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喚醒存在的力量:禪卡的20道人生練習題》推薦序:允許自己脆弱,讓禪卡給你力量

歐陽立中

2022-01-12

  在我還是高中老師時,每次家長日,都是老師們最焦躁的時候。因為家長們都帶著一籮筐難解的親子難題,排隊等著聽你開示。但老師們又不是神仙,哪有辦法全部解決啊!更難的是,好不容易你想出辦法了,手舞足蹈,興沖沖告訴家長可以怎麼做,卻被潑了一盆冷水:「老師,這行不通啦!」「老師,你沒當過父母,不知道啦!」搞得老師們更焦慮了。

  後來,我想出一個方法。家長日當天,我邀請家長們圍坐在一起,並在桌面放了50 張說書人桌遊圖卡。我播放療癒的水晶輕音樂,接著請家長們做一件事:「挑出一張最符合他們跟孩子相處情形的卡片。」所以家長很認真地挑了起來。挑完之後,我請每位家長聊一聊,為什麼自己選這張卡片,以及這張卡片帶給他什麼暗示呢?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個爸爸,他選了一張戴著老鷹面具的人,手裡握一把沙,沙從手裡不斷漏下來,形成一座金字塔。這位爸爸說,他覺得自己像是這個戴老鷹面具的人,不斷把孩子形塑成他想要的樣子。講完後,他自己也覺得不思議,因為過去他一直認為自己很開明啊!

  你發現沒有,在親近的人面前,我們可以偽裝;但在圖卡面前,我們卻無所遁形。潛意識會引領著你,抽到最適合的卡片,讓你真實面對自己。但我那時有個遺憾,就是家長拿著圖卡找我聊,詢問我的意見,但這只是我即興想出來的活動,怎麼帶他們解讀卡片,我還真不知道。

  直到讀了子玲的《喚醒存在的力量》,我才知道原來當時自己的即興活動,竟然有更專業深入的做法。子玲是禪卡占心師,20 多年的心靈教學,她用禪卡陪伴引導了6000 多個人。《喚醒存在的力量》這本書,子玲把多年來的禪卡引導經驗,歸納成20 道人生練習題,有情感課題、親子課題、金錢課題、外遇課題、父母課題等,在這些課題中,你看的是別人的故事,但裡頭卻可能有自己熟悉的身影。畢竟那些困擾著我們的人生課題,我們從未放下,只是假裝不提,直到夜深人靜,才自顧自地流淚。但子玲告訴你,你不需要逞強,透過禪卡的力量,我們都可以重新帶著一份愛的視角,敞開心探索自己的人生旅程。

  當然,我納悶的是,如果不懂禪卡的人,看這本書會不會很吃力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我發現,這並不是一本在教禪卡的書,禪卡只是橋樑,通往彼此的內在。子玲厲害的是,書裡有她陪伴學員的「占心故事」;也有名人面對人生課題的故事。你看完這本書後,一定會拍案叫絕。更有趣的是,書裡還有「禪卡潛意識心測」,子玲挑一張禪卡給你,問你從卡片上第一眼看見什麼,根據你的答案,分析你的潛意識想法。這是我最喜歡的書中巧思,因為這讓像我這種不懂禪卡的讀者,也能盡情體驗禪卡的力量。而且,偷偷說,真的有準!

  人生很難,但走到這一步,我們都該給自己掌聲。但堅強如你,也請允許自己脆弱。讓子玲的《喚醒存在的力量》,當我們最溫暖的防空洞,進去躲一躲,抽張卡,試著跟自己對話。一切都會變好的,不是嗎?

※本文節錄自孫子玲老師文字書《喚醒存在的力量:禪卡的20道人生練習題》,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