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堅持

王志揚老師

2015-09-14

  堅持,是很多正在遭遇人生逆境的朋友,向我索求的字。我在書寫這兩個字的當下,會有我的信念、我的祝福,貫注其中。通常,在寫完「堅持」這兩個字後,我都會說一個小故事,來加強「堅持」這兩個字的力道。

  話說那日,我在福誠國小為志工媽媽們簽書,每一位志工媽媽到我面前說出她們想要的話語,再由我為她們提字;或是她們說出自己的想法和需求,然後我寫一句話送給她們。輪到蕙蘭時,她說:「王老師,我想寫『堅持』。」

  我覺得「堅持」這兩個字很陽剛,求這兩個字的人多半是為了考試或事業。但蕙蘭看起來不像是這兩類人。我於是好奇地問:「請問妳為什麼要寫『堅持』?」

  蕙蘭說:「老師,我剛生過一場大病,從鬼門關回來,我今天還能來這邊,真是心存感恩。我現在在做復健,復健過程非常辛苦,有時候都會想放棄。我希望老師為我寫『堅持』,我需要力量來支持我。」

  從蕙蘭的外表看來,還有著大病初癒的病容,她的眼神流露出不安、猶豫,顯然,對自己的身體狀況還是沒有十足的把握,有一種無力、無助之感。

  我跟蕙蘭說:「我對『堅持』這兩個字很有體會。我的人生之路到此,有二分之一的歲月是靠這兩個字的力量支持走過的。在我寫『堅持』之前,我想先跟妳說說『兩棲蛙人』的故事。」

  「我家住在鳳鼻頭,鳳鼻頭的海邊有個駱駝山,那座小山是兩棲蛙人的新訓中心,我小時候經常看到那些受訓的蛙人在操練,烈日下、風雨中他們在海邊翻、滾、爬、跳。在嚴格操練的過程中,不斷有人被淘汰,淘汰到最後僅剩的幾十人,可以參加最後的「天堂路」測驗,通過「天堂路」才算是合格的兩棲蛙人。天堂路佈滿尖硬銳利的咾咕石,受訓者必須匍匐前進,經歷跳、摔、爬等各種體能測試,動作不合格還得重來。天堂不遠,這一段路卻是困難重重,充滿了各種非人的考驗,如同地獄般的酷刑。有些人到這一關就放棄了,因為太難太苦;也有人咬緊牙根通過,儘管身上傷痕累累,但那是對個人目標的一種堅持。」

  我告訴蕙蘭:「行百里者半九十。跑馬拉松的人最難熬的就是最後的幾公里,如果放棄了,之前的努力都功虧一簣。妳生病開刀,已經完成了百分之九十的辛苦歷程,現在剩下的百分之十是復健,日復一日的復健是辛苦的,如果沒有堅持,妳的復原就無法達到最佳狀態。」

  然後,我寫下「堅持」二字,同時告訴蕙蘭:「擋在妳前方的路不長,卻遙遠,它的名字叫『堅持』。」

  話一說完,蕙蘭的臉龐兩行熱淚流了下來,連站在她身旁的丈夫蔡主任也不禁紅了眼眶。蕙蘭與蔡主任鶼鰈情深,太太生病,最不捨、心疼的是身為丈夫的蔡主任。我給蕙蘭的鼓勵,同時也在鼓勵著蔡主任。當蕙蘭的身體漸漸好轉,蔡主任的煩惱和壓力放下,竟在短時間內的準備下順利考上校長,真是令人開心!

  「堅持」二字,說得輕鬆,要做到卻需要勇氣和毅力。在我人生最谷底的時候,很多機會找上我,那是很大的誘惑,可以讓我立即擺脫貧困。但我仍堅持守住內心的抉擇,陪伴孩子長大,並利用這段時期專研茶道和漂流木創作,潛心閱讀孔孟老莊,寫寫書法與人結緣。雖然不知道這些學習能為我的未來帶來什麼實質的助益,但我始終相信,上天會安排一條路,那是一條我真正想走的路。

  今天,我可以出書,可以演講,可以「以墨說法」,都是當年堅持一個混沌未明的理想,累積下來的人生經驗。堅持,到最後是感恩,感恩支持我的人,也感恩看不起我的人。支持我的人陪我走過人生的幽谷,看不起我的人激勵我向上攀爬的決心和毅力。

  我常說,要看彩虹必先淋過雨。此刻正在淋雨的人,不要畏懼、退縮,只要堅持,一定會等到霓虹乍現,一定會盼到美麗的風光。


※本文節錄自王志揚老師、宋芳綺老師《感:感受、感動、感恩、感悟》,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