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追求卓越

陳煥庭老師

2008-01-10

卓越的定義不是要求完美,而是一次要比一次變得更好的生命態度。

  米開朗基羅是十六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最偉大的畫家與雕刻家。1509年他受邀在西斯汀教堂屋頂上畫下聖經故事---《創世記第一章》。當時他必須平躺於懸吊的木架,手向上高舉才能作畫,十分困難,因此進度非常緩慢,不僅高舉的手酸痛不已,更因長期彎著背才能在木架上移動,連背都駝了。有人曾經問他:「參觀的人都只是遠遠的從地上仰著頭看,你畫得到底好不好,又有多少人會注意呢?」、米開朗基羅卻回答:「可是,我自己知道畫得好不好啊!」

  歷經十餘年的努力後,如今這個作品不但成為米開朗基羅舉世聞名的代表作,更成為世人心目中永垂不朽的藝術,觀賞者無不駐足驚嘆和感動。

  相同的道理,當我們在執行一件事情,如果您在乎事情做的好不好,甚至可不可以因著努力變得更好,你就不會因循苟且、馬虎隨性、敷衍交差。當你決定要追求卓越時,你會從內在產生更多的熱情,更多克服困難的耐心與毅力,進而造就不凡的生命。

一、追求卓越、幫助他人
  許多人曾問我:「追求卓越不是會讓自己變得更有壓力嗎?」「有什麼價值的回報,是沒有壓力,不需附上相對代價呢?」我回答著, 追求卓越並非要求完美,永遠不能滿意現況。追求卓越的目的不是為了成就自己,追求卓越的動機是幫助他人,是一種樂於不斷向上提昇、向難處挑戰、向潛能開發的精神與態度。如同醫生精進醫療技術,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理財人員金融相關證照的取得,可以協助客戶財務更快的獨立自由;老師用心完整的備課,可以幫助學生更有效率的學習;研發科技的重大突破,可以為這世界帶來改變。當你下定決心追求卓越是為了要幫助他人,就有機會改變世界,這會使你時時保持一種興致勃勃的活力,積極面對困境的鬥志,更加的積極勇敢,充滿熱力。

二、追求卓越、影響生命
  日本有一個很受歡迎的電視節目叫做"搶救貧窮大作戰"。節目中接受一些雖有正當職業,卻諸事不順,負債累累甚至即將妻離子散的窮困人士報名,藉著節目的企劃擬定搶救方案,也藉該業中的達人(專家)給予必要教導與協助。

  在眾多案例中,絕大多數的求助者都是自己開業的老闆,令人驚訝的是:不論他們來自哪裡?是什麼背景、年齡?都有一些性格上的共通點:馬虎、隨性、不求甚解、推卸責任和強烈的自尊心。

  相對於伸出援手協助的成功專家,在性格上的共通點:對未來有較崇高的期許,對問題實事求是、進益求精、掌握關鍵,對人的服務重視將心比心,真誠無偽,他們的核心價值觀就是『既然要做就要做好!』。

  這些成功達人在指導求助者的過程中,不難可以看出他們用心的態度,堅持不妥協的精神及毫無藏私的氣度,每每看了令人感動又敬佩,因為達人們知道他們今天所教導的方式與成果,將深深的影響這個人一生未來的成敗,所以無不卯勁全力、竭盡所能的協助對方,這是一種責任感,更是出於對人關懷與愛的態度。

  我們也可以反觀自己,在扮演一位經營者、領導人、主管、甚或父母及至個人,我們有追求卓越嗎?在教導他人時有格外的用心盡力嗎?在遭逢各樣人生難處時,是否一樣能勇於面對、積極向前?在面臨不同瓶頸時,是否能以鍥而不捨,追根究底的態度來回應?建立追求卓越的人生價值觀會讓你開始懂得對自我負責,對他人負責,使你化腐朽為神奇,讓平凡成奇蹟。

你願意追求卓越嗎?!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