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自尊背後常藏著自卑

曾昭旭教授

2010-10-10

  高自尊低自信的人,說穿了根本就是其實自卑卻不肯承認,還用各種偽裝來自欺欺人。為什麼不肯承認?就是因為沒有人不想要自尊嘛!為什麼要用偽裝來自欺欺人?就是因為他明白自己其實沒料嘛!

  這種偽裝的姿態非常多樣,例如害羞臉皮薄、經不起開玩笑,例如凡事寧可自己摸索就是不敢問別人,例如明明錯了還要嘴硬強辯,例如老守著舊習慣不願冒險嚐新,例如總是先把自己說得很差以防事情發展萬一果真很差時好像比較不丟臉。

  回想我自己小時候,就是一個非常害羞的人,長年只穿冷色系的衣服,紅的、橘的、花俏的一概不敢穿。到商店去買東西,也不敢問店員有沒有賣我要的東西,只敢自己在店裡搜尋,店員來問就推說我隨意看看。

  原來這就是我心虛和自卑感的表現。幸好的是,自從我在高一忽然發現自己的自卑感之後,我就開始注意自己這方面的表現,試圖慢慢消除它。我以前在這個專欄也曾經談到過我足足花了十五年才大致消除了我的自卑感,換句話說,我才慢慢變得有自信了!

  如何消除?說來也不複雜,就是坦然承認自己害羞、自卑的事實罷了!很奇怪,當我誠實面對事實,心裏反而輕鬆不緊張了,也不用忙著掩飾、辯護了;然後自信就自然從心底升起,能力也自然增進。真的,當人不怕丟臉,丟臉就會躲得無影無踪!人生就是這麼奇怪!


※本文節錄自曾昭旭教授部落格,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