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十年磨一劍,磨出精采「遊戲人生」

楊田林老師

2014-09-24

  從小,我就喜歡玩遊戲,但是我的遊戲團康學習之路,有些艱辛。1970年代救國團嚕啦啦訓練,霧社先鋒營,是大專院校團康界聖殿,也是我夢寐以求的活動原鄉。

  1975年我就讀台北師專三年級,原本學校打算派我參加嚕啦啦第八期訓練。誰知,那一年,負責人李正元老師更改遊戲規則,改成五專二年級才能參加,我的夢想就落空了,當時我失望落寞了好一陣子。

  兩個月後,我的同學陳永昌問我:「你一定要參加嚕啦啦才能學到團康嗎?」一語驚醒夢中人,從那天起,我立志,不參加嚕啦啦也要把團康學好。

  從此,只要有班級或社團辦活動,我都會盡量想辦法參加,或者在教室外旁聽,甚至假日搭公路局客運到烏來、陽明山等營地,躲在不遠處看別人的營火晚會,猛抄筆記,努力學習。

  當時沒有隨身聽錄音機,學到一首歌就一路唱回宿舍,直到滾瓜爛熟為止。一有機會,我就自告奮勇上台帶活動,鍛鍊舞台經驗。就這樣土法煉鋼,我會的團康歌曲、動作歌、遊戲至少超過五百種以上。

  當年我也在北師母校創立康樂研習社,目前已成立卅九年。每年康研大活動,許多學長姐都回母校參與社團活動,前後期社員感情非常好。

  退伍回來,我學魔術、學帶動唱、學植物、學天文、學古蹟解說、學野外求生、單索雙索,峭壁垂降等。廿六歲那一年,我就在各地救國團開始當團康老師了,也在救國團當了十年的義工。

  也許因為我是學教育出身的,當時我雖然年輕,但我一直覺得團康遊戲不應該只有娛樂性與趣味性而已,更需具備教育意義,所以我總是設法為遊戲賦予意義。後來,我也把許多遊戲改良應用於企業培訓,設計成團隊共識、創造力課程,深受好評,這也成為我在企管界的特色之一。

  十多年後,我在某個場合中碰到李正元老師,我向李老師訴說當年跟嚕啦啦無緣的故事。聽完,他跟我說抱歉,表示當年決定錯誤,隔年又將制度改回來了,害我夢想落空。

  我笑著對李正元老師說:「老師,您不用道歉,我是要跟老師說謝謝,謝謝老師當年更改制度,讓我夢想落空,我才會更立志把團康學好,也因為我沒參加嚕啦啦,所以我的團康就不拘泥於一格,融合各家之長以及個人創見,才有今天的獨特風格。所以我是來致謝,不是來抱怨的。」說完,我與李正元老師兩人大笑並互相擁抱。

  也因為這樣的學習因緣,北師畢業時,我就想寫一本有關遊戲與教學的書籍給新手帶領者參考。但個性懶散,只寫了目錄綱要,這一拖就是廿年。

  2003年,北師康樂研習社學弟妹康24期畢業,要實習一年。蘇子傑他們希望我教康24期遊戲,每兩週來我家一次,每次學五到八個遊戲,並做記錄。前後一年,我們也整理記錄了一百廿個遊戲,但是我仍懶散,沒有做後續整理。加上最近幾年,因為心境風格的轉變,上課時帶領的活動和遊戲已越來越少,這本書一拖,又是十年。

  直到去年,清涼音社長洪木興師兄告誡我:「楊老師,你這本書再不出版,我以後上台北就不住你家了!」加上許多學生、好友的鼓勵,今年初,我下定決心打散架構,親自執筆,重新撰寫這些遊戲。

  這本書共有八十一個遊戲,分成八大類。這些遊戲,都是我親自操作過許多次,甚至上百、上千次以上的,且都是我自己有心得、有體會,認為有意義的遊戲。每個遊戲單元都加上「帶領技巧」、「問題引導」及「楊老師這樣說」,將我這三十多年來的帶領心得和祕訣,毫無保留的完全公開,與有心從事活動帶領者分享,希望能減少新手摸索的時間。

  感謝救國團當年給了我學習的舞台,讓我奠定基本功。後來我離開小學,到洪建全基金會擔任教育中心主任,我的老闆簡靜惠老師鼓勵我把團康應用在企業界的教育訓練,也給了我無限寬廣的空間,舉辦多梯的「團康與團隊共識營」課程,讓我盡情揮灑實驗。

  在基金會任職期間,有幸舉辦人文大師陳怡安老師的激勵營,前後達三十多梯次,學習許多的人文素養與內功。之後,我跟隨陳怡安老師二十多年。因為有基金會提供的舞台鍛鍊以及陳老師的內功灌頂,我才能站穩企管界的講台。

  感謝陳怡安老師與簡靜惠老師多年來的提攜,並抽空為《遊戲人生:有效有趣的破冰遊戲》寫序,有這樣的長者給予鼓勵與期勉,這是我的榮幸與努力的目標。

  我也感謝好友洪木興師兄、好創意執行長王志銀幫忙寫推薦序。憶敏、同慶、Robin、思宏、祈天為這本書提供不少寶貴點子,也一併致謝。

  這本書的出版,要獻給我這一生中最重要的幕後支持者,就是我的老婆卜玉玲,玉玲安住了我的心靈與大後方,讓我無後顧之憂,安心闖蕩江湖三十年。接下來,我也要陪伴親愛的老婆一起遊戲人生、一起笑傲江湖三十年。


※本文節錄自楊田林老師《遊戲人生:有效有趣的破冰遊戲》,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