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音的回顧與展望

  
三十年,能讓小小嬰兒長大成人;三十年,能讓丁點種籽長成大樹;三十年,也能讓心中響起的小小心聲,不斷發聲,進而讓清涼音成為華人世界最具規模的有聲書出版機構。

 

  清涼音的前身是「維鬘文教協會」,由一群年輕朋友組織而成。他們邀請當代知名的鄭石岩教授、胡茵夢老師、林清玄老師…等,在台南、高屏地區給民眾帶來優質講座,傳遞善知識,廣受好評。公益講座的舉辦從一開始至今,廿多年來在台南,高雄持續的舉辦,已累積了上千場,嘉惠無數有緣至現場聆聽的朋友。

  當時,身為「維鬘文教協會」高雄分會辦創人洪木興心中迴盪著「當今社會的傳媒充斥著你爭我奪的負面新聞,在眾多異論的滔滔洪流裡,能夠淨化心靈、啟迪人性的智慧之聲似乎已漸不可聞。只願為紅塵濁世闢一方清流,潺潺流過需要撫慰的人心,為當代的文化傳承譜出更多傳世不朽的清淨優美之音……」這個心中的想法是清涼音萌芽發展的契機。

 

  為了不再讓台上那精彩生動的智慧妙音,隨著演講落幕而人散曲終,也為了讓更多民眾不因距離的遙遠而錯過知識的學習,讓好的演講啟發更多人,正式創辦「清涼音有聲出版社」。1994年變更為「清涼音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進行系統化的產品出版。除了CD,DVD的推廣,清涼音更積極的將錄製下來的影音與第四台、廣播電台、中華電信MOD合作,爭取在公益頻道播出,讓客廳就是教室,讓無緣至演講現場聆聽的朋友,也能在家聆聽、學習。
 

   從最初土法煉鋼的卡帶贈送,到精美封面的錄音帶、錄影帶,而後到數位化的CD、DVD,經歷多年的悠悠歲月,上百位優秀講師、上千小時的智慧菁華就此被承載、記錄下來。

  早些年清涼音以主題式的演講為主,為當代人面對家庭、人際、職場、生涯、經營、行銷、管理、領導統御…等課題,提供豐富多元的知識饗宴與學習資源。有鑑於文化深耕工作要有廣度,更要有深度,清涼音規劃出版更多以經典智慧、歷史傳承為主的系列性作品,在既有基礎下,更有計劃性、系統性地來推展文化薪傳事業,包括:孔孟老莊、易經、諸子百家、歷代君王將相、當代本土智慧…等系列作品皆陸續推出。

 

  清涼音架構了華人最大的講師的平台,有講師需求的企業,社團也希望清涼音能夠推薦優秀講師。因此清涼音於2008年成立教育訓練部門「清涼音教育學苑」希望開發利益社會及大眾的課程,啟動學習力,開創新識力,讓社會大眾作有效學習與成長。
 

  清涼音至今已走過30個年頭,始終以傳承前人正道為己任,「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凡攸關文化命脈傳承,今日不做,明天就將後悔。這也是清涼音不惜斥資,積極不懈地推動文化事業的主因。

期待三十年、五十年或一百年,當一切都走入歷史時,至少打開清涼音影音的載體,依然能聽到前人的諄諄教誨、殷殷叮囑…,讓前人重要的精神遺產,永留存後代子孫的心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