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走出習慣的牢籠,命運大不同!

陳三峰老師

2010-08-30

想出類拔萃,創造美好的未來,您必須明白─是你的習慣決定你的未來。
全球暢銷書《心靈雞湯》作者:傑克.坎菲爾德(Jack Canfield)

  在馬戲團裡剛誕生一隻小象,在牠還來不及學會走路時,雙腳就被人用鍊子鎖住,綁在一根小木樁上。等到小象開始會走路,每次嚐試想走到更遠的地方,卻都被鐵鍊拉回來,日子久了,牠也就安於在鐵鍊圈住的範圍內活動。

  小象慢慢長成大象,牠跟著馬戲團四處表演。在表演台上,大象能夠毫不費勁地推動粗大的木頭,甚至能輕而易舉捲起巨大的石頭。表演結束後,牠被栓在一根小木樁上。觀眾席上有一位小孩納悶地看著,忍不住問爸爸說,大象力氣那麼大,為何還乖乖在那裡,牠應該能輕易地拔掉小木樁,想到哪裡,就到哪裡嘛!

  爸爸笑笑說,是啊!可是你知道,牠從小就被綁在小木樁上,每次牠想逃跑,費盡力氣,還是掙脫不了,於是牠開始相信根本是逃不掉的。所以即使牠已長成一隻大象,那小木樁對牠產生的影響力卻絲毫未減,原因就出在這裡啊!

  有一天,動物園發生了火災,那隻大象卻不幸活活被燒死。牠是被火燒死的嗎?不!牠是死在自己的習慣認知裡面。賴淑惠老師及王能平老師在講述習慣的主題中不約而同引述這個故事,主要在提醒大家:從小在潛意識養成的習慣思考模式正是一條無形的鎖鍊,把我們栓在認知的牢籠內,它會讓一個人自我設限,不敢輕易嚐試改變,因而在面臨人生的各道關卡,就只能等待或退縮,結果不是被悶死,就將被卡死在裡面。

  如果說大象是馬戲團的超級巨星,那你能想像跳蚤也能成為馬戲團的明星主角嘛!在德國就有專門的跳蚤馬戲團,在僅能容納五、六人的觀眾席中,每個人都拿著高倍率的放大鏡,仔細端詳著跳蚤的一舉一動。在鏡頭下那些跳蚤能拉車、射球入門、甚至穿著微形衣服跳舞。牠們力大無比,能移動超過身體兩千倍的物體。

  不過令人不解的是,這些跳蚤雖然個個身懷絕技,不過好像都不太會跳,走路、跑步倒是很行。為什麼呢?「馴蚤師」解釋說,為了讓跳蚤乖乖表演,不要亂跳,牠們得經過一段長時間訓練。跳蚤的天性是跳,牠能跳超過身體一百倍的高度。為了不讓牠們跳那麼高,訓練之初,就把牠們關在透明的玻璃缸內,蓋上透明的蓋子。牠們一跳,哇!撞到玻璃,頭好痛哦!撞了幾次後,牠們只能跳到剛刪好不被撞到的位置。後來逐漸將蓋子的高度降低,牠們就越跳越低。最後當蓋子低到稍微一跳就撞到頭,牠們反而不太敢跳,而漸漸習慣用腳走路了。

  本來跳蚤大約能跳三十釐米,但經過訓練之後,把牠們放在二十釐米高的無蓋寬口瓶中,卻怎麼也跳不出來。為何力大無窮的大象會輕易被一根小木樁所套牢呢?為何天性活蹦亂跳的跳蚤,最後竟不敢跳,卻只能乖乖的走路呢?

  這些都是認知習慣一旦養成之後,自己被自己給套牢了。我們也別笑大象及跳蚤,而要從中省察心中是否也有根「小木樁」或「無形的玻璃罩」,讓我們的思惟綁手綁腳,因而限制了潛能的發揮。

  人在沒受到習慣制約前,思惟像一雙自由飛翔的翅膀,你總是能乘著想像力的翅膀來激發解決問題的創意。而一旦被關在負面習慣的牢籠裡,人的創造力將大大被限制住。有一天即使牢籠被打開了,他也不想更用力起飛,搞不好你硬把他拉出來,他一樣又自動再跑進籠內。人生之可悲莫此為甚!

  有一個乞丐既聾且啞,有一天遇到一位好心腸的大富翁。富翁大方給了他一千塊,希望他能休息一段時間,不用再行乞。但隔天富翁又遇到他,於是好奇地問,你一千塊怎麼花啊?乞丐說,我去買一隻二手手機,打電話問我朋友哪裡較容易要到錢。富翁心想,一千塊似乎對他沒多大幫助,於是更大方掏出十萬塊給他。

  沒想到過沒幾天,又看到磕頭如搗蒜的乞討模樣,他再問他,錢那樣快就完了嗎?乞丐說,我把你給我的錢拿去買一輛摩托車,這樣我就能更方便快速到各地去要錢了。富翁想想這筆錢似乎還不能徹底打消他想行乞的念頭,於是一不做,二不休,開了張一百萬元的支票給他,這錢夠你一輩子使用了吧!

  本以為從此不會再看到這位乞丐,但隔天又被他撞見,這下富翁萬分不解,跑過去說,耶!一百萬不夠你一輩子花嗎?怎麼還出來要錢呢?錢你怎麼用的?乞丐笑笑說,我沒亂花喔!我用這一大筆錢請來很多人,把附近的乞討全趕跑了,這樣我才能要錢要個夠啊!

  富翁一聽,傻眼了。心想乞丐就是乞丐,除非他能改變想當乞丐的頭腦。人最重要的一個習慣,是他習慣怎麼看待自己,這即是一個人的自我信念。

  基本的自我信念只有兩種,一種是自我設限,一種是自我超越。前者甘願淪為習慣的奴隸,經常被困難羈絆,被逆境牽著鼻子走。後者則能當習慣的主人,勇於迎接挑戰,積極主動開創美好的未來。

命運絕對能選擇,但端看你選擇怎麼樣的信念習慣!

聆聽清涼音​,智慧在我心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