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職場RICH學》推薦序:人生必備的職涯導航系統

盧榮欽

2022-07-12

  拜讀完緯辰老師的「職場RICH學」,我深深地為現今社會大眾感到高興,許多細節都讓我大為驚艷,閱讀中我不時拿書裡法則逐一自我檢視、加以驗證,有許多地方與我個人職場堅守的原則不謀而合,相信,透過這十二張鑽石王牌的修練,你就是下一位企業仰賴的職場菁英。

  這本書彷彿洪流裡的浮木,能夠拯救許多正在職場人海浮沉的人,裡面的內容一語道破了多數人在職場努力付出的盲點,不管針對員工或是管理者來說,都是一本非常受用的好書。

  在職場經營管理這麼多年,最困擾我的莫過於企業員工流動率,培育新進人員的成本不是只有薪資而已,企業還需要投注人力來教導,若不適任,往往得重來一次,員工的流動已經造成企業隱藏的龐大負擔,依我看來,員工流動的主要原因有二個:1.企業用錯人才2.員工不了解自己可以為企業做什麼?

  在許多情況,員工心態面的重要性已凌駕於個人專業技能,在個人專業裡,除非是頂尖中的菁英,否則被取代性很高,沒有誰是特別重要的,而往往能夠成為工作職場常青樹的人,都是深黯職場倫理「眉角」的老手,在這個職場倫理日漸式微的世代,能夠堅守這些金科玉律,發揮自己專長的人,必定可以在競爭激烈的工作職場裡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席之地(PS.這裡我所謂的專長,不只是個人專業,還包括人際關係、自我定位的能力、時間管理執行力等等)。

  現今的企業要具有持久的競爭優勢,除了企業技術、專利、Know how之外,最重要的還是人才,而人才的培育分成企業責任及個人進修,這幾年我非常重視集團員工教育訓練,成效顯著,尤其這二年獲得緯辰老師用心的協助與輔導,員工凝聚向心力大幅提升,無形之中降低許多人事開銷,創造亞洲銘異集團整體更大的獲利 , 再再落實了銘異集團持續創造股東權益及追求公司永續經營的目標。

  誠摯推薦本書,對於提升自我的職場價值,做了十分重要的貢獻,淺顯易懂、簡明扼要、筆觸犀利,明確為讀者指引一條成功的道路,因為作者道出職場生存最重要的R.I.C.H法則,每一條都極其重要,缺一不可!本書不僅具備了高度的實用性與閱讀性,更在無形之中,讓你開發屬於自己的成功特質,也實踐了作者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實用的學習對你的人生才會有助益」,若你真想提升你的工作職場競爭力,只要你貫徹書裡的12王牌,按表操課、奉行實踐,我想必定會讓你在職場或事業上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本文節錄自江緯辰老師《職場RICH學-打造鑽石身價的12張王牌》,文章版權所有,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但歡迎連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