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共識建立的團隊領導---人人學習做領導者

張宏裕老師

2008-06-01

  團隊領頭羊要能診斷團隊發展的階段:形成期的焦慮與期望、風暴期的緊張與衝突、規範期的溝通與信任、生產期的變革與挑戰。

  一群麻雀快樂地停在樹枝頭,嘰嘰喳喳唱歌聊天,忽然抬頭看到 天空一群雁鳥飛過,雁群一字排開成V字型時,煞是壯觀。小麻雀就問老麻雀:「牠們為甚麼總是一起飛翔呢?為甚麼沒看到孤雁單飛呢?」

「因為群雁飛行時,牠們有共同的目標,彼此也可以互相打氣,所以可以比孤雁單飛增加百分之七十一的飛行距離」,閱歷甚深的老麻雀回答說。小麻雀說:「所以與擁有相同目標的人同行,能更快速,更容易地到達目的地,因為彼此之間能互相推動。是嗎?」

老麻雀:「你領悟的很快,這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尤其當雁鼓動雙翼時,對尾隨的同伴都具有鼓舞的作用,還有從背後傳來鼓勵的叫聲,這都是互相打氣。」
小麻雀說:「那如果有一隻雁想要脫隊單飛呢?」
老麻雀:「不論何時,當一隻雁想脫離隊伍,牠馬上會感受到一股動力阻止牠離開,藉著伙伴的『支撐力』牠很快便能回到隊伍。所以在團隊裡,我們要協助他人,也要樂意接受他人的協助。 」

小麻雀說:「那如果有一隻雁生病了,飛不動怎麼辦?」
老麻雀:「當有雁隻生病或受傷時,其它兩隻會由隊伍飛下協助及保護牠,這兩隻雁便一直到牠康復或死亡為止,然後再開始飛行,或者去追趕上原來的雁群。」
老麻雀:「小麻雀,你再抬頭看看那隻領頭雁?有沒有什麼變化?」

小麻雀像發現新大陸般的驚奇說:『帶頭的雁疲倦了,牠退回隊伍,由另一隻取代牠的位置耶!』
老麻雀:「這啟示我們:在團隊中從事困難的任務時,人人可以學習做領導者,輪流擔任與共享領導權是有必要的,也是明智的,因為我們都是互相依賴的」

一、團隊、團隊領導、團隊建立
  上面的故事告訴我們關於:團隊、領導、以及團隊建立的一些啟示。團隊,是指一群具有互補不同技能的人,互相依存的工作在一起。這群人認同於一共同目標,為達成此目標,貢獻自己能力,扮演好自己角色。彼此分工合作,溝通協調,並共同承擔責任。

  領導是運用自身人際關係,影響他人的一種過程,藉以達成組織的目標。團隊領導者好比領頭雁,帶領雁群避寒趨暖,也像領頭羊,帶領羊群到可安歇的水邊,走向牧草豐富的草場。領導者本身要善於學習、反躬自省,透過溝通協調、授權輔導等方法, 才能產生 1+1>2的綜效(synergy)。

  而團隊建立(Team Building )則是能夠把具有不同背景、個性、專長和經驗的人組織在一起,使他們能夠成為一個富有成效的工作團隊。 看過西遊記嗎?還記得慈悲法師唐三藏率三徒兒:美猴王、豬八戒、沙和尚,駕著龍馬,他們經歷包括:大戰流沙河、三打白骨精、計奪芭蕉扇、智翻火燄山。萬里西行苦歷十四寒暑、九九八十一劫難,至終徑回東土,取回經典五千餘卷,五聖成真。

  接著來看,團隊領頭羊在團隊建立的過程,要如何學習組成團隊、角色定位、創造願景、輔導成員、共享領導等五大任務:

 (一)組成團隊:領導者要敢用比自己強的人
  漢高祖劉邦在評定天下後的慶功宴上,詢問群臣:「項羽英勇善戰,兵力多過我;為什麼最後得到天下的反而是我而不是他?」群臣爭相歌功頌德,逢迎拍馬一番,劉邦卻正色地說:「你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說到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我不如張良;說到穩定國家,安撫百姓,供給饋餉,不絕糧道,我不如蕭何;說到指揮百萬雄師,戰必勝,攻必取,我不如韓信。這三位都是俊傑之士,而又能為我所用,這才是我能得到天下的最大原因。而項羽只有一位范增,卻又不能信任他,這就是他失去天下的原因。」

  劉邦平民出身,學識不高,文韜武略不如他人,卻能讓俊傑之士心悅誠服,這是領導者展現一定的恢宏氣度,才敢用比自己強的人。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在他的墓誌銘上寫者:「這裡躺著一位能夠與比他更優秀的人共事的人」。卡內基看到每一個人的長才,幫助他們發揮最大潛能,成就他人,也成就了自己的企業。

  想想你該如何招募組成團隊,你要吸引什麼人才加入,你為何能吸引他們加入呢?所以,當你在招募成員、面試他人的時候,不要忘了他人也在心中打量你,你有何德何能,能夠說服他為你效力。領導者敢用比自己強的人,才能開創更大的格局。

 (二)角色定位:讓每個人找到自己的位置
  大家熟悉的西遊記中,慈悲法師唐三藏率三徒兒:美猴王、豬八戒、沙和尚,駕著龍馬,萬里西行取經。但為甚麼四個才能、個性迥異的人能夠在一起完成任務?,因為他們都扮演不同的角色,找到自己的位置:美猴王的創新變化、豬八戒的開心果調和、沙和尚的沉穩附和,唐僧的執著願景和凝聚士氣。最後的成果就是發展自我(五聖成真)、完成任務(取回經典),也建立了團隊(功成行滿)。所以,團隊中的每一個角色都很重要,有的埋頭苦幹,有的協調衝突,有的推動創新,有的蒐集訊息,有的凝聚士氣。高效率的團隊需要每一個成員的才能與角色相匹配,氣質與工作相符合。

 (三)創造願景:打造命運共同體
  當團隊對外面對嚴峻競爭環境,對內官僚氣息濃厚,流程繁文褥節,主管不願承擔責任,溝通無法順暢,造成組織士氣低迷,此時急需轉型變革。領導者面對變革,不是依靠權勢,而是依靠提出願景、策略計畫和執行願景的能力。這時可召開經理人會議,重點放在建立危機意識,提出明確共同願景,並要求實事求是。共同願景是團隊全體成員發自內新的願望,在追求願景願過程中,成員自然產生勇氣,去實現願景。就像蘋果電腦的團隊創造他們的願景:設計一部更人性化的圖形介面電腦,打敗IBM個人電腦的標準陣營。

 (四)輔導成員:幫助他人發展成為傑出人才所需要的能力
  「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的傳統師徒制,現今已被人性關懷的良師(Mentor) 輔導制度取代。Mentor一詞出自希臘神話(曼托),曼托是 奧的賽Odysseus 的忠實朋友,又為其子的良師,後來引伸為良師益友之意。

  當團隊成員當面對新的工作時,他可能是新成員剛加入團隊,也可能是老成員接受新工作分派。一般有三種途徑讓成員有效進入狀況:自我獨立學習、參加正式培訓及接受在職培訓。其中在職培訓就是所謂的輔導,一般我們定義為:由直屬主管提供的在職諮詢。但英國有一家保險公司利用年輕的成員指導年長的經理人學習網路,這種顛覆傳統的「反向教學」輔導方式,就是利用團隊成員擁有不同互補的技能。

 (五)共享領導:人人學習做領導者
  身為團隊領導者,必須深知權力的來源,並善用權力。領導者許多鄉愿、無能、懦弱、不願擔責、失去信賴的表現,都是因為權力的傲慢導致的。團隊成員願意跟隨領導者,心中都有希望發光發熱的強烈企圖心,領導者應將成員視為人才資產,給予機會讓人人學習做領導者,一方面分享權力與責任,一方面提升成員自我價值,增加對組織的投入與承諾。

  讓人人學習做領導者的實際作法即包含:適度授權、高兩層的想法、表揚楷模典範、主管思想改造、員工訓練、融入團隊文化等。傑克威爾許自認在奇異二十多年最大的成就,是聘用、發和培養領導人,最後才能建立一個真誠的學習型組織。

二、領導力與團隊發展

做好上面團隊領導的五大任務,就能達成團隊發展的三個目的:
 (一)發展個人:領導者必須瞭解成員需求,使其獲得滿足與成長
 (二)達成任務:使其瞭解任務目標,提供適切資源,並輔導成員協作
 (三)建構團隊:發展團隊願景,建構規範,鼓勵成員參與,塑造有效溝通


※本文節錄自張宏裕老師《領導---活用你的故事力》,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

精選 張宏裕 出版作品

溝通高手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