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你只能擁有你所相信的

陳三峰老師

2019-05-20

意識的焦點會變成世界的真實狀態。
                               -桂格.布萊登 紐約時報暢銷書作者

「信念」創造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念」字拆解是「今」之「心」,即當下這一刻的所思所想。不管你當下想什麼、念什麼,就在展現「心的作用力」。

  「心的作用力」有它的慣性。慣性即一個人的信念、性格、價值觀等。這些思想模式、價值觀因人而異、千差萬別,但歸納來說只有兩類。一類傾向於正向、積極、樂觀,如同向日葵般,不管處在任何環境都具有「向陽」的屬性。

  另一類傾向於負面、消極、悲觀,像習慣戴著墨鏡看世界,即使處在光明的環境,也感受不到陽光的溫暖。

  身心健康者是其信念、性格具有穩定的「向陽性」,這對一般人來說並不容易做到。大多數人總是搖擺在「向陽」、「向陰」這兩者之間,因此形成苦樂參半、悲喜交織的人生,也因而嚐遍酸甜苦辣鹹澀等各種生活滋味。

  這樣的人生豐富多變,不會單調乏味,本沒什麼不好,但為何一問及:您滿意自己的人生嗎?滿意現狀嗎?大多數人卻是搖頭、嘆息,少有人能拍胸脯,篤定告訴你;我活得好幸福,好滿意自己。

  深入追問人們不滿意者為何?大多數人會回答不滿意目前所擁有的。或者是擁有的財富不夠,健康不佳,關係不良,因此而活得辛苦、煩惱。但進一步探索,想要的跟擁有之間為何總存著難以逾越的鴻溝呢?

  是什麼造成理想和現實的距離?

  是人的「信念」。

  因為「信念」創造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正向的信念創造光明、幸福的人生;負面的信念創造黑暗、不幸的人生。道理就這麼簡單。可是當我們不能徹底明白「信念」才是改變的關鍵時,往往會把問題歸咎於外,只能怨天尤人,而不知反省、改變自己。

負面信念是心中的小偷

  你相信什麼,就會成就什麼!換言之,你只能擁有你所相信的。

  「瓦倫達效應」是很有名的心理學名詞,它的典故來自一位叫瓦倫達的表演者,專門表演高空走鋼索。他表演過無數次,萬無一失,經常贏得滿堂喝彩。可是在一次盛大,觀眾爆滿的表演場合中,卻不慎摔落死亡。後來記者去了解事故原因,他的太太說,瓦倫達在表演前一天不斷告訴她,這次的表演太重要了,我一定不能失敗。表演當天,他一直想著不要失敗,不要失敗,結果真的失敗了。

  專注什麼,就得到什麼,心理學家就把這一效應稱為「瓦倫達效應」。這好像打高爾夫球的高手,即使球技再精湛,如果擊球當下一直想著:千萬不要打到有水的地方,結果有很高的機率球會掉到水裡。

  信念的作用就是如此,你擔心什麼就可能得到什麼。如果不經學習、改變,我們大腦的思考模式經常不自覺會盯著白紙上的小黑點,那黑點就是我們的恐懼、負面信念。黑點本來小小的,但盯久了,會覺得整張紙看起來都是黑漆漆的。

  我們習慣持有的負面信念就像上述故事裡非洲土者深信的禁忌,它才是讓我們無法擁有美好幸福人生的最大障礙。

  如果我們對自己的人生還不滿意,表示心裡還存在著像那位土著的禁忌,你的負面禁忌也許不會是一根香蕉,那會是什麼呢?

  當你能靜下心來發現自己的禁忌(負面信念)時,就像你終於看到長期潛居在你家的小偷,他不斷偷東西,你能無動於衷嗎?這時你會怎麼處理呢?

  你會再坐視他繼續胡作非為,不停地偷走你的幸福、快樂嗎?

◆愛的小秘方◆

1.負面信念並不可怕;黑暗會一直存在,只因為我們不相信自己能把燈打開。

2.光明幸福的心燈一直存在,我們唯一要做的是毫不猶豫地打開它;黑暗和光明無法並存,相信自己,勇敢去做就對了。

※本文事例取材自蔡長鈞教授《激發潛能,心想事成》傅木龍老師《創造向上提昇的能量》陳三峰撰文,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