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紀錄 Back

主題:【河西洋的健聲房】學員證言
授課老師:河西羊老師 
課程日期:2017/12/31


  【河西洋的健聲房】學員證言  

張玉霞(曾參加第一屆中國好聲音,上課期間:2015/2~2015/11)

我認識老師的時候,因為演唱工作的關係,聲音已經受損。高音的亮芯都發不出來,有時候要唱一些飆高音的歌也有點力不從心。後來經過老師一番調教,教我們發聲的方法。就發現唱歌的時候比以前輕鬆許多,年輕時清亮的聲音已找回來了。所以,對於歌唱來說正確的發聲訓練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能讓我們在長時間的演唱中,也能不讓嗓音受傷,且能不費吹灰之力地唱到所要的高音,對歌手而言真的很棒。

 

張玉玲(視障歌手,上課期間:2015/2~2015/11)

在上老師的課之前,我跟妹妹已經唱了十二年,發現自己的聲音亮度並不夠,也以為自己只能唱中低音的歌曲,並沒有高音。有次進錄音室時,也被指正聲音出不來,可是也不知道要如何改善。

後來上了老師的課,因為持續的演出需要,我們姐妹發聲練習做的很勤,三個月之後,我發現聲音其實有點不太一樣了,自己的感受蠻深刻的,能唱的更紮實,也唱的更穩。練到第九個月之後,高音也進步了,很多以前唱不到的歌,也都能做表演。

有很多歌唱的技巧,是需要聲帶力量足夠才做的到,以前不懂這個道理,浪費很多時間與力氣在歌唱技巧上,卻沒有什麼進步。練了老師的發聲法,不僅是高音,連本來覺得自己勉強做到、感覺半調子的演唱技巧都可以隨心所欲地做出來。

到現在我們持續自己練了三年,發現即使喉嚨發炎、扁桃腺發炎,以前這樣就不能演唱了,現在只要聲帶沒腫起來,還是能上場演出,這對我們歌手來說實在是很大的福音。

以前做表演時,開嗓要花不少時間,現在都有方法可以很快地開嗓。在說話方面也有一些不一樣,以前講一小時就啞了,現在發聲能力好很多,都不會不舒服或啞掉了。

我還會繼續練下去,有次老師給我們聽九十二歲的男高音,聲音依舊明亮,我很羡慕,我希望我六十歲時還能有清亮的聲音,那我就很開心了囉~

 

曹耀文(演員,上課期間:2017/2迄今)

聲音對於戲劇的傳達很重要,不管是在舞台上或電視電影,舞台即使有時會有麥克風幫助,但同樣需要響亮的聲音;電視電影會經過機器的錄製及播放的轉換,當聲音沒有能量,很容易無法傳達出情緒,這是當初開始上聲音課的原因。

接觸到老師的課程也是一個偶然的緣分,上了之後覺得很舒服所以持續地上下去;有時很有舒壓的效果,即使在發聲時破音還能得到稱讚是很有趣的經驗。

一直知道不會很快有改變,所以就持續地上下去,比較明顯是高音開始發的出來,隔了半年再上戲劇表演課時,表演老師馬上發現我的聲音的改變。半年的時間,已經練出除了自己以外,其他人也能發現的改變。

目前就是希望慢慢可以掌握發聲的技能,好好使用這項武器,像舊時代演員一樣可以同時掌握唱的能力繼續學習下去。

 

鄭佳玲(婚宴主持人,上課期間:2017/5~迄今)

打扮亮眼站上舞台後,面對底下鬧哄哄的賓客,拿起麥克風講話,賓客就會聽主持人我說話嗎?其實,不然。

在幾次主持與協助其他主持人後,觀察到即使某位男主持人還在菜鳥階段,但他一上台說話,賓客的嘴巴馬上就會停下來,耳朵自動搜尋聲音來源。我發現,聲音如果好聽、有磁性,自然而然現場的賓客就會想聽舞台上的主持人到底在說啥?

於是,我開始搜尋讓「聲音變好聽」的方法。

在youtube平台上,我跟著影片中老師介紹的方法,自行試了幾次後,發現真的有馬上改善聲音的品質。於是開始了實際向老師學習聲音的課程。經過老師的指導,開啟了我耳朵的敏銳察覺度、以及聲音高八度的可能性。也因為掌握住發音的方法,即便在身體很疲累時,運用老師傳授的技巧,仍可以遮掩聲音的疲態,提高聲音的清亮度。

以往我的主持風格,攝影師及賓客們會讚美很風趣、好玩、熱鬧、客製化。但這一陣子有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讚美,他說:「主持人,妳的聲音好好聽喔!就好像站在山的這頭,可以盪到山的那一頭的嘹亮清亮!有優美的弧線!」

老師的課程幫助我在面對婚宴幸福、浪漫、感人時刻,所講出來的話是甜蜜溫暖、娓娓道來、感動人心的!讓我在帶婚宴遊戲高潮時,用高音頻聲音帶動氣氛卻不會刺到賓客的耳朵!真的非常推薦~

最妙的是,以往碎念我家三個小孩時,一不小心飆高音罵一句後就失聲的窘境不再出現,現在碎念他們總是鏗鏘有力!句句發音清晰,不會因語速過快而吃字!(媽媽的小確幸啊~)

 

李政忠(講師,上課期間:2017/11~迄今)
原來那些習以為常的,不一定都是好的習慣。

而困住我們的,正是這些沒有覺察到的習慣。

 

初次聽到河西羊老師的課程,是在去年底聽到朋友的推薦,朋友說他上了一段時間之後,有一陣子雖然重感冒,但是講話的聲音幾乎不受影響,而且相較她過去上過其他教聲音的老師課程,真的是物超所值,所學到的內容對於工作和生活都很實用。

由於老婆是活動主持人和即興劇演員,聽完朋友的推薦後,馬上大力慫恿老婆去上課,因為老師當時的課是帶狀課程,擔心會和企業課程時間衝突,所以決定等日後空檔的時間再來安排,也想先看看老婆上課之後的成果。

沒想到老婆一上就上了一年,這一年來很有趣的是,相較老婆去年底與今年六月的公演,在沒有使用麥克風的狀況下,聲音的清晰度和穿透力竟然變好了,而且公演完後,聲音幾乎沒有任何沙啞的狀況,對我來說,這真的是太神奇了~於是我決定無論如何,一定要去上課。

雖然到現在也不過只上了五堂課,但已經可以深刻地體會到,原來過去連續講三四天的課喉嚨就會不舒服,是因為自己的發聲習慣造成的,而這個發聲習慣是累積了幾十年的錯誤觀念,也許一時之間還無法完全調整過來,但是,至少已經開始有自覺,只要說話或講課時聲音不小心又壓低或者喉嚨太用力,就會提醒自己要即時修正,光是這樣就已經讓我在最近的幾場課程看到成效,講完課後喉嚨不會覺得有很大的負擔。

另外一件讓我很開心的事情,就是我唱歌的高音已經恢復至少兩個Key了~小學的我,其實是合唱團的第一部台柱,國中變聲之後,就掉到第三部……經過這幾次調整發聲後,竟然已經可以唱到之前上不去的高音了~哈哈~看來我想開個人演唱會的夢想,這下可能有機會實現了~

原來正確的發聲習慣,對於職業講師來說,真的是非常的重要,因此最近只要跟一些講師朋友碰面,就會不自覺地分享自己上課的心得,畢竟喉嚨是講師重要的資產,為了長遠考量,一定要好好照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