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沃土之花

宋芳綺老師

2016-05-17

終於完成《逆》這本書。
凌晨二點三十六分。
應該是要睡眠了,腦袋卻異常清醒。

  這本書,整整拖延了一年才完成。因為去年身體狀況非常差,有一段時間無法集中腦力、專心寫作。面對已經受訪的朋友,讓他們苦苦等候著本書的呈現,心裡很過意不去。

  但說也奇妙,所有的等待好像是冥冥之中的安排,等著等著,明陽的孩子們一個一個出來了;等著等著,故事中的人物一一出現了;等著等著,所有濃烈的感情凝聚成指尖的文字,一字字跳躍出來。

這本書的緣由,來自「明陽中學」。

  那是我認識王志揚老師的一年後,他經常跟我提起「明陽中學」,提到他上課時學生如何「神情專注」、如何「目不轉睛」、如何「兩個小時不下課」。每次志揚老師上完課回來,總是說得口沫橫飛,而我心裡總會冒出幾個問號:「真是這樣嗎?」。

  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要求他帶我進明陽,我真想看看他口中的「孩子」。第一次進明陽,我就感動得熱淚盈眶,孩子們上課的神情,果然如志揚老師所說,全神貫注、目不轉睛。而且,他們下課後跟老師談話的態度是如此恭敬,他們的面容是如此的溫和善良,怎麼看也不像是犯過重大刑案的受刑人。

  第二次上課,我看到孩子們一一排隊向志揚老師求字,志揚老師耐心地解釋語錄的意涵。那一幕,讓我想起第二本書《感》,就是我看到志揚老師以字與人結緣時,跟對方互動產生的感動。而在我眼前,志揚老師與明陽孩子們真誠互動的畫面,讓我很想用筆、用心,牢牢記住。

那當下,我決定要記錄這些孩子的故事,以做為一些迷途羔羊的借鏡。而這本書的書名就叫做《逆》。

  心念一起,許多自逆境中翻轉生命的人物,不預期地出現在身邊。有窮苦家庭出身,奮鬥逆轉的成功者;有從雲端跌落谷底,再度攀升而起的勇士;有面臨殘酷的現實磨難,念轉即心開的朋友。每一個故事都是經由成功「逆轉」而海闊天空,每一個生命都是因為翻轉「逆機」而展現風華。

  逆境,是養分、是有機土,孕育出一朵朵美麗的生命之花。而我也在書寫的過程中,一次次被感動、被激勵、被滋養,找到力量去化解自己的逆境。

  都說,人生不要比較。我卻覺得,當一個人受苦時,要去看看同樣經歷苦境的生命故事,所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當我們看到有人比我們更苦、更委屈、更受折磨,卻可以積極奮鬥、樂觀向上,那我們有什麼理由說自己過不去呢?

奇花必生於峭壁,激浪必演於礁岩。風雨過後,方能見到美麗的彩虹。
讓我們珍惜逆境帶來的契機,也分享這養分成為別人的沃土,期待開出璀璨之花。

※本文節錄自王志揚老師、宋芳綺老師《逆》,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