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精進,讓人生不打烊

郭騰尹老師

2009-12-20

  以前老家裡有一台乒乓球桌,而我在初中時期最喜愛的運動就是打乒乓球,那時自己的家人都打不過我,在無師自通的方式下,自己也學會了殺球與抽球的技巧,年輕氣盛的結果總是喜歡找班上同學挑戰,不論輸贏,總是會戰到大汗淋漓方覺過癮。

  後來搬家,乒乓球桌沒辦法帶來,就一直沒有機會像過往一般的奮力一搏,慢慢的連技術都生疏了。有一次在杭州的一家酒店上課,晚上同事嚷著要去酒店附設的會館逛逛,裡面有游泳池,也有足浴中心,當然也有健康房及乒乓球桌。在同事的吆喝下決定下場玩玩,年輕同事英勇無比,殺球總是疾如風般的無預警襲來,幾場打下來我已氣吁吁的毫無招架之力,直到後來慢慢又找回了握拍的感覺,不論是切球及殺球才展現出威力,不過畢竟已近中年,身手的反應與速度已大不如前。

  其實所有的技術久不練都會生疏,自己演講上課多年,我也有同樣的感覺,像是農曆春節前後一個月,是培訓界的淡季,那時近一個月不用上課,往往在新年開工後第一場,講的會比較有「卡」住的感覺,主要是大腦的聯想及組織能力會較弱。可是在多講幾場之後又會慢慢熟練起來。就像職業運動員,他們在球季開始前都會有段調整期,因為大家在上個球季結束時,都會有一段不算短的假期,以慰勞選手離開家在各地征戰的辛勞。新球季開始前會先有春訓,將球員的體能與技術慢慢回復原先的水準,之後各球隊還會有熱身賽,來為球隊的陣容做最後的調整,這些作為都是希望每一個選手都能隨時保持最佳狀態。

  學音樂對這個部分的感受應該更為強烈。女兒在鋼琴課中新學會一首曲子,待下個禮拜老師再來上課時,這一個星期有沒有練習,一聽便了然於胸。已故的小提琴演奏大師海飛茲在教授學生時十分的嚴謹,他曾經對學生說過一句名言:「如果一天不練琴,自己會聽出來;兩天不練,樂評會聽出來;三天不練,所有的人都會聽得出來。」

  王建民在美國大聯盟的未來掌握在自己調整的程度,他只有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才能為所效力的球隊贏球,才能確保自己在球隊中的位置。獨自練習是一條寂寞的道路,它必須要克服自己的惰性,要抗拒外在的引誘,然後堅定的走下去,尋找一個機會,讓世人對我們刮目相看。就像有人做個研究,一個人從平凡到超凡,經過一萬個小時的苦練,一個被爸爸媽媽逼著練琴的孩子,與一個喜歡鋼琴的人和一個專業傑出的演奏家,其每天練琴的時間、每天花的功夫一定有所不同。

  我一直很喜歡林清玄先生的作品,他曾說他每天都有寫3000字的習慣,一花一草、一 茶香皆可成為散文中的甘露;吳淡如小姐身為台灣最暢銷的女作家,她不論再煩忙,都可隨時在電腦前寫稿,這些能力都是日積月累而形成的,只要一提筆,就會有股自然的力量,推擁著字字珠璣的生命觀照。

  我並非說人不要休息,而是指每一個人都有些特殊才華,你必須讓這些能力保持最佳狀態,不要因為外在環境的變化而影響這些能力的精進,就像麵攤上總有一鍋下麵用的沸水,它的爐火不會輕易關掉,它必須為每一個來的客人做好準備,才能迅速的滿足客人需求,一旦把火給關了,也代表要打烊了,而每日精進的心,讓你的未來永遠不打烊。


※本文節錄自郭騰尹老師部落格<幸福天空>,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