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幽默「心」生活

賴淑惠老師

2008-07-18

  幽默最能夠化解尷尬、解決疑難、活絡人際氣氛了。要能時時幽默心,才能智慧、幽默雙管齊下,讓世人都能享有一個幽默快樂的「心」生活!

  有人說,當女人可真累,每天晚上,擦完化妝水後,還要抹眼霜,還要塗乳液,還要再上層肌膚復甦精華液,還要…, 唉!當女人還真是累人。結了婚的男人大都把「陪太太逛街」當成是件苦差事,因為實在太費時了,不只這樣,「等女人出門」、「等女人睡覺」都讓男人心急如焚,女人的化妝、卸妝,穿什麼款式的衣服出門,每每都要蘑菇老半天,難怪男人會等得不耐煩。

  不過,女人之所以為女人,不就因為這個有別於男人的「特色」嗎?愛美、溫柔、有愛心、婆婆媽媽等不都是女人之所以為女人的一大特色嗎? 我倒希望女人還能夠建立另一項特色,就是「幽默風趣」,多用幽默心,來履行「心」(新)生活運動。

  有一位帥哥級飛行官飛機迫降受了傷,急急被送進了醫院,負責照顧他的是一位美麗俏護士。兩人經過數十天的病房朝夕相處,不自禁迸出愛了火花,護士答應等飛行官出院時,兩人立刻閃電結婚。這天終於來臨了,當新娘穿上美美的禮服出現在眾人的面前時,新郎簡直看呆了,這幾十天來,他每天都看慣新娘穿著護士服,今天眼睛為之一亮,不禁大聲讚嘆說:「你們看新娘夠漂亮吧!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看她穿衣服!」(意思是穿護士服之外的正是衣服)。

  眾人聽了忍俊不住笑了出來,新娘的EQ很高,幽默細胞也很發達,她立刻也對來賓們說:「你們看新郎穿衣身也夠帥吧!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他不穿睡衣(指醫院的病人服)!」眾人為之哄堂大笑,喜悅之情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這對小倆口用幽默心展開了他(她)們的幽默的「心」生活。幽默最能化解尷尬、解決疑難、活絡氣氛了?

  有一位年輕媽媽在某大餐廳當服務生,這天輪休帶著讀幼稚園的兒子去逛動物園,工作人員將切好的大肉塊朝籠中一丟就走開了,兒子天真地問媽媽說:「媽咪,他們為什麼這麼沒禮貌把肉丟了就走,不像妳們一樣好好的服侍客人?」媽媽笑著湊在兒子的耳邊說:「弟弟,媽咪偷偷告訴你,不要講給別人聽喔!因為老虎不會付小費呀!」小朋友天真的臉蛋笑得很燦爛。

  清朝的學者金纓有一段著名的六心論,說:「鬧時煉心、靜時養心、坐時守心、言時看心、動時制心。」將心之用闡述得淋漓盡致,不過我還要再補上一句「時時幽默心」,這樣子才能智慧、幽默雙管齊下,讓世人都能享有一個幽默快樂的「心」生活啊!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