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改變,讓貴人更靠近你!

舒國文老師

2010-04-20

  『人』通常害怕一件事,那就是『改變』;而最喜歡遇見『貴人』的幫助,其實貴人就是你自己,你不先做別人的貴人,你的貴人是不會出現的,因為你的一念之間會改變你的心智態度,而你的心智態度也正在改變你的行為模式,依續發展行為模式到習慣領域的改變,最後影響到你的人格特質、面相表情、以及自我命運的改變;換言之,人不是『進化』就是『退化』,我相信任何人都會選擇『進化』,也就是『改變』,也因為有『改變』,才會持續不斷的『進化』,相信你生命中的貴人自然就會出現,而做『志工』就是最好的自我改變模式,那是 一種生命的平衡狀態,所謂的『平衡狀態』,即為『捨得』。

如何改變?筆者提供自我改變五法則給有心人參考:

一、 許願法則
  所謂許願法則,就是藉由自我的意志力,來增加信念之強度(信念:相信的念頭),讓許願能被實踐,彷彿生日慶生許願般,當你在期許某件事情能如願 時,此時,建議你可採用許願法則試一試,我相信會心想事成的!

二、笑應法則
  所謂笑應法則,就是微笑回應,『臉要笑、嘴要甜、腰要軟、手腳要快(台語唸)』來面對你每一天的人、事、物,我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應(笑應), 當你面臨困難、挫折或是挑戰時,建議用用看!

三、創意法則
  所謂創意法則,就是一種生活道場與遊戲人間的概念,把生活當作是一種修煉,是一種上天派你來這裡扮演好這個角色,來當一位新角色考察員,用著創意大發現的心態,來面對每一天的生活,找一找新答案,我相信你時時會有啟發、時時會有著大發現,那就是全腦學習(全腦:左、右腦的平衡運動,左腦主導理解性活動,右腦主導創造性活動),當你心情不好、或是不快樂時,建議你用一用,相信你會有另一種新奇的感受!

四、方向法則
  所謂方向法則,就是找到自己的定向,即宗教家所提之『明心見性』及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所提:『知己所長、知所歸屬』,開啟自我的天賦特長與慧根,也就是要有『慧根』,如果沒有『慧根』,也要能『會跟』,跟對人、跟對趨勢、跟對環境,那就是方向法則;換言之,『未來』你進場了嗎?因為不景氣淘汰不爭氣,要隨時練正氣(正念之氣),不要跟人學吸煤煤氣(煤炭之氣),要經常換氣,才會有好運氣;當你在做抉擇時,建議你試一試,我相信你會知道自己的走向!

五、祝福法則
  所謂方祝福法則,就是要先學會祝福別人,相對的,才會也讓自己得到別人的祝福,因為生命本質就是一種能量的迴向,當你的手握的愈緊時,就會容易一無所有,當你學會分享時,你就會擁有的愈多;換言之,那就是愛的表現(作用),從眾生的身上,看到你的責任與義務,滿足眾生的需要,並解決眾生的問題,也就是助人為快樂之本,當你失去你的喜好、或是結果不如預期時,建議你試一試,我相信另一扇窗子正為你而開啟,轉個角度!

六、結語
  『捨得』與『得失』就在你一念之間,有捨就有得(德)、有得必有失,我要加油向前走,走到沒路向後走,遇到小人向下走,遇見貴人向上走,找對方向繼續走!我相信『當企業志工』是一條對的路,筆者真心期盼有心人共同來做『未來式人力銀行』的新概念,也就是你先服務眾生,眾生未來就有機會服務你,也是『企業志工』的另一種思維模式(志工:志願工作者)蛻變成為『智工』(智慧工作者)!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