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瞭解自己、確立目標、充實人生

李賢中教授

2011-01-05

  許多人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會遇到許多困惑,在人生的舞台上疑惑著自己究竟要扮演什麼角色?到底該升學還是該就業?自己真正的興趣為何?該選讀什麼科系?到底該不該換工作?還有愛情、家庭、子女教育等生活中林林總總、各式各樣的問題。

  困惑是誰在困惑?疑問又是誰提出來的?這一切問題之所以成立,都與一個主體「我」有關,即使在各種人際關係中、在傳統的道德理想中,也都與這個「自己」關係密切,孔子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自己想要立足於社會,也要促成別人也能立足於社會;自己希望做事通達,也要幫助別人通達。墨子說:「愛人若己。」愛別人就像愛自己一般。這些先哲的智慧都指出了瞭解自己的重要性;如果我們要懂得如何關懷別人,就必須先懂得怎樣愛自己,因為透過對自己的瞭解;知道自己真正的需要,如此才能進一步的以愛自己為準,將心比心,推己及人,愛人如己。所以,瞭解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我在大學任教多年,看到有些年輕人,憂心於自己的未來前途,他們雖然已經考上了大學,讀了某些科系,但是未必真感興趣。並且,也不確定自己將來是不是要從事相關的行業。有些時候,他們會在網路上、報紙上「事求人」的廣告中,不斷尋找自己將來可能投入的行業,想像著將來的工作與生活,但是,在我們的社會中,仍充滿著不少迷惘的年輕人

  有許多人曾經問過這樣的問題:「我是誰?」。對於這個問題,想的人多,但是真正能找到答案的人卻少,有多少人在年輕時能確定「我是誰呢?」或許我們可以改變想法,想想:「別人的現在會不會是我的未來?」年輕人很難想像自己的未來如何,但是那些走在前面的人卻可以是他們具體想像的對象。例如可以在自己的親戚、朋友、師長、甚至一些政治人物、電影明星、大眾偶像中尋找自己未來的影子,思考一下「誰是我?」我將來最希望成為的人是誰?誰可以是我設定的努力目標?我最希望過的生活方式是什麼?

  在不斷尋找自我的過程中,就算「我是誰?」或「誰是我?」仍然沒有明確而清楚的答案,但至少確定了一個渴望生命有意義的那個「我」,一個願意積極向上的「我」。

  沒有目標的生活往往缺少了「意義」,沒有目標的人生也就無所謂成長,因為進步是以接近目標為判斷的標準,如果一個人還沒有確定他的人生目標,或許他可以先找到一個暫時性目標,那就是:以「找到人生目標」為他每天生活的最大目標。

  如此,他生活中的:每天上課、看書、考試、放假、打工、看電影、交朋友、當兵、工作等生活中所發生的點點滴滴,都可以成為不斷反省的材料,聯想這一切與他所追求的人生目標有什麼關係?書中的知識、電影的劇情、朋友的互動、工作的學習等都會與他要設定的目標有關。於是,那個目標就會漸漸從無到有、由模糊而清楚了。

  朋友們,不論現在的你,經歷了多少寒暑,你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嗎?你會感到每天的生活充實而有意義嗎?如果有,真值得恭喜,也令人羨慕。如果沒有,現在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因為立志永不嫌晚,如果你是年輕人,想想五年、十年後你會是怎樣的人?你希望過怎樣的生活?那樣的目標要透過怎樣的努力才可以達到?如果您已是中年人,要是前半生過得不如意,有什麼理由要讓自己繼續過下去?你可以擬定新的目標,使自己的生活有新的轉機。或許您已屆退休之年,同樣也可以好好規劃一下自己的晚年生活;要讓自己的人生有目標,生活過得充實而精彩;或許有一天您會發現,原來那個尋找已久的自己,就是由那每天認真生活的「我」所合成的。祝願大家都有明確的目標,精進的生活,充實的人生。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