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破冰遊戲---口是心非

楊田林老師

2014-11-17

一、引子
  有句俗話說:「聽其言,觀其行。」聽人說話時,還要觀察對方的實際行動。常有人打趣說:「撒謊的人,要有好的記憶力。」想要臉不紅、氣不喘的說謊,其實不容易。「口是心非」這個遊戲,就是要證明──說出的話若與內心世界不一致,是很容易被揭穿的。

二、活動性質
 (一)遊戲人數:不拘
 (二)建議場地:不拘
 (三)座位安排:不拘
 (四)遊戲時間:5分鐘
 (五)需要器材:無
 (六)適合對象:中高階主管、上班族、青少年、親子互動
 (七)適用時機:不拘

三、活動目標
 (一)考驗反應能力
 (二)炒熱教室氣氛
 (三)增加課堂樂趣

四、活動流程
 (一)說明遊戲規則:
  1.帶領者提問「是非題」,學員只能回答「是」與「不是」。
  2.學員必須開口回答正確答案,但要做出相反的動作。嘴巴說「是」時,必須「搖頭」;嘴巴說「不是」時,必須「點頭」。
  3.舉例說明。帶領者問:「現在是白天嗎?」學員回答「是」,並且加上「搖頭」的動作。帶領者再問:「現在是晚上嗎?」學員要回答「不是」,並且加上「點頭」的動作。
 (二)帶領全體學員試玩三到五次,先由答案能夠一致的問題開始練習。例如:「現在在室內嗎?」、「現在是站著的嗎?」
 (三)遊戲正式開始,全體再玩幾次。
 (四)也可以問一些有差異性的問題。例如:「你有戴眼鏡嗎?」、「你結婚了嗎?」、「你是男生嗎?」(請學員依自身情況作答,每個人的答案不一定一樣。)
 (五)請學員兩兩一組,計時2分鐘,兩人互相提問、作答。
 (六)遊戲結束,帶領分享討論。

五、延伸活動
 (一)加法
  3~8人一組,輪流由一人提問,其他人回答並做出動作。
 (二)逆向法
  改成「口非心是」,做出正確的動作(是就「點頭」;不是就「搖頭」),但要回答相反的答案。
 (三)動動腦,你還能想到哪些延伸活動呢?

六、帶領技巧
 (一)要強調說出的答案只限「是」與「不是」,回答時必須大聲。
 (二)提醒學員做出的動作必須與說出的答案相反。
 (三)由淺入深,先問「一致性問題」,再慢慢進入「差異性問題」。差異性問題可增加遊戲的趣味性,也避免大家互相模仿動作。
 (四)問題範例
  1.一致性問題:現在是白天嗎?現在是晚上嗎?現在是坐著嗎?現在是站著嗎?今天是星期一嗎?天花板上的燈是亮的嗎?
  2.差異性問題:你有戴眼鏡嗎?你結婚了嗎?你是男生嗎?你開車上班嗎?
你有孩子嗎?你上課認真嗎?
 (五)提問時要注意,回答「是」與「不是」的問題要平均,避免從頭到尾都回答「是」或「不是」。
 (六)可提出較有創意的問題,製造笑點。例如:「我帥嗎?」、「借我1000元好嗎?」

七、問題引導
 (一)要做到「口是心非」容易嗎?
 (二)當動作必須跟答案相反時,你如何強迫自己做出轉換?
 (三)生活中是否也有嘴巴說「是」,但心裡卻不是這樣想的時候?
 (四)有哪些因素,使你在日常生活中必須「口是心非」?
 (五)請舉個生活中「口是心非」的例子,跟大家分享。
 (六)「口是心非」是否讓你感到衝突?如何調適?
 (七)你還能想到哪些問題呢?

  楊老師這樣說:為什麼人類說「NO」時會「搖頭」呢?觀察人類的發展,當嬰兒喝飽母奶,拒絕再進食時,都會自然將頭往旁邊一撇。「將頭往旁邊一撇」所需的運動幅度,比「點頭」來得容易,且是非常自然的反應。因此,人們漸漸將「搖頭」與「NO」連結在一起,此即「搖頭代表NO」的起源!

  有人說印度人搖頭代表YES。其實,印度人搖頭不一定是代表YES或NO,而是一種習慣動作,代表他們有聽到了,或是認同你說的話。就像我們聆聽他人說話時會一直不斷點頭,同時嘴裡發出「嗯!嗯!」的聲音,也是一種禮貌的回應。

  根據加州大學亞伯特o梅拉賓教授的研究:人與人之間在傳遞訊息時,內容只佔百分之七,聲調佔百分之三十八,而肢體語言及臉部表情佔了百分之五十五。

  有少數人誤會了這個理論,在口才訓練中,不斷地強化肢體動作與眼神。其實,如果這些動作不是真實自然的,有時反而會讓觀眾產生反感。我們常說「言不由衷」,如果說話者所說的話,與他的表情和動作不夠協調,很容易讓人感到不可信賴。

  說話的內容或許可以造假、聲音和表情也能夠不斷改善,但是肢體動作與臉部表情並不容易訓練,也很難偽裝。因此,演員在演戲時要抽離真實的自己,完全投入角色當中,實在是一大挑戰。

  調查局或警察在審問嫌疑犯時,也是透過一連串的提問,再觀察對方回答時的表情、眼神和各種細微動作,來偵測他是否說謊。

  一般而言,要做到口是心非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此,「誠實」才是待人處事的最佳策略。這個遊戲很簡單,操作起來也非常有趣,可以讓課堂上充滿笑聲,笑聲背後也極富意義。


※本文節錄自楊田林老師《遊戲人生:有效有趣的破冰遊戲》,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