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喚醒存在的力量:禪卡的20道人生練習題》推薦序:升起潛望鏡,以愛領航

火星爺爺

2021-12-08

  這本書每個章節開始,都有兩個案例,分別是影視名人、以及尋求諮詢的素人。案例中,你會看到他們遭遇何種問題,又如何找到開闊解方,告別問題。

  我在看這些案例故事,第一個感悟是,不管是名人素人,每一個人其實都是我。也就是說,那些問題太普遍了,不管親密關係、親子關係、你跟金錢或跟自己的關係,都是我們每個人早晚會遇上的。我們幾乎沒有豁免權,在這些問題之前,你、我、眾生,都是平等。

  我們並不特別,因為問題並沒有特別選擇誰,它選擇每一個人。如果這些困境,是生活的日常,我的第二個感悟就是:那我們多麼像潛行在海中的潛水艇啊!那些問題卡住我們,搞得我們費盡力氣,還是原地打轉,毫無方向。但看似毫無頭緒,我們真的沒有答案嗎?不,答案,我們本自俱足。

  這本書透過禪卡,幫你升起潛望鏡,看清前方,看清自己擁有的可能性,讓你明白,你可以做出選擇,重新出發,創造改變。我們都從原生家庭那裡,繼承了很多信念,很多行為模式。小時候父母對你苛刻要求,你明明不喜歡,偏偏日後對孩子,也一樣苛刻要求。多數的我們,都欠缺察覺,不自覺地在生活中複製、貼上。甚至,連父母的問題,也一併複製、貼上。

  這本書,幫助你察覺、梳理你何以如此,你行為背後的信念是什麼?更重要的是讓你明白:你可以拋棄繼承。你要過的,是自己的人生,不是你爸媽的人生。

  讀這本書,我第三個感悟是,子玲老師充滿愛。她來參加我的創意課程,不管跟我,或跟同學互動,結束語都是「子玲愛你喔」。讀著書稿,你真的能感受到,在陪伴諮詢,她是一位溫暖的領航員。充滿愛,你可以信任。我們都會卡關,都會遭困,但我們也都會尋求解方。

  現在,你可以讓子玲老師透過這本書,幫你升起潛望鏡,為你領航一次。有了那樣的經驗,期盼你在往後的人生,能當自己的領航員,以愛領航。

※本文節錄自孫子玲老師文字書《喚醒存在的力量:禪卡的20道人生練習題》,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