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幽默---任何情境下都能擁抱快樂的能力

陳三峰老師

2010-01-08

  人際關係中少了幽默感,猶如車子或機器缺乏潤滑油,往往小小的磨擦,就會運作不順暢,甚至釀成重大災禍;反之,幽默若用之得當,即使再危險或尷尬的情境,也會轉危為安,在會心一笑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四庫全書》的編纂者紀曉嵐是清朝的大學問家。體態肥胖的他很怕熱。雖然明知當官在朝,脫掉帽子和衣服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但在北京夏天很熱,他還是不顧一切,經常打赤膊。有一天,乾隆皇帝突然跑進他的房間,想問他《四庫全書》編纂的進度如何?他因為沒穿衣服,趕快躲到桌子下面。躲了很久,皇帝就在那邊翻書,翻了老半天都不走。紀曉嵐在桌子下一直冒汗,就問隔壁的人說:「耶!老頭子走了沒?」皇帝聽到有人講話,「老頭子?誰叫我老頭子!?要命啦!給我滾出來。」紀曉嵐只好乖乖爬出來。「哎呀!萬歲爺,你當然是老頭子。萬歲叫做老,國家的頭是天子。皇帝叫做天子,所以你叫做老頭子啊!」這是紀曉嵐機智幽默的展現,讓皇帝會心一笑,也撿回了一條命。

  紀曉嵐急中生智,能及時展現如此的高度幽默,除了來自於淵博的學識所凝鍊而得的智慧外,讓思惟轉個彎、前途路更寬的創意表達功力,更得力於他的臨危不亂、處變不驚的高EQ修養。故而幽默感的培養,不只是一種語言表達的藝術,更是一種內在心境的修養。

  對於幽默感的修練,法國一位哲學家說得好,幽默是一種帶給別人快樂的能力,因此缺乏幽默感,遠比缺乏金錢、地位,更令人引以為恥。素有幽默大師之稱的方蘭生講師提出上述的見解,也說出他一次有趣的經歷。

  有一回他搭計程車到東吳大學演講,當司機知道他是大學教授,就好奇的問他一個月賺多少錢?有點不識相的司機,問出這敏感的問題,換是別人,可能答以「你別問那麼多,好好開車好嗎?」,「賺多少,干你什麼事情?」但如此一答,整個氣氛就完了。

  方教授知道跳離情境、轉移話題,是目前最好的策略。他注意到駕駛盤旁邊放著一張全家福相片。

「哇!那照片看起來真幸福耶!太太長得漂亮,兒子坐在媽媽膝蓋上,大概讀小學。爸爸還抱著可愛的女兒,應該上幼稚園吧!很少司機把全家福放在車上,你一定是個很愛家、顧家的好男人……」

  被教授這麼一說,司機笑開懷;一談起家,話匣子一打開,更是停不下來。說起他是如何北上打拚,如何撐起這個家。與家人相處的瑣碎小事都能談得興緻勃勃。他越聊,教授越得意。因為策略成功,至少讓他別在追問一個月賺多少。

當車子抵達目的地,司機說:

「不好意思,沿路都在談我的家人。」
「讚!這說明你們家有夠幸福!」

方教授豎起大拇指。但在教授拿出錢包,準備付錢時,司機突然拉高嗓門:

「耶,講半天,你都還沒告訴我一個月到底賺多少呢?」
「喔,你這樣問我,我也不會講。其實我一個月賺多少不重要,現在跳錶多少才重要啦!」
「沒有啦!這零頭而已。一百一十五塊。」
「喔!這樣,兩百塊,不用找。」
「貪財啦,謝謝,能載到您,真幸運。」
「別這麼說,能搭到您的車,更幸福!」

  揮揮手,司機沒帶走他想知道的答案,卻留下了更美好的回憶。至於教授呢,依然談笑風生去過他的美好生活。

  根據美國社會學家的研究,幽默是整個家庭關係最重要的一種活力。家庭少了幽默氛圍,必然缺少歡樂。而一個不快樂的家庭,夫妻爭執、親子衝突相對更多。偏偏在華人社會家庭中,最缺乏的就是「幽默感」。

  大陸南開大學社會系許多年前,曾針對北京、天津兩大都市做過一項幽默感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太太認為先生沒有幽默感的,高達百分之六十一點七。反過來,先生覺得太太缺乏幽默感的,更高達百分之八十點四。這項調查如果發生在台灣,數字恐怕更高,畢竟台灣的離婚率比大陸高。再來統計,兒子認為父母毫無幽默感的,竟高達百分之八十八點八。

  有將近九成的小孩都認為自己的父母親毫無幽默可言,這是多麼令人憂心的數據。畢竟和諧美好的家庭關係是整個社會安定的主要力量。

  在一個越是競爭的社會裡,幽默感就越少。幽默感的多寡攸關著競爭力的強弱。據美國統計,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主管,喜歡任用較有幽默感的人。因為一個具有「幽默意識」的人,通常他的情緒管理(EQ)能力也會相對比較好,與同事間的相處也會更和諧、愉快,工作效率、辦事能力也會大幅提升。

  具備「幽默感」不等於要會講笑話或討好別人。因為最上乘的幽默是一種「想愉悅自己也愉悅別人的意識」;幽默是培養自己在任何情境下都能擁抱快樂、希望的一種能力,同時也將這種快樂、希望與人分享。所以幽默絕不是藉挖苦、奚落別人來娛樂大眾。即使是想搏君一笑,最好也要能在令人會心一笑之餘,對人生的向上向善有所啟發。

  總之,幽默是對人有幫助的語言。這也是張錦貴教授對「幽默」意涵所下的注解。幽默是說話的藝術,講話講得好,一生沒煩惱;講話講得巧,好運時常到;講話講得通,一定會成功!

聆聽清涼音,智慧在我心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