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化龍點晴管理術---管理一點通

楊望遠老師

2008-10-28

  談到管理,很多人常說:我沒學過,我又不管人,何必要懂管理呢?很多人覺得自己不是主管,不必管人,不用學管理。但我覺得,你至少你得管你自己嘛!為人父母也要管自己的小孩、從商的人至少有客戶需要你管,所以基本上,所有的人都要管人,所以就必須要懂管理。不能說我沒有部屬,我就不管人,我就不需要學管理。甚至也許有一天,你有機會帶領一個單位,帶領一個部門,甚至帶領一個幾千人的團隊,都要學管理。

  在家庭裡要學管理,在工作中要學,在社會交往中,也要懂管理,那到底管理是什麼呢?我們學過那麼多管理,聽過那麼多的課,到底管理是什麼,恐怕人云亦云。

  有人說管理是科學,也是藝術;有人說管理是七個M,人、錢、事、物、市場等。有人說管理就是管人、理事,把人管好,把事理清,究竟誰說的對呢?恐怕也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很多人說:管理是科學也是藝術。那麼什麼是科學?什麼是藝術?如果講不清楚,又如何把管理做好呢?所以我們在這邊,對它做一個很簡單的剖析。

  所謂科學,就是凡事可以標準化的事務,我們把它叫做科學。但是,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標準化,不行,的那個部份,叫做藝術。那到底幾分是科學,幾分是藝術,才是好的管理呢?

  經過我多年來,在企管業界,在工作中,在生活中的體驗,我認為一個有效的好的管理,是八分科學,兩分藝術。若你說:管理是十分藝術也可以,但那是個人主意。你說:我是十分標準化也可以,但那是機械化,不是一個好的,能夠與時俱進,能夠因應各種狀況,可以調適的管理。

  所以好的管理,應該是有效的管理。是八分標準,兩分藝術。譬如說:這邊是南部,請問南部的管理,能不能用於北部?你看,有人搖頭,有人點頭,顯然不一致。如果不行,那麼北部的管理,難道是完全脫節嗎?你說:可以。用起來又好像不太一樣。有人說:濁水溪以南,濁水溪以北,光是壁虎就不一樣,管理怎麼會一樣。

  正確的講法,當然是可以用的。但是,不能原封照用,要修改調適之後使用。有一句話,叫做「因地制宜」。什麼叫「因地制宜」,因應地區條件的不同,修到適宜適合再用,這才是管理。所以管理一點通,就是一點點竅門,那一點竅門,你調對了,就是好的管理。沒調對,僵化的去用,就不是好的管理。

  為什麼別人成功,而自己失敗,為什麼這個地方有用,到另外一個地方沒有用,那是因為沒有調整適當。所以管理,其實講的就是「調適」兩個字,用適當了,就有效,用不適當了,再好的管理也沒有用。

  我們常常講:我們要追求世界大同,但是請問:世界大同,可能嗎?有人說:不可能,世界大同太難了。但是,我告訴各位,其實早就已經世界大同了。到底什麼是世界大同,世界大同真正的涵義是「大同小異」。求大同,存小異,那麼,早已世界大同。如果你求大同,不能包容小異,永遠不可能世界大同。真正的世界大同,我們都是人嘛,這是「大同」。但是有黑人、白人、黃人,這叫「小異」。

  今天在台灣,有民主多元化的聲音,這是小異,但是,大家要追求台灣的經濟繁榮,一定是大家認同的。這是不需要去問的,也不需要公投的,是不是?沒有人說:我們不要經濟繁榮,我們要赤貧,大家一起過苦日子。我相信就算是苦行僧,為了證果去修苦行。但是,他也不會反對經濟繁榮的。所以,世界大同已經存在,只要每一個人能夠包容小異,每一個人能夠在一個大同的環境中,讓每一個個體能夠去充份的表達自我,充份發揮,這才是個民主健康的社會或組織。管理追求的也就是這個,既有高效率,也有一個高紀律,紀律和效率,其實是可以兩全其美,互不衝突的,所以我們也可以說:管理就是追求兩全其美之道,由兩難到兩全其美,這中間的過程,就是管理者的功力。


※本文節錄自楊望遠老師《化龍點晴管理術---管理一點通》,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