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用愛和決心打造事業的咖啡達人余南慶

張天雄老師

2020-10-07

  從一位月進百萬銅板的網咖硬體商到以自己三個孩子為名,創造「義騰品」咖啡,帶著鍾愛的咖啡跑遍全臺三百多場公益活動,傳遞讓人感動的品味與價值,余南慶說:自己就是一個充滿傻勁的「咖啡控」。

與咖啡的結緣,慘賠收場

  因為網咖事業如日中天,讓我嗅到飲品商機。心想玩電腦的人總是要喝咖啡提神吧。

  於是買下一台要價六萬元的咖啡機,共卅台擺放在網咖裡,當時認為這會是另一個能賺到盆滿缽滿的投幣機器。我和老婆兩個人親自去搬機器,從屏東車城一路放置到臺東、花蓮,要不是因為颱風阻撓,連宜蘭也會成為我們放置機器的城市。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原以為這趟辛苦的搬運過程將帶給我們雙倍的收入,沒想到卻是災難的開始。不但咖啡機故障時,我們要從高雄奔馳到東部維修。用咖啡粉沖泡的咖啡機因為有糖分,會招引螞蟻。遇上不愛乾淨的店家嫌清理麻煩,就乾脆放在角落,等到我們去整理的時候,往往已經是慘不忍睹的情況,讓我們決定撤除、認賠殺出。

  更悲慘的是,這個六萬元買來的高檔機器,最後賣給回收商竟然只值二百四十元,直接縮水二百五十倍。這個與咖啡初次結緣的經驗算是慘痛的回憶。

躲不掉的使命,成為膠囊咖啡業務

  本以為做電腦和網咖生意的榮景可以一直持續到六十歲退休,沒想到四十歲時就感覺到不對勁。原本每個月百萬銅板的收入變成只剩下幾萬元,再加上器材更新速度不斷加快,要吸引顧客必須持續投入更多的錢,想想這樣下去又是一個無底洞,該是轉型的時候了。

  還沒成家前內人是一間著名義式咖啡的主管,負責展店、開拓業務的她深受老闆的喜愛。結婚後有一次陪她回到老東家和前老闆一起喝咖啡,聊天中得知曾有不少飯店請我為他們建置投幣式電腦系統,就詢問是否有意願跑跑看業務。因為第一次投資咖啡機,讓六萬元只剩二百四十元的心碎回憶仍歷歷在目,我對這個黑色的豆子實在沒有太多好感,所以斷然拒絕了。

  但事後想想也許這就是轉型的契機, 加上這個品牌是一百二十五年的老店,推廣起來應該相對容易,所以就抱著試試也無妨的想法,開始代理膠囊機並學習咖啡的一些知識。第一因為有同學們幫忙,業績非常好看,也讓我患上了「大頭症」,第二年全心投入的結果又是一次慘痛教訓。

  當時我們採用「買膠囊送機器」的策略,雖然成功綁住醫生、會計師、藝術家等高階市場,但也因機器耗材維修、保固、咖啡保存期限的問題,讓我必須自掏腰包不斷填補錢坑。雖說受傷慘重,但也讓我懂得膠囊咖啡的相關知識,更開啟了我對不同品種咖啡的認真摸索與投入。

成為咖啡農,打造「義騰品」自有品牌

  賣膠囊這段時間被同學的一句話點醒,他們問:要怎麼讓人想到咖啡就想到余南慶?我像是大夢初醒,這一刻才想到再怎麼努力也只是為人作嫁,這些商品竟然找不到一點與自己的關連。

  接下來的日子裡,代理了一些全自動咖啡機、半自動義式咖啡機、咖啡烘焙機,甚至還跑到臺東去種咖啡,為了瞭解咖啡豆的品種、成長過程,再次因為這些黑豆子慘賠兩百萬以上,但這些經驗卻扎扎實實的開啟了我創造「義騰品」自有品牌的基礎,在咖啡界闖出一番天地。

  有關余南慶的創業故事,將在第三、九、十一、十三章出現,喜歡咖啡的朋友們一定不能錯過!

※本文節錄自張天雄老師《創業家用生命告訴你的事》,文章版權所有,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但歡迎連結分享。

精選 張天雄 出版作品

創業家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