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冬令進補怎麼吃,才健康

孫安迪醫師

2007-12-01

  中國人一向有著冬令進補的傳統,在寒冷的冬季,養生應掌握袪寒保溫,除了注意飲食營養,也要加強身體鍛鍊,若調養得宜,可改善體質。

一、冬令進補數千年傳統養生法
  冬季氣候寒冷,飲食原則是袪寒就溫,宜熟食熱食。冬令如能合理調配膳食,常可改善機體營養狀況,增強身體素質,提高免疫功能,促進臟腑協調,使慢性病康復。如養生者所言:「冬天進補」。冬令進補能將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最大限度的儲存體內,以療養五臟六腑、四肢百骸。所以冬令進補是數千年來用以防病強身的傳統養生方法。

二、冬季進補的膳食原則
  冬令時,一日三餐宜適當增加禽蛋、畜肉類,經濟較佳者可選用白木耳、燕窩以滋陰潛陽;用羊肉、雞肉、鴨肉、魚類、雞蛋等交替搭配,都十分有益。冬令食品中應含有一定量脂類食物,以提供充足的熱量和增強抗寒能力,同時注意攝取黃綠色蔬菜,如油菜、菠菜、綠豆芽、胡蘿蔔、大白菜,另外注意與藕、山藥、黑麻、核桃仁、豆製品搭配,既協調,又可避免維生素A、維生素B1、B2、維生素C的缺乏。

  在調味上,辣椒、花椒、胡椒、薑、蔥、蒜等辛辣食品常可增進食慾,每餐還可安排一碗熱湯以潤肺袪寒。水果在冬日兩餐間可輪換選用,但切勿吃太多;同時燥熱之物也不可過食,要忌黏硬生冷品,以免損傷脾陽,導致腹痛、腹瀉等病症。

三、冬季保健首重保溫
  冬季除了飲食和營養外,還要加強體育鍛鍊,增強自身抗寒能力,同時早睡早起,多曬太陽,儘量延長光照時間。冬季保健,宜重保溫;經絡鍛鍊,更與溫度有極密切的關係。北京經絡中心觀察到寒潮來時,氣喘病和冠心病患者發病率增加。同時也觀察到,無論實驗經絡針灸療法,或經絡鍛鍊法,如果室溫低於攝氏二十五度則效果不明顯。事實上,身體任何器官包括五臟六腑的功能,都要在一定體溫(攝氏三十七度)的情況下才能健康運轉。

  進入冬季以後,要注意衣服的抗寒和室內的保溫,才能保證經絡暢通和有效的經絡鍛鍊。也就是說,除非是強度較大的體育運動能夠提高體溫外,一般說來,鍛鍊經絡並不能抗寒,因此在冬季氣溫下降的情況下,無論是正常人或患者,經絡鍛鍊應在室內進行,尤其是穴位按摩和腹式呼吸,只有在較高的環境溫度下才能發揮作用。

四、Dr.孫的健康小站──保溫為什麼才能保健?
  關鍵仍然是:只有在一定溫度的條件下,經絡的鍛鍊才能有效,經絡才能充分發揮其「行氣血,營陰陽」的作用。科學實驗已經證明,如果把皮下溫度降到攝氏二○度以下,則針刺時的循經感傳現象,即「得氣」現象不能向前進行,也就是經氣會受到阻滯。古典針灸經絡學早就主張「針」、「灸」並用,說明只有在適當溫度條件下,針的機械刺激才會發生作用。臨床上,凡是氣血凝滯的疾病,一般都可用灸的方法使經脈的溫度提高,促使經氣的運轉。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