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語言的力量~藝術陪伴(日期待訂)

課程訊息 Back

主題:超越語言的力量~藝術陪伴師資養成計劃(日期待訂)
授課老師:呂素貞

課程介紹

 

呂素貞老師,曾經是特教老師、美術專任、畫室主人的她,自37歲從藝術踏入心理,看見藝術如何助人平安回家後,這條路便愈走愈堅定。然而,需要幫助的人太多,時間卻太少,如何擴大自身影響圈,進而打造一個能夠自給自足的助人團隊,每一位團隊成員,在幫助他人的同時,也能隨時為自己補充能量,在心靈與經濟上都能自主獨立,是呂老師這些年來念茲在茲的心願。

 

至此,藝術創作者專班於焉誕生。

 

有時候,越是藝術科班出身,就越容易失去像孩子般天真流暢的創作能力,彷彿一隻忘記如何飛翔的老鷹。期待,在藝術治療的課程裡,能夠陪伴藝術家們找回單純像遊戲般的狀態,和其他人一起盡情享受歡暢自在熱情的創作,進入「見山又是山」的豁然開朗。

 

 

誠摯邀約對藝術、助人有熱情,且有持續創作的藝術工作者
加入,媒材不限,可以是繪畫、陶藝、手作、工藝等創作
項目,讓我們一起運用上帝給予的天賦,帶領那些暫時
遺忘自己背上還有翅膀的人們,得以再次飛翔。

 

 

計畫架構

本計畫將分四階段逐一進行,前三階段為初階、進階、高階課程,第四階段將進行實務演練,每組三位學員,共同進行教案設計 &活動帶領,再由導師帶領所有人整理與回饋。

階段 說明 大綱

待確定

19:00-21:00 共2小時

課程說明會

這是一個讓導師與有意願加入培育計畫的藝術創作者朋友們,面對面交流與互相認識的時間,完全免費,歡迎您到現場來聽聽關於這計畫所描繪的未來,然後再做出決定與承諾。

1.計畫緣起&簡介
2.個案實務分享
3.Q&A時間

待確定

09:00-17:00 共21小時

初階課程

藝術治療到底是什麼?透過藝術活動,內在心理創傷可以被治療嗎?創作在這個忙碌匆促的社會中能有甚麼功效?任何人都可以畫圖嗎?……

 

別再讓這些迷思、疑慮與恐懼阻礙了您認識藝術治療的機會!認識自己才是一切的根源。只要抱持一顆願意嘗試的心,任何人都可以在這研習中重新認識藝術的力與美、發現創作所帶來的真誠與美善,以及,藝術如何療癒人心。

1.藝術治療概論
2.相遇在對錯之外
3.創作與媒材
4.自我探索
5.回歸本心
6.案例討論

待確定

09:00-17:00 共21小時

進階課程

藝術是使人回歸本心的乘載工具,而我們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作品。學習藝術治療的順序必須先透過創作去探索自我、體驗真正療癒的力量是蘊藏在創作的過程。之後,才有能力為他人創造出適於療癒的情境~而助人者本身也屬情境的一環,更是不容忽視。

 

學習藝術治療者往往發現受惠最大的人就是自己,並且體驗到最大的力量來自於每個人的心靈深處。助人者更需要藉著創作去觀照自己的心;唯有在時時勤拂拭之餘,才有可能藉著藝術去陪伴他人。本身沒有持續創作者無法運用藝術治療。

1.藝術與心理
2.助人者的自我照顧
3.團體歷程
4.助人者的治療倫理
5.治療(陪伴)與養生
6.案例討論

待確定

09:00-17:00 共21小時

高階課程

台灣精神醫療的專業猶在起步之際,我們必須先跨出藝術治療的第一步:重新認識藝術;而且唯有從助人者本身做起;從落實「藝術即治療」開始,到達「藝術即生活」~向下紮根,藝術治療在台灣才有未來的展望。在完成前兩階之後,進入「藝術治療的運用」才有實質的助益。

1.診斷與評量
2.活動設計
3.多元文化
4.藝術治療的運用
5.從治療到預防
6.回顧與統整

待確定

每周2小時 (必修6小時)

公開體驗活動

每三位學員一組,在導師指導協助下共同進行教案設計&活動帶領,由主辦單位對外招生,開放給社會大眾免費報名參加。目的是在真實的情境中,讓學員得以將三階段所學,結合自身創作能力,順利開啟藝術陪伴之路。

實施細節將於
課程說明會時公布

待確定

09:00-17:00 共28小時

團體點評回饋

有了上述公開活動經驗之後,導師將親自帶領所有人共同回顧每一段旅程,每一個亮點以及每一個發現。不只要「做到」,更要「知道」來時路的每一步,才能愈走愈踏實,愈走愈有力量。

四天皆須全程參與

導師簡介-呂素貞老師

● 國立藝專美術科、美國俄亥俄州爾斯蘭學院藝術學士/藝術治療碩士
● 曾任清華、陽明、藝術大學藝術治療講師
● 曾任長庚醫院復健科藝術治療師、台東聖母醫院身心靈中心主任
● 20年來親自帶領教師、醫護人員、社工、諮商師、志工之研習工作坊

 超過300梯次,教學經驗豐富。
● 具豐富臨床經驗,治療對象有受虐兒、家暴婦女、家暴目睹兒、失足

 青少年、精神病患、臨終病人…等。


費用

$45,000元

可分六期繳納

人數
限12人
地點
清涼音人文空間

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116號2F
近捷運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