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動心忍性

王志揚老師

2014-05-27

  孩子唯有在挫折中成長,長大後才有同理心。做中學,錯中學,不會有被浪費的人生經驗。這一次痛苦經歷,將會是易儒生命中最珍貴的養份。

  「動心忍性」這四個字,是宋老師請我書寫,要送給她的兒子易儒的座右銘。此際,易儒的生命正走到一個隘口,能不能順利走過,要靠勇氣和智慧。宋老師最近很煩心,因為轉學後的易儒在班上人緣不好、被排擠,甚至遭嘲諷、挖苦。身為母親的她,只能勸孩子動心忍性。

  易儒是宋老師的遺腹子,因為一出生就没有父親,缺乏安全感,總害怕別人會傷害他。這種莫名的恐懼在作祟,所以易儒處於陌生環境,在陌生人面前,會武裝自己,擺出一張臭臉。我初識的易儒,就是這副德性。我曾對宋老師說:「如果他不是妳兒子,我早就不甩他了。」

  愈認識易儒,愈發現他是個善良的孩子,對媽媽極為孝順。因在家人的呵護下成長,他顯得十分怯弱。易儒胆怯,所以虛張聲勢,藉以保護自己。我常告訴易儒:「你是你們家唯一的男孫,你要學習勇敢、像個漢子,將來才可以保護你媽媽,保護你們家。」

前天,半夜三點,手機簡訊響起……

  深夜,給易儒老師寫信,寫著寫著不禁痛哭流涕。昨晚與易儒好好談,看到他無辜的臉龐,想到他每天要走進教室的忐忑和沉重,就覺得這孩子要承受的心理壓力太大,太可憐。怎麼教他才是最好的?

  今早,我看見他把自己的頭髮剪得像狗啃的,他還用剪刀劃自己的手跟腳,我雖然嘴巴硬,仍說他是自找的,活該,但我的心在淌血。一個人如果不是憤怒、痛苦到了極點,他何以用這種方式自殘?

  我知道,明天同學看到他,一定又會大大的嘲笑一番。我本來叫他要忍耐,但明知他會受辱,還硬推他面對,這是幫他?還是害他?還有,我幫他帶便當,同學也嘲諷他,他忍受不住,在教室外吃便當。老師知道了,希望他回教室吃,我也勸他回教室吃。他流著眼淚,連說三次:『我只是想好好吃個飯……』

  教孩子忍讓,如果可以息事寧人,那是對的;教孩子忍讓,如果是讓别人更瞧不起,那是對的嗎?是幫他,還是害他?我決定幫他請假三天,第三天由我陪他去學校,親自面對同學,好好把事情弄清楚,讓同學說說,討厭周易儒的原因。

  我不能再毫無作為,只一味叫他忍,讓同學認定,他是可以欺負的胖子,軟土深掘。讀到這樣的簡訊,字字是心酸淚水。我知道宋老師按耐不住了。確實,看見兒子以自殘的方式來表達心中的憤恨,再冷靜的母親也不免會焦慮起來。

  於是,隔天我陪宋老師到學校找老師溝通,因為易儒已有自殘行為,所以帶班老師請輔導老師介入處理。我可以感受到,學校老師面對家長,一開始是戒慎恐懼的,所以每一句話都表達得小心翼翼。宋老師表明她只是來了解事情的真相,以便幫助孩子回到團體。為了讓老師更了解易儒,宋老師簡單敘述易儒的成長歷程。說到傷心處,不由悲從中來,感傷落淚。

  兩個小時的晤談,老師們對易儒有了更多的了解,而我們也清楚知道,事件肇始於易儒對同學的無心之過動怒,引起其他同學的不滿。面對同學的冷嘲熱諷,人單勢孤的易儒只能在桌墊上寫髒話、撂狠話,逐漸……演變成全班公敵。

  老師和家長有了信任與默契,於是約定隔天下午,利用兩節綜合課,讓宋老師和班上同學對談。我知道我該「出手」了,國中時期經常「歹鬼帶頭」的我,十分清楚這個年紀的孩子在想什麼,需要什麼方式跟他們打交道。

  隔天下午,我和宋老師帶著易儒回學校,易儒先在輔導室與輔導老師談話,我和宋老師進易儒教室。我請宋老師讓我先開場,一開始我就透過自我介紹把嚴肅的氣氛弄得很輕鬆,讓同學卸下心防。接著,我敘述易儒身世,說明他為什麼會不安、易怒。這時,坐在一旁的宋老師感傷流淚,台下的同學善意地遞來面紙,也有幾個女同學頻頻拭淚。

  示弱,是人類的最高智慧表現。宋老師十分清楚,要化解易儒與同學之間的嫌隙,不是說教,而是動之以情。果然,待宋老師上場說話,同學們面容友善、專注聆聽。

  為了確切了解同學討厭易儒的原因,宋老師說:「趁易儒不在,我們來開批鬥大會,易儒有甚麼缺點,你們盡管說。」於是,同學開始舉手,「會瞪人」、「會罵髒話」、「誤會同學」、……,條列了七大罪狀。宋老師故作幽默地說:「還好,只有七點,我以為會寫滿整個黑板。為了安慰我這個媽媽,也請你們想想,易儒有沒有甚麼優點?」

  相處不到一個月,面對一個整天擺臭臉的人,要想出他的優點,還真有點為難。還好,有人舉手:「他的語文能力很好!」「對啊!超強的。」有人附和。「他笑起來很好看!」聽了,我不禁插嘴:「原來,還有人見過他笑啊?」另一個同學說:「他長得很可愛。」此話一出,全班都笑了起來。

  宋老師誠懇地說:「易儒媽媽要跟你們道歉!我誤會你們了。我以為,你們是因為易儒長得太胖,睡覺又會打呼,才不喜歡他。原來,是他自己有這麼多的缺點。不過,我也要請你們幫助易儒。他的兇,來自他的不安,如果你們願意重新接納他,跟他作好朋友,你們會發現,其實易儒很好相處。」

  「對!這一點我可以作證。我跟你們一樣,一開始也非常討厭易儒,很想海扁他一頓,因為他那張臭臉好像人家欠他幾百萬似的。」我加碼,以博取同學認同。

  「不過,當我跟他相處久了,越認識他,我發現,易儒是一個非常善良的孩子,心腸非常軟。尤其他高興時,笑起來的樣子,真的超可愛!」我說完,全班又笑了。

  在笑聲不斷的氛圍中,我們準備請易儒進教室,有幾位男同學自告奮勇去簇擁易儒回班上。易儒一走進教室,全班響起熱烈的掌聲,易儒很開心,笑得非常靦腆。宋老師引導易儒面對寫在黑板上同學指出的缺點,請易儒自己擦掉並發願改過,同時,也請易儒向同學鞠躬道歉說:「大家對不起!過去是我太兇了,我一定會改過。」

  再請易儒看看同學舉出他的優點,易儒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原來,他在同學心目中還有優點。隨後,在宋老師的陪伴下,易儒一一地跟同學握手言和。孩子唯有在挫折中成長,長大後才有同理心。做中學、錯中學,不會有被浪費的人生經驗。這一次的痛苦經歷,將會是易儒生命中最珍貴的養分。

  一場暗潮洶湧的衝突終於化解。末了,宋老師邀請易儒的同學們三月二十九日到幼兒園,她想要大家為辦個餐會,當下,同學的反應非常熱絡,易儒臉上緊繃的線條終於放鬆。整個事件的處理過程,我看到一個母親的智慧。她知道不能太早干預,以免孩子失去受苦與反省的機會。等時機成熟,她介入了,以女性的溫柔軟化的孩子們的心,化解了孩子們的誤會。但這過程,她必須忍受多少擔憂與內心的煎熬?

「動心忍性」四個大字,真不只送給易儒,還可以用來獎勵宋老師呢!

  烏雲散去,雨過天晴。宋老師心有所感,填了一闕<鷓鴣天~~記易儒國一與同儕失和事件>:「可憐胎中失怙恃,出世猶遭病業磨。傾家之愛護嬌兒,性弱怯似鳥驚弓。慈母心,悲喜揪,強展歡顏掩煩憂。雨過天晴虹霓現,但祈吾子少閒愁。」

  我回應:「字字含淚,句句吐露慈母的無奈、揪心、不捨。水氣後的陽光讓彩虹顯現得更漂亮!」在此祝福易儒、宋老師~~多多喜樂少閒愁。


※本文節錄自王志揚老師、宋芳綺老師《感:感受、感動、感恩、感悟》,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