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花自盛開,蝴蝶自來─自愛才得人愛

陳三峰老師

2019-05-02

你能以許多方式愛自己,每件發生在你身上的事,都是一個體驗愛的機會。
                               -歐林 靈性導師

不卑不亢的小提琴家

  一位從小苦練有成的小提琴家,雖然琴藝精湛,卻因年紀尚輕,知名度也不高,只能在地方性的業餘團體客串演出,從小就夢想能進入國家級交響樂團演出的他,為苦無機會施展抱負,終日鬱鬱寡歡。

  有一次在報紙上發現一則徵才廣告,一看,應徵單位是某大城市的國家交響樂團,他眼睛一亮,馬上收拾好行李,離鄉背井,千里迢迢,隻身前往應考。

  抵達試場,發現應考者眾多,他已有點緊張。等到正式考試,雖然使出渾身解數,卻因為心情不穩,有一、二個地方走音,最後還是以些許分數之差,沒被錄取。

  本想打道回府,卻發現盤纏不足,他只好去當街頭藝人,看能否賺到一點旅費。開始演奏時,現場沒什麼人,但隨著悠揚美妙的琴聲飄揚,吸引了越來越多行人,聚集在他面前的聆聽者不斷增加,也陸續有人把錢放在地下的寬帽內,更有一些人對他豎起大拇指,不吝讚美他幾句。

  這時有個人的舉動特別引人側目,他來聽琴,也給了錢,但那錢是隨意丟的,錢落到帽沿外面。看到這一幕,他暫時放下小提琴,蹲下身子撿起落在地上的錢,然後走到那個人面前,很有禮貌地說,「先生,這是您的錢。」

  「這是要給你的啊!幹嘛又還我?」先生拿回錢,卻投以不屑又自傲的眼神,又把錢丟過去。這帶點羞辱性的舉動並沒惹惱他,不卑不亢地說,「先生,既然您說那錢是給我的,就請您把錢放在我的帽子裡,謝謝您!」

  眾目睽睽,那人頓時覺得有點難為情,只好慢慢走過去,蹲下身子,撿起地上的錢,放在帽沿內。於是他又回到原地,繼續演奏。

  看帽子內的錢大概夠用,他收拾好行李,準備離去。這時突然跑來一個人,看來有點面熟,卻一時想不起來是誰。其實來者正是那天去應試的監考官之一。

  「先生,請你別急著離開,剛才發生的事我全看到了。從你的應對進退展現出來的從容、自信,我覺得你夠資格成為我們國家樂團的一員,所以我會回去提議,再給你一次表演機會。」

  這可是從天上而降的重考機會,當然不容錯過,這次他表現穩定多了,最後果然順利過關,如願以償,成為國家交響樂團的一員,後來更成為挪威一位知名的小提琴家。

不懂愛自己,不可能愛別人

  上述故事中的小提琴家在眾人目光下,展現出一種「貧賤不移」、「威武不屈」的自信風采與雍容態度,林靜霞老師指出:因為他的自我價值感很高,所以不會輕易受到外界影響。別人如何對待他,絲毫無損他的自我價值。

  「價值感」源於自己,不由外人評價決定,所以自我價值感越高的人,自然越不會受制於外,能全然活出真實的自己;一個內在價值感越高的人,也是越能夠愛自己的人。

  一個人懂得愛自己,即使身處絕境,也能面對陽光,讓陰影留在身後。知名口足畫家謝坤山先生,早年因為工作意外,被高壓電電倒,從此只剩下一隻腳和一隻眼睛。手腳殘缺的他,竟然訓練自己到可以自理生活,生活起居不假外人,也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黃順成老師初次見到謝老師,忘了他沒有手,順手遞出名片,他哈哈大笑,「來,我們交換名片都是自助式的,請你走向前,把名片放進我的口袋;我的名片在我口袋內,也請你自己拿。」

  不會因為自己擁有得比別人少,快樂、幸福就比別人少,那是因為謝老師一直身體力行媽媽告訴他的一句話,「不去想我沒有的,只想我已擁有的。」如果一直在意身體上的殘缺,生命也跟著殘缺,日子又怎能過得下去?

  能在殘缺的軀體裡活出圓滿華美的生命,謝老師最要感謝的是他的媽媽。在當初事故發生,缺手缺腳,幾乎已成廢人,媽媽不顧親友反對,堅持不論付出多大代價,一定要醫治他。後來在媽媽細心照顧下,經過漫長復健,好不容易熬過來,終於讓他的身心徹底重生。至今,他的身體雖然仍是殘缺,但媽媽那份永不放棄的愛卻深深影響了他。他經常告誡別人:一個不會愛自己的人,是不可能去愛別人的;一個內心缺愛的人,又如何將愛傳出去呢?

愛自己是最重要的生命功課

  回顧過往人生,筆者自認不是很懂愛自己,因此曾被人取綽號叫「救世煮」。此「救世煮」非彼「救世主」,雖具有「救世主」的悲憫情懷,可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修養不夠,救人常救到像掉到熱鍋裡,要被煮熟掉般,反而成為等待被援救的人。

  愛自己是人一生當中最重要的功課,因為人類關係中的大部分問題幾乎都是從不懂愛自己開始的。如果父母親不懂愛自己,內心缺愛,或帶著一份不成熟的愛,所給予的愛就不免帶著支配、控制,在愛的表面下其實潛藏著深深的恐懼與不安全感。如此,孩子接收到的便是帶著恐懼、不安全感的愛。等孩子長大成年,其心裡仍常駐著一個帶著恐懼、不安的未長大的小小孩,又如何有能力再來愛自己的孩子呢?

  生命會一直延續下去,代代相傳卻都是帶著「殘缺」、「病毒」的愛,難怪愛在人間不斷蔓延、滋長,可許多人感受到的卻是更多的不安與恐懼。

  愛本是為了滋養與療癒生命,是最美好的心靈元素,何時變成了毒素,傷己又害人呢?如何不讓愛的傳承變為惡性循環,唯有從愛自己做起。

  當一朵花盛開時,不用擔心蝴蝶不飛來;生命似一朵花,每個人都能綻放自己獨特的花香,活出獨一無二的存在價值。

  除非心已枯萎,誰也無能阻止生命之花的綻放。

  靜心以觀,那一株根植內在心田的生命之花,你可常好好灌溉、照顧它呢?還是疏於照料,任它荒蕪亂長、自生自滅呢?

◆愛的小秘方◆

1.當你感覺越來越不喜歡自己時,就表示你越來越不愛自己;不喜歡的感覺是愛的呼喚,不必因此自憐、自責。

2.是那不喜歡的感覺指引著您該如何改變比較好;往往只要換個想法,正向看待自己,就能重塑一個理想的我。

※本文事例取材自林靜霞老師《自我探索與超越,良性溝通的藝術》黃順成老師《在傷痛中覺知,在傷痛中尋找愛》陳三峰撰文,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