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關係是花園,愛是園丁

陳三峰老師

2022-03-01

人活著,離不開關係!

一、關係就像空氣一樣,關係受挫,心無法自由呼吸

  沒有人不渴望與人有和諧的互動、親密的連結,特別是和家人的關係。然而,家是愛的源泉,卻也最容易讓心受傷。家,本是人們最想留駐的歸宿,但曾幾何時,變成是許多人最想逃離的地方;多少人寧可在外流浪,也不願返回自己的家。

  或許,那是因為家已不是家,而變成了「枷」。在家待越久,只會覺得越不快樂;不快樂卻又難以離開,心就套牢在無形的枷鎖裡。或許,那也是因為愛已不是愛,而變成了「礙」;親密關係不能互助互愛,卻成了彼此的阻礙。

二、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

  我們莫不從愛而生,畢竟沒有父母親的相親相愛,怎會生下我們呢?生而為人,我們也因愛而在一起,可為何在一起越久,關係卻越來越疏離呢?關係所造成的問題雖然錯綜複雜,追根究柢,只因忘了「愛不只是需要,更是一種能力。

  需要由本能驅使,不學自會,能力卻需要不斷學習、持續培養。由本能驅使的需要是幼稚的愛,就像德國心理學弗洛姆所言,「因為我需要你,所以我愛你。」這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愛,愛人常是為了滿足一己所需,因此順我就愛,不順我就成了「礙」。

  成熟的愛是「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需要你。」我的需要是建立在「愛你」之上,而不只是為了我自己;只有在滿足對方需要的愛的同時,我的需要才能得到滿足,這樣的愛超越了自我中心,才是真正的愛。

  真正的愛才能在關係中享受幸福;否則,越親密越折磨!

三、關係是花園,愛是園丁!

  不管是夫妻或親子,生活在家的花園裡,本來是來享用相愛的花果,讓彼此更有信心、力量,活得更快樂、幸福。若非如此,那肯定有人不是個稱職的園丁,愛與被愛的能力需要再提升。

  如何迅速有效提升愛的能力,就像練功一樣,要懂得藉助別人的經驗。否則獨自探索,盲修瞎練,不僅事倍功半,更可能白走許多冤枉路。

  撰寫這本《看見.在彼此的關係中》,旨在幫助大家成為關係花園的好園丁,懂得看見.在彼此的關係中、成長,並好好享受那份與人美好互動的甜美果實。更為重要的,透過清涼音數十位講師群的智慧啟示,讓您如同金庸小說裡的「吸星大法」,吸納眾多行家的寶貴經驗,迅速內化為自己的智慧,並大大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也是為何談論關係的書籍多如牛毛,卻還需要再讀這本的原因。

  本書得以順利出版,特別感謝清涼音洪木興社長的鼓勵、支持,以及清涼音同仁們的鼎力協助。更要謝謝我的好友珈瑄,在我一度陷入創作低潮時,及時鼓勵、督促我,可謂是本書得以誕生的催生婆。

2015年3月於台南永康

※本文節錄自陳三峰老師《看見,在彼此的關係中》、陳三峰撰文,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