發光發熱!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