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隨時都在歡喜中

趙翠慧老師

2014-11-27

  有一個朋友說:「趙老師, 為什麼您那麼快樂?那麼歡喜?」我說:「那妳告訴我, 妳不歡喜的原因在哪裡?」她說:「我慢慢講,我那個媳婦實在是個大問題。我第一件事不高興不快樂的事就是我媳婦。」我說:「說不定,妳媳婦也在另外一邊說,我那個婆婆實在麻煩。」她說:「不會。」我說:「妳這樣想她,她就這樣想妳。理由很簡單, 就像照鏡子,妳怎樣想人家,人家就怎樣想妳。」

  就像剛才,歐陽要介紹我的時候,我說:「歐陽,你一定要記得講我很漂亮。」有一次,在佛光山的一個很大型的「生命教育研習」,一個校長要介紹我跟王釧如,在座的人知道釧如是「鬼后」嗎?專門演鬼的。校長就問我:「趙老師,等一下要怎麼介紹您和王釧如呢?」我說:「你介紹我們是美女。」

  其實,我不是講我,至少王釧如是美女,對不對? 他一聽,看著我,這樣傻在那裡。我看他一下,他說:「我不能打妄語啊!」我說:「好吧!那你就說我是美女的媽,可以嗎?」他馬上說:「哦! 可以可以。」不會有比那個更狠毒的吧?對不對?所以,我對歐陽說:「你怎樣講我都能夠接受,你怎樣講我都同意。你就給人歡喜一下是會怎樣? 」日行一善一下會怎樣?他就說:「我不能打妄語。」算了算了,我也就算了。好在,我每次跟人家講,我們都是氣質取勝,我們不是那種美豔巨星。

  其實,我女兒也說:「媽媽,妳實在是不可以這樣子,妳至少要對自己好一點,最近傳一個Email說,是妳貴?還是賓士貴?就是在問妳有沒有保養。」你知道嗎?我完全沒保養,我家的車子有保養,我自己沒有在保養。所謂的保養自己,不是要你每天濃妝豔抹意思,就是說你照顧自己的身體,有沒有吃的好一點,當然不是大魚大肉,而是你吃得健康嗎?然後你的身心靈的整合有沒有做好呢?你到底有沒有保養好你自己?

  今天,大家來到這裡,就了不起,因為大家一定是對自己有很大的期許,才會願意來這裡聽我的分享。當然,我看到很多是我的老朋友,也有很多的新朋友,我覺得你們真是太了不起了,願意出來,放著家裡的天倫之樂不享,天氣又很熱,下午兩點半是睡午覺的時間,居然來這裡聽演講,這些是你們了不起的地方。

  我相信,大家對自己身心靈的整合是有期待的,所以願意來聽聽看趙老師到底要講些什麼?你們不是被強迫來的,是看那個講題就來了,看到「慈悲」就進來了,這了不起,真的是慈悲,真的了不起。我覺得大家要給自己一個很大的肯定。你不要給自己設限太高,你今天來聽了一場演講,不管演講者講的技巧如何,你能夠聽進一句話,或者感受到這個氛圍,感受到大家在一起這種共同參學的喜悅,那就很值得了。當然,我會使出渾身解數,不過,不見得每個人都愛聽。我這樣子放眼望去,大概可以感覺到大家跟我共振的頻率。

  我常常在講,人與人之間,其實就靠來不來電。我發出的電波跟你來不來電,這個是很物理的,是非常科學的講法。大家都知道,人是帶電的嘛!有時候,我們看到一個人就是不對勁,看到她就討厭。在這種情形之下就不來電,電波不同。你知道嗎?每一個當下,你都感動;每一個當下,你都感謝;你是如此的歡喜,你怎麼會不快樂呢?這個就是一個觀照,一個竅門。

  你可能會說:「我又沒有像星雲大師,走遍全世界,他可以每天這樣子去弘法;我又沒有像隔壁的那個太太,能夠這樣去做義工,去幫人家助念,三更半夜還在太平間那邊走來走去。那是要很大的勇氣。」

  我就是常常三更半夜去助念,助念的時候你就要用全心的歡喜送他一程,而不是說,什麼時候不死,選三更半夜死,很恐怖,太平間,嚇死人了。心不甘情不願,不准去!真的!有很多人死亡,我們真要歡喜他終於解脫了,因為生病是痛苦的,我們要為他能夠蒙佛接引而高興。或者,在座如果有非佛教徒,基督徒,我們必須祝福他蒙主寵召,耶穌基督、聖母瑪麗亞來接他,他能夠回到天國,我們是多麼的滿心歡喜的去祝福他。

  所以,你在每一個當下,甚至於你參加喪禮的時候,你都應該是全心全意的,是滿心歡喜的去送人家最後一程。當然,你不能嘻嘻哈哈的,你要很莊重,對不對?可是,我們的心是非常地為他選擇了他的路而高興。所以,你每個當下,時時刻刻都處在這種歡喜中。真的,你做任何事情都會非常非常的順利。


※本文節錄自趙翠慧老師《生命的禮讚---從天堂帶回的訊息》,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