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每一個生命,都有奇蹟力量

楊慶祥老師

2007-12-21

  生命,代表著一口氣與一種尊嚴,而每個生命都是可貴可敬的。無論身處權貴或卑下,每個生命的存在都代表著一種希望,同時也是一種力量。所以當一個人遇到了生活的困境時,讓我們相互提醒艾柏特、愛因斯坦的一句話:『機會存在困難中,困難中一定有機會。』並且要堅定地相信每一個問題都會同時帶來個禮物,每一個危難也都包含著等值或更有價值的種子。

  前些日子在勞工局演講:「如何經營人生理念」與一群要自行創業的朋友分享人生的方向與生命的意義時,特別提到下列一句話:

證嚴法師: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遠。

  回想這些年來,由於從事生命教育及企業員工教育訓練工作的因素,必須經常在政府機關和民間企業講授課程;而每一次我總是以謹慎的態度及戰戰兢兢的心情,誠實分享經驗與知識,深怕自己不經意「膨脹自己」口出虛言,誤了聽眾或學員生命成長之路。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有屬於它自己原來的一條道路,但由於聽信讒言,而誤了自己"回家的路"。

  所以身為生命教育工作者的我,更是經常警惕自己,絕不可驕情做作,為求演講精采,而給出了"不符真理"的導引。這樣子反而讓學員走上一條"回不了家"的路,這將是不可赦的業障啊!

  生命原來是喜悅的,只是在經歷的過程中,我們忘記了自己是誰?真正要的什麼?也因為在尚未確定自己的使命或天命之前,汲汲不斷地想透過工作成果來達成外在需要的滿足和期望。以致於將生命原來的恩典,遠遠地拋在後頭;這種背離心靈學習的現象,也是多數人遭遇內心空虛而生命茫然的苦痛原因。

  這些日子,我經常思索生命的過程,從生到死,短短的數十年,何以讓這麼多人陷入不可自拔的情境。回顧當時每一個生命的誕生,從宗教而言,轉因為識入胎,結合父母因緣,集地、水、火、風四元素;業經母胎孕育,順利生產。其中過程已在生命深層裡注入了一份純真的"識",即是生命原來的"本我"。

  那是一種"天賦",也是一種"使命/天命"。而21世紀的生存原則,即在差異性競爭,所以若能及早找回自己的天賦,確立自己的使命,即是一種差異性屬命;進而形成生命的焦點。如此必能活出生命原有的喜悅,同時也造就自己"樂在工作、感恩與分享"的福報。這就生命的恩典。如同這句話分享:

將焦點放在使命上,則富足快樂
將焦點放在需要上,則匱乏痛苦

  期盼我們一起激發生命的原力,展現愛與關懷的無比力量,更讓我們為生命奇蹟高呼:加油!加油!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