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快樂幸福補習班」在每個家庭裡

陳三峰老師

2020-12-23

  希望培養孩子良好的態度力,不是來自要求、說教,而是大人們是否以身作則,以榜樣教育來啟發孩子。

  曾擔任微軟、Google全球副總裁的李開復先生,多年前曾接受李四端先生的電視訪問。李開復在十一歲就離開台灣,到美國求學。李四端先生問他,長時間接受西方教育,有什麼令他印象深刻,值得借鏡的?

  李開復說有三件事情令他終生忘懷。第一件事,當初剛到美國念書,人生地不熟,最大的困擾是語言障礙,英文單字沒懂幾個,根本無法上課。這事被校長知道了,就利用中午休息時間,把李小弟弟叫到校長室,一個字一個字耐心教他,直到他能跟得上課業進度。對於這件事,起初感到有些疑惑,不解一個人為何能無條件去幫助別人。但後來真正體會到校長無私付出的心意,卻讓他深受震撼、感動。

  第二件事,每次考試完,分數都不高,但很奇怪,每張考卷幾乎都只寫一半,有寫的部分幾乎全對。後來才知道李小弟弟很聰明,也非常用功,但因為英文不是母語,所以每次都得將題目在腦海裡翻成英文,想好中文答案後,再把它翻成英文寫出來。這樣一來,就拉長作答時間,根本寫不完。於是老師告訴他,以後寫不完的考卷可以帶回家寫,老師相信你,寫好再拿回來。他心想,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老師,在台灣根本不可能發生這種事。因為老師的信任、尊重他,讓李小弟弟更懂得信任、尊重自己。因此在他往後邁入職場、擔任要職時,信任與尊重也成為他能帶領好組織團隊的重要因素。

  第三件事,他說有一次上數學課時,老師問同學二分之一等於零點幾,大家很快回答零點五。再問三分之一是零點幾,因為除不盡,回答的人就少一些。接著問四分之一、五分之一、六分之一,舉手的人越來越少,後來問到七分之一時,全班只剩下李小弟弟舉手,他說答案是零點一四二八五七。老師於是請他坐下,以慎重的語氣向全班宣布,恭喜我們班上誕生一位數學天才。李小弟弟心想,這樣就叫數學天才,要是在台灣,數學天才不是滿校園了。但一句數學天才烙印在心坎裡,給他很大的鼓舞。他的數學成績本來就是班上第一名,後來變成同年級第一名、全校第一名,最後甚至成為全州第一名,還獲頒數學獎,到白宮與總統合照。

  李開復先生談到讓他受益一生的這三件事,不是老師傳授給他的知識多好,讓他擁有多棒的專業,而是來自老師的身教。這三件事讓他深刻感受到無私的愛、信任與鼓勵的巨大影響力。

  愛、信任、鼓勵都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卻是每個孩子最需要的。筆者突發奇想,會不會哪天在街上看到一個廣告招牌,上面寫著「快樂幸福補習班」,招生內容如下:

  宗旨:幫助孩子在人生的考場上及格、過關,擁有足夠的信心、智慧與愛心來面臨人生的種種挑戰,以創造美滿幸福、快樂自在的一生。

  報名資格:條件不拘,只要想快樂幸福過日子的小孩,不限名額,來者不拒。

  學費:全免。

  習科目:不補任何學科,著重自信、樂觀、勇敢、愛心等正能量的提升,養成主動探索、學習的態度,並輔以情緒自主、同理心的人格養成。

  評量方法:不派作業、不考試。孩子能否快樂生活,樂在學習,就是最好的評量。

  學習期限:只有開學日,沒有畢業日。因為人生是考場,一輩子隨時隨地可作答。

  如果真有這樣的補習班,您會送孩子去報名嗎?

  其實不用報名,「快樂幸福補習班」就存在每個家庭裡。家長是班主任,每個孩子都是現成的學生。

  要經營好這樣的補習班,您會怎麼做呢?

◆愛的小秘方◆

1.孩子成績好,不必高興太早,成績差也不必太擔心,畢竟孩子作答考卷的智力不等於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

2.擁有多少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帶來多少幸福快樂。

※本文節錄自陳三峰老師《看見.在彼此的關係中》,文章版權所有,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但歡迎連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