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與創意做朋友---知識經濟與創意思考

曾光華教授

2008-03-28

  歷史上有名的亞歷山大大帝,當初花了好多年的時間東征西討,天下底定之後,身邊跟他打拚的大將軍、小阿兵哥,個個都有獎賞,可是他旁邊有一位小跟班,什麼好處都沒有得到。這個跟班非常的鬱卒,有一天他終於忍不住,去跟亞歷山大埋怨了幾句。他說:「耶!大帝,你看那些人,跟你出生入死了幾十年,現在個個都得到好處了,我居然一丁點東西都沒有分到,你對我太不公平了。」

  剛好旁邊有一隻驢子經過,亞歷山大就指著這頭驢子說:「你看這頭驢子,牠跟我出生入死了幾十年,幾十年前,牠是一頭驢子,你瞧瞧!牠現在還是驢子。」小跟班一聽,知道亞歷山大在諷刺他,只好摸摸鼻子,滾到一邊去。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可能變成驢子,你不想變成驢子怎麼辦?

  從一九七○年代到現在,我覺得有三件值得注意的事情:第一、科技的倍數發展。第二、知識與資訊的爆炸。第三、競爭的高度自由化跟國際化。這三件事情的特色是什麼?對我們的影響有哪些?對我們的意義又是什麼?

  關於科技的倍數發展,有一些很可怕的統計。我們人類歷史上的科學家,有九成目前還活在世界上。已經去世的那一成,愛迪生、愛因斯坦、牛頓等這些人已經大幅度的改變我們生活的面貌了。目前還存活的,這九成的科學家,更是不得了,他們帶來了一連串的革命。

  幾年前當複製羊桃莉,出生的時候,全世界的媒體,都當成頭版來處理。但現在什麼複製牛,複製狗…出來,會上頭版嗎?不會了,因為沒什麼稀奇了嘛!這幾年科技的發展,非常得快速,是以倍數在成長。

  值得我們去注意的,一些科技的倍數發展,帶來「創造性毀滅」。我講一個例子,各位印象一定很深刻。多年前有一款手機,叫「小海豚」,摩托羅拉生產的,它的尾巴可以翹開來,很可愛的。剛出來時,一隻大約兩萬元。不到半年,價格從兩萬塊,降到一萬多。再過三個月,變八九千,再過三個月,變多少?幾百塊錢。再過三個月呢?一元手機。再過三個月呢?

  我剛買那個小海豚的時候,放在腰帶這個醒目的地方,可以炫耀它。半年之後,只能放到褲子後面的口袋了。再過三個月後,我將它收到抽屜裡了。再幾個月後之呢?對不起!我現在找不到它了。

  當初小海豚它的售價是兩萬多元時,就有其它廠牌手機等著上市,對不對?小海豚這個手機,會不會被淘汰?以摩托羅拉來說,會有其它的競爭對手,來淘汰這個小海豚,摩托羅拉要等著競爭對手來淘汰小海豚,或者是研發新產品來取代小海豚呢?

  唯有不斷的創新研發,用自己的創造力,去淘汰自己原本的東西,才能夠讓自己的企業,可以有永續經營的機會。經由自己的創造,來毀滅自己原本的東西,而不是藉由別人的發明,來毀滅我自己,這個叫「創造性毀滅」。

這種創造性毀滅,它可能在非常短的時間,就毀滅了一個產品或產業,非常可怕。

  發明網路上抓歌軟體的那個人,只有十七、八歲。有一天,這個美國小孩,決定不要唸書了,在他叔叔的車庫裡,研發了抓歌的軟體,這個軟體開發成功的時候,就敲起了唱片業的喪鐘!一個新的發明,一個新的技術的突破,總是有某家企業,或某個產業面臨了危機。

  現今環境的第二個特色,是知識跟資訊的爆炸。人類歷史上所累積的資訊,最近三十年,比過去五千年還要多。人類歷史上最近幾年,每二點五年到三年,我們所累積的知識就增加一倍。所以你當初在學校學的,現在放在整個知識的海洋當中,其實都不算什麼了。全世界,平均每天出版四千多本書,可怕吧!這代表我們的知識,累積得非常快速。

  十七世紀英國人一輩子吸收的資訊,等於我們現在一份報紙的資訊,今天你把中國時報、聯合報等報章從頭到尾看一遍,就等於三百年前英國人,一輩子所吸收的所有知識。現今環境的第三個特色,是競爭的高度自由化跟國際化。現在全球的經濟發展,人才、錢財、知識等等,自由的流通,已經到了沒有國家界限的地步,整個競爭的規則也改變了。

  以前美國矽谷,高科技人才很吃香,賺了好多的錢。印度設計人才的出現,造成了矽谷很多的軟體設計人才愁眉苦臉。競爭對手突然出現,好像從天而降。這些競爭對手,可能是從未見過的人,感覺很莫名其妙,突然被一群從遙遠地方來的人搶走了工作。所以我經常跟很多人說:「耶!你不要以為,跟你競爭的那個人,就坐在你身邊。他在世界哪個角落,你可能完全不知道。」

面對現今這個環境的特色,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去思考:

一、過去一年,我面對這些環境的衝擊,我做了什麼事情?
二、過去這一年,我是怎麼過來的?過去這一年,我進修了什麼東西?
三、我學了什麼東西?可以去面對這種自由化的競爭。
四、面對知識的爆炸,面對科技的倍數發展,我該如何因應?
五、未來三年我可以做什麼?我應該做什麼?面對這些衝擊,我準備好了嗎?

這樣的省思,才能夠讓我們置身於這種複雜的環境當中,有一個提升的機會。

  比爾蓋茲是世界上最有錢的人之一。一般人,只看到比爾蓋茲富有、光鮮亮麗的一面,但是你最好也看他的另外一面,他個人的特質到底是什麼?

  比爾蓋茲經常不斷的犯錯。但是,他也不斷的認錯。經營微軟多年來,他經常做錯誤的決策,錯誤的判斷,但是他總是說「I'm Sorry!」然後,重頭再來。這種不斷的認錯的心胸跟格局,讓他鼓勵員工不斷的嚐試,不斷的犯錯,然後不斷的改正。

  台積電的「知識管理」名揚海外,連新加坡政府,都派考察團來考察。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經很驕傲的說了一句話「全世界最好的,建晶圓工廠的知識,全部在我們的檔案中」。台積電希望員工,是個願意學習,且能將工作經驗儲存並與人分享的人。這樣子的心態,造就了台積電及張忠謀的成功。

  幾年前,市面上曾經出現小精靈的智慧型玩具,它的眼睛會眨會動,甚至有情緒。據說,你把兩隻放在一塊,一個公的,一個母的,它們會互相來電。你對它講話大聲一點,它會難過,它的壽命指數會下降。你對它客氣講話,它的壽命指數會增加。小精靈是美國做的,它之所以有感情、有智慧,是因為它裡面,有精密的晶片。這精密晶片,是台灣做的。這個小精靈,當初出來的時候,在美國市場賣五十塊錢美金,而台灣這一片晶片,卻只能賣美金五毛錢。二者所獲得的利潤差異非常大。

  愛因斯坦說:「想像比知識還要重要」。因為知識定義了我們目前已經知道,跟了解的一切。而想像,讓我們去發現新的事物跟創造一切。 所以,我們再很難像過去,單純的吸收知識,就可以應付世界的演變。我們必須加入很多的腦力,很多的創意,才能迎向未來的這個世界。


※本文節錄自曾光華教授《與創意做朋友---知識經濟與創意思考》,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