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夢想是人生的明燈,點亮它吧!

陳三峰老師

2017-11-20


夢想是人生的明燈,點亮它吧!
如果你沒有夢想的話,你怎麼能夠讓夢想成真呢?

 

遺失什麼是人生最大的損失呢?

是財富、地位嗎?是婚姻、家庭嗎?是健康、性命嗎?

這些都不是,答案是「希望」!

 

因為即使你擁有了上述一切,對人生沒了希望,擁有再多,也了無生趣;而且人若走不出絕望的陰影,這些健康、財富、美好的關係也會逐漸失去的。

希望是點燈人生的一盞燈,而希望來自於夢想。是夢想點燃了那希望的火苗。

 

有一位講師花了十萬塊去上一門課,那門課總共只有六堂。上課的老師是一位外國人,那講師很興奮,心想這位有名的外國老師一定很有水準,可要好好把握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豈知一開始上課,老師上台只講了兩個字─作夢,然後人就不見了。

接著助理來發一張作夢單,要每位學員寫下一生的夢想。助理發完單子,人也走掉了,剩下靜悄悄的教室,那位講師的心卻一點也靜不下來。

 

她望著作夢單發呆,許久許久都寫不下一個字,心想老師的錢真好賺喔!六堂課十萬,一堂課就賺了一、兩萬,而且老師也不用講話,只要派作業就好。她越想越難以下筆,直到中午,助理才又出現,但只是來發便當就又走人了。便當菜色雖然不錯,她卻邊吃心裡邊罵:要作夢,何不自己在家裡裹著棉被作,還比較舒服,跑來這裡作夢,真是浪費時間又浪費金錢。

這頓飯吃得五味雜陳,肯定也消化不好。當覺得肚子一陣不舒服時,她開始想,不行,不能再這樣罵下去,既然來了,絕對不能空手而返。於是,她開始換個腦袋想:這麼貴的課,老師要我們坐在這裡,一定有他的目的。凡是發生的必定有其發生的價值,我得好好想一想。

 

當她心情平穩下來,她悟到了一個很重要的道理:這是老師要把我們從忙碌的職場中拉出來,給自己一段時間,靜下來規劃這一生要怎麼過。不然平常大家那麼忙,哪能騰出空閒來好好作夢呀!

當想到這裡,她的心情馬上一百八十度轉變。正視著夢想清單,她開始認真地作夢。夢想本是掛在天上的星星,她用想像力把它們一個個摘下來。望著夢想的星子在眼前發光,她的眼裡也泛著淚光,接下來四個小時,她邊寫邊哭。環視四周,不少同學也都掛著淚珠,啜泣聲此起彼落。再度聽見夢想的星子落入心底的聲音,有一種遙遠的熟悉感,也引燃了睽違已久的對生命的熱情。

寫完了一生的夢想清單,她感慨良深。人生想要的太多,生命卻太有限,何時做得到,做得完呢?但不管如何,起碼已把夢想寫下來了。完成夢想的第一步,不就是先敢夢嘛!

上課回家後,她開始認真的去築夢,只要完成一個夢想,就在夢想清單裡打個勾。如今,十多年過了,清單裡的夢想已大部分成為事實。她非常感謝當初那位老師,本來罵得要死,幸好她及時轉念,夢想的種子才得以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上述故事中的主角是清涼音的吳雅玲老師,這是發生在她身上的真實故事。她花了十萬元買到一張夢想清單,卻透過那張清單為她創造了難以用金錢估量的未來所得。

「作夢」其實是每個人的天性。「作夢」,不只是作白日夢,而是能靜下心來,

好好傾聽內心的聲音:自己的一生將怎麼過呢?你最希望追求擁有的是什麼呢?如何經營未來,這一生才不會覺得遺憾呢?

 

人生歷程像在玩「拼圖」,夢想、理想如同我們想拼出的完整圖形,不管最後圖形能完成到什麼程度,曾經用心努力過的,就不會留下遺憾。人生所以會空留憾事,最後抑鬱而終,通常是活著時就缺乏了「拼圖意識」;因為始終不知道下一步往哪裡走,自然就「亂拼一通」,結果拼出了亂七八糟的人生。這樣的人生總是往事不堪回首,對現狀抱怨連連,至於明天、未來,那更是連想都不敢想了。

想想,有人玩拼圖會不知「所拼之圖為何」的嗎?只是胡亂拼,任意東放一張,西擺一張,最後拼得不成樣子,恐怕連他自己都看不下去。相信少人會這樣玩拼圖,因為根本沒意思,也無任何挑戰的樂趣可言。但想想,多少人是用這種如「無頭蒼蠅亂飛」的心態來過一生呢?

要明白,缺乏了「夢想、理想」的藍圖,人只會逐步走向支離破碎的結局,不可能讓人生趨於圓滿成功的。

 

「高天與厚地,悠悠人生路;行行向何方,轉眼已長暮!」夢想是引領我們人生前進的明燈,勇敢點亮它吧!人生最感艱苦的,不在於路途有多坎坷,而在於不知努力的方向為何。

始終能懷抱著夢想,有著明確的方向感,即便路程考驗重重,也必能一步一腳

印,朝向著夢想的終點不斷靠近,最終拼出屬於自己的圓滿幸福的一生。

 

※本文節錄自《圓滿一生》,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