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別用無效的辦法來消氣

曾昭旭教授

2010-06-15

雖然已經脫離現場了,但拖帶在身上的負面情緒要怎麼打發呢?

  其實所有人都自然會在一次次的創傷經驗中發展出自己的消氣辦法,但這林林總總的消氣法中,有些是好的,有些是不好的。所以我們應該善加選擇,要選用「有效而無害」而不要選用「無效反而有害」的辦法。

  先說無效反而有害的好了!這意思是說:雖然眼前看來好像有效,但和其後產生的副作用比起來,卻早被抵銷有餘,所以總的來說是無效的,或說是划不來的。這就好比用吸食毒品來換取短暫的開心、興奮、High,卻不管藥力過後的倦怠、昏沉,乃至藥癮發作時的難受。到後來一定是效期愈來愈短,劑量卻得愈加愈多,副作用也愈來愈嚴重。這不擺明就是愚昧、划不來嗎?

  抒發情緒也是一樣,一個很普通的辦法是把自己的情緒轉發到無辜的旁人身上。於是長官不爽,部下就倒楣;大人鬧情緒,孩子就成了受氣包。這當然是不道德的,而冤屈受氣的一方也早晚會反彈報復回來,所以不是好辦法。

  其次,許多人情緒苦悶,老喜歡藉找刺激來宣洩,卻不知酒色財氣,不是傷身就是破財,乃至敗壞德性,怎麼算都划不來。年輕人血氣方剛,更容易用好勇鬥狠,飆車競速,或者靠黃色、黑色的媒體、讀物來抒壓,這都可以算是副作用過大而無效有害的辦法,當然是不用為妙。


※本文節錄自曾昭旭教授部落格,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