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遊戲人生三-觀念態度篇

楊田林老師

2017-06-20

遊戲帶領者應有的觀念 


一、被領導的觀念 


站在台前帶領眾人之前,先要有「被領導」的風度與觀念。也要從基本的行政工作做起,包括掃地、搬桌椅、倒茶水、調整空調、音響和燈光等等。 當別人在台上帶領活動時,自己也要全然投入參與,積極熱情地回應,不可做個冷漠的旁觀者。平時就要做個有風度的「被領導者」,有機會站在台上時,才能領導眾人。 

 

二、人文教育的觀念


不論帶領任何活動,都不能只把遊戲當成「康樂活動」或「綜藝節目」,更要懂得寓教於樂。操作活動時,不可「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以消遣或挖苦他人為樂。請重視遊戲的教育性與意義性,與人文意涵,尊重學員,以人為本。 

 

三、因材施教的觀念 


人是活的,是有感覺的,是會改變的。設計活動時,必須考量學員的特性、年紀、學歷、職業、性格、人數、風土民情⋯⋯,依照各種條件做出不同的安排,也要考量每次活動的目標和效果,因材施教,才能設計出好活動。
 
四、創新研究的觀念 


時代在變、潮流在變,世上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科技日新月異,群眾的喜好也不斷在改變。所以遊戲需要持續創新,才能符 合時代潮流。這些年流行的「體驗活動」就是從古老的遊戲中轉變而來的,現已成為大受歡迎的企業訓練活動。

 

招式用老,效果就會遞減,我們不能一招半式闖江湖。這本書中,每一個遊戲都有「延伸活動」,示範了多種變化方式,拋磚引玉,期待各位讀者不斷創新、開發更多新的遊戲。

 

五、飲水思源的觀念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我非常感謝當年童子軍與救國團前輩們的帶領與指導,也要感謝海峽兩岸各大企業邀約上課,讓我有機會在企業界實際操練各種遊戲,不斷積累帶領經驗,並且從中領悟許多深切的人生哲理。我都懷著飲水思源,感恩分享的心情來帶領活動,內心也比較踏實。 

 

六、禮讓尊重的觀念 


一般的遊戲是沒有專利的,人人都能帶領。但是仍有潛規則,就是「尊重其他帶領者」。 舉個例子:當年,我們在救國團帶活動時,知道「大風吹」是王老師的招牌活動,我們有個默契,只要王老師在場,大家就不會帶領 「大風吹」,而是禮讓給王老師帶領。假如王老師沒有在現場,上午有人帶過「大風吹」,但下午王老師突然來了,我們就會立刻知會王老師,以免王老師碰巧又上台帶領「大風吹」,造成尷尬。這是基本的禮讓與尊重。 各位讀者以後很有可能跟其他人同台帶領活動或課程,也要注 意「禮讓」與「尊重」,以免雙方重複帶領某個遊戲,或講同一個笑話,那就尷尬了。

 

七、    薪火相傳的觀念 


中國功夫會失傳,就是師傅教徒弟時「留一手」。有的師傅要留 一手,是因為師傅自信不足,沒進步,擔心徒弟超越自己。有時也是徒弟不懂得感恩,師傅才不願意傾囊相授。 所以,新手要秉持「敬老尊賢」、「飲水思源」的態度。同樣的,資深老手也要有「薪火相傳」、「提攜後輩」的胸襟與責任。這樣才能讓許多寶貴的智慧經驗薪火相傳,進而改良創新、發揚光大。

 

這本書中的「帶領技巧」與「楊老師這樣說」,都是我三十多年 來帶領活動的心得精華,在此毫無保留的完全公開,就是希望達到拋磚引玉、薪火相傳的效果。

 

掌聲和笑聲,不是唯一的標準

 

帶領活動,要帶給大家健康、快樂。所以,一般帶領者或是被帶領者會陷入一個迷思──誤以為掌聲和笑聲越多越好。 掌聲和笑聲當然是活動好壞的標準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有時候,活動帶完,全場鴉雀無聲,大家的情緒非常凝重,陷入一片深沉 的思緒中,有的人甚至眼眶泛淚。此時無聲勝有聲,表面看似低潮, 其實是最高潮。掌聲和笑聲有時候也是迷幻藥,有不少帶領者會被掌聲和笑聲的表象給迷惑,沈醉在其中而無法自拔。在曲終人散之後,反而會產生 空虛感,帶領者不可不慎。 不要怕失敗 俗話說:「吃燒餅哪有不掉芝麻的?」影響活動的因素千變萬 化,我這種老手偶爾都會有失誤,更何況是新手。 所以我要鼓勵新手帶領者,不要怕失敗。萬一活動帶不好,下台後,虛心請教,虛心檢討,下次改進就是了,可別一直陷在挫敗的情緒中。當然,如果帶領者一直認為自己很不錯,自我感覺良好,聽不 見他人意見,缺少反思精進的心,也會停止進步。

 

如何精進帶領技巧 
1.    多觀摩:找機會多觀摩其他人帶活動,學習他人的優點。 
2.    多進修:參與相關課程研習,閱讀相關書籍。 
3.    多請教:私下向前輩或同儕請教帶領活動的細節與訣竅。 
4.    多動腦: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要多加思考、創新改變。
5. 多練習:有機會就多上台,一回生,二回熟,三回變高手。 
6. 多反思:每次活動結束,都要真誠的反思檢討並加以改進,調整腳步再出發。


 遊戲的發展

「遊戲」絕對不只是「趣味、好玩」而已,遊戲可以跟各領域緊密結合,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

 

一、遊戲與教育結合:教學生動化

「遊戲」在教學上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許多學校老師都將專業科 目結合遊戲設計,寓教於樂,讓教學「生動化」,引發學習動機,讓 學生更容易記憶、吸收。我的專長是「企業講師培訓」,許多企業內部講師也會透過遊戲,深入淺出的介紹專業知識和工作流程,讓外行 聽懂,內行更懂。 


二、遊戲與工作結合:工作趣味化

新世代年輕人找工作時,很重視「趣味性」與「成長性」這兩 個特質。因此,越來越多企業開始注重員工的休閒活動和員工福利, 有些公司更營造出「好玩、有趣」的企業文化,以吸引年輕人投入職 場。


三、遊戲與輔導結合:遊戲意義化

許多基督教團契在聚會當中,透過遊戲來宣揚聖經的道理。也有不少心理輔導師利用遊戲的方式來進行諮商,協助案主走過心靈幽谷。遊戲「意義化」,才能提升遊戲的內涵與價值,也才能破除「遊戲是給小孩子玩」的刻板印象。 


四、遊戲與人生結合:遊戲生活化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不做無聊之事,何遣有涯之生」。本書介紹的許多遊戲,都可以應用在生活當中,與親友 同樂、與人生結合,從遊戲中體悟人生的道理。

 

各遊戲中的「楊老師這樣說」也是在分享「遊戲生活化」的價值觀,這也是本書的目的之一。

 

※本文節錄自楊田林老師《遊戲人生:有效有趣的破冰遊戲》,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