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加油!你辦得到

許哲銘老師

2007-09-28

  某機構對外公開招聘清潔隊員。由於經濟景氣欠佳而一職難求,報名的人數超乎想像的踴躍。一位名叫阿雄的中年男子也報名參加競試,並在負重競跑的項目中,以驚人的速度衝到終點,從數百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贏得該項競試的第一名。有人好奇的問他:為何能夠如此神勇,背著沈重的沙包,超越比你更年輕力壯的競爭對手,以第一名的成績跑到終點?

  阿雄在興奮中略帶感傷的說:今天能夠獲得這份工作,我最想感謝的人是我的太太。原來阿雄本來在一家工廠上班,一年半前公司突然宣佈倒閉,從此就變成失業一族了。在失業期間,雖然不斷找尋工作,但一直碰壁。由於工作沒有著落,心情十分鬱悶。於是乎天天藉著喝酒來麻醉自己。酒一入喉,情緒就無法控制了,常常對著妻小拳打腳踢,如此惡性循環而無法自拔。

  有一天,依舊喝的爛醉如泥而倒臥沙發。在半睡半醒之間,耳際似乎出現一個聲音:阿雄!阿雄!不要怕,你沒有工作,心情很鬱卒,我們全家人都能體會,我們一起努力共度難關,你做得到。

  當阿雄甦醒後,他知道在耳邊的呢喃,是他太太心中最深沈的呼喚。此時的內心感到萬分的內疚,回想過去的種種行徑,實在令人失望。於是他暗自發誓:一定要再度站起,重新拾回往日的自信。

  阿雄開始留意各種求才訊息,不放棄任何求職的機會。有一天,他看到這家機構招募聘員的訊息,他嚴格要求自己每天鍛鍊體力,終於在體能項目中脫穎而出,獲得一份得來不易的工作。

  著名求職網站104人力銀行楊基寬總經理,在失業兩年後再創事業高峰。在這段失業的日子中,有了十分深刻的體會:在失業中,說話與不說話的老婆都是恐懼的。

  其實,換各角度看,在失業中,說不說話的老婆都是可貴的。因為在這心靈最脆弱的時刻裡,話說錯了說多了,容易傷了他的心,但她還是鼓起勇氣說;話說少了或選擇不說,那勢將要把一切的苦楚往自己的肚子吞。

  對一個長期失業中的人來說,除了沒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外,平常的自信也喪失殆盡,更失去面對家人、朋友及未來的勇氣。阿雄在失業中,最難能可貴的是老婆的支持,老婆在講與不講之間,確實面臨一個難題,最後他趁阿雄在半睡半醒之中,來一份真情的告白,這一份支持與鼓舞,竟然發揮了作用,讓阿雄重新站起,讓他遠離失業的煎熬,重拾往日的歡笑。

  面對一個不確定、不連續且非理性的時代,未來我們所遭遇到的挑戰必定更為嚴苛。我們需要多一點鼓勵少一點苛責,多一點自律,少一點依賴,才能迎向未知的明天。

我們要大聲對這些在待業中的朋友說:「加油!你辦得到!」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