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以前是用個性過日子,現在是用智慧創造人生

南亭風老師

2009-01-24

  有一天,我和風迎聊天,突然發現到,我現在是思維要比起以前細膩很多。風迎問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思考了一下,結論是,我以前是用個性在過日子。

我是個大塊型的人,做事急躁,常因丟三落四,因此產生遺憾。
但現在做事會運用『創造實相』的方式。

  遇見事情,我應該事先準備什麼?若有狀況,該用什麼預備方案?有沒有其它解決的方法?這些練習對我很重要,讓我不再只是擔心、生氣或煩惱,我會事先想,最壞會怎樣?影響層面很大嗎?我負擔得了嗎?如果最壞的狀況只是多跑一趟,那沒關係,當成兜風好了。接下來,我會想像最好的狀態,然後帶著輕鬆的微笑入眠。

  以前總是緊張壓力大、失眠睡不好,現在則是一覺到天亮。以前是用個性過日子,現在的我,則是用智慧創造人生。有時,我會覺得,這個畫面好熟悉!哦…原來是我之前想像過的畫面,這一切是我所創造出來的。經過這樣心態上的改變,現在的我把人生視為是一種遊戲。

  正因為它只是一種遊戲,所以我會盡心投入,享受過程中的樂趣,不管是喜、怒、哀、樂,全部只是生命中的經驗,如果一切都一成不變,或一切只是快樂、順利、美好,那就不知道明白真正的快樂與美好。

因為痛苦,快樂才會被襯托出來。
因為有分離,才會懂得什麼叫做珍惜。
因為經歷失敗,才了解到成功的甜美。
因為經歷過失落,才更會珍惜目前當下的擁有。

  我現在明白了,當挫折的時候,不是把時間花在生氣、抱怨、報復,而是把精神集中在心的穩定上,不要受到事件的干擾,記取經驗,下次如果發生類似狀況,改變我的防範方式。以前聊天,總是抱怨居多,而且一定要找個理由來掩過飾非,以『証明』自己沒錯。當時的想法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即使我犯錯,別人也應該適時幫助我、協助我。

  現在的思考是,面對事件,我能做什麼?我要做什麼?這樣的改變,讓我得到輕鬆與快樂,生活也充滿著樂趣。在這場生命遊戲中,我創造出很多讓自己快樂的方式,不但玩得盡興,玩得快樂,也玩出精采的人生。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