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你要不要外遇?

陳瑢娟老師

2008-01-27

  我在生命線服務十二年,現今婚姻有一個很大的危機---「外遇」。請問我們在座的,在我們婚姻裡面,你有沒有下定決心,立定志向,絕對不會外遇的。

  你如何確定你不會外遇,在我的輔導經驗當中,我看到很多人外遇。這個人能不能外遇,有沒有辦法外遇,不是因為很漂亮、很有錢,或很帥才外遇。我看到很多的例子是「你要不要外遇」。

  我的個案告訴我說:「喔!我的先生交到那人有夠醜,他竟然愛上他!」事實上外遇不是「能不能!」,有時候是你「要不要!」。

我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講好了。 耶!這位帥哥,你最喜歡吃什麼水果。

「草莓!」
那請問一下,連續三個月,都不能吃別的水果,只能吃草莓,你可不可以?
「可以!」
那三年呢?都不能吃別的水果,只能吃草莓?

  台灣是一個水果王國,他最喜歡吃的是草莓,如果叫他廿年,三十年只能吃草莓,你能忍受嗎?哎呀!水蜜桃也很好吃,蘋果也很好吃,梨也很好吃,如果只吃草莓,永遠覺得遺憾!

  水果你會想要換。那!我們旁邊那人呢?選二、三十年呢!選完越看會越老,問題越來越多,個性又不太合,又很會鬧口角。水果你可以換,可是我們旁邊這個呢?你如何堅持?

「可以做成草莓布丁。」

  哎呀!這個師哥我很欣賞他,生命就是需要轉個彎,草莓每天吃會不喜歡,但是他說可以變成「草莓布丁」、「草莓果凍」、「草莓派」等。我們旁邊那人,沒辦法改變的時候,我們要改變什麼?

  改變自己,改變我們的想法,如何讓我們的生活更豐富?如果我們這種觀念的話,我們生命線業績就會降低。

  婚姻生活過久了,有時像白開水,淡而無味。我這邊有一杯白開水,請問一下在座的聽眾,把這一杯白開水放在這邊,放兩年,它會變成什麼?會不會變成咖啡?為什麼不會?再給它放個兩年,希望它變成西瓜汁!然後再給它放個兩年,希望它變成檸檬汁!有沒有可能?

「不可能!」那請問一下,那我們的婚姻會不會放久了,自然就會幸福快樂?

  如果要變成西瓜汁的話,是不是要加西瓜的原料,如果要讓我們的婚姻,幸福的話,絕對不是把它擺在那邊而已,絕對是要有學習的,真的需要有成長的。我們要學會要讓我們生活有目標,也要有新鮮感!


※本文節錄自陳瑢娟老師《攜手共伴天涯路》,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