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緣起~萬物皆有裂隙,那是光進來的地方

呂素貞老師

2020-05-06

萬物皆有裂隙,那是光進來的地方
人不必假裝完美,或有多厲害!
沒有人需要跟別人比較;
該盡力的,不是去填補破洞或隱藏裂隙,
而是要
讓光進來~


  從事藝術治療超過二十年的我,一向自詡要成為台灣藝術治療界的白居易,不只嚮往那「老嫗能解」的境界,更是身為一名專業者的誠意:藝術治療既然這麼美好,要如何表達才能讓人感受到呢?~我做過許多的嘗試:從大型的國際研討會到全省巡迴講座、從學校醫院到社福機構、從大都會到窮鄉僻壤、從小團體工作坊到開放畫室⋯⋯。

  而這一次,我邀請子瑜以藝術教育者的身分合作繪本,她發揮了原本的藝術專長、畫出我的病人故事,並融合了她本身學習藝術治療之後的領悟與蛻變,最後,將「再創造」的歷程化為精彩的文字。這一路走來我們創作的默契與相互映照的歷程很是融洽與流暢,相信讀者藉由子瑜本身的體悟更能欣賞到藝術治療之美、與它不可思議的力量。

  在我從事的心理工作中往往會發現:其實,有許多人對當前社會價值觀、對世俗眼中的地位與成就、或是對一份穩定的工作、生兒育女、吃喝玩樂⋯⋯是難以認同與從中得到滿足的!社會上還有許多人常懷著一種追尋更高的心靈層次的夢想,渴望探索生命中一己獨特的價值與使命。因此,當繪本中的病人走到生命終點時,突然發現自己尚不知「我是誰?」就要死去了!這一驚醒,才成為她最後過不去的坎。

  很幸運的,書中的主角藉由藝術的引領一路螺旋狀的攀升,終於碰觸到生命的核心,即使她的一生受到種種生活的磨難,藝術活動卻能帶她回家,透過一件件的作品重新與自己相遇,認回了那獨特的自己,為她帶來真正的平安,最終放心的離去。

  期許這本書能像蒲公英的種子飄向遠方,四處去旅行~能重新啟發人們對藝術的認知,並相信創作對人類心靈健康的助益,甚至願意提起筆來開始創作。

  因為相信:黑暗是不存在的,只是缺少了光。

※本文節錄自呂素貞老師、黃子瑜老師《我要知道我是誰---一個藝術治療的故事》,文章版權所有,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但歡迎連結分享。

精選 呂素貞 出版作品

藝術治療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