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微妙的真愛---勇敢求助希望無所不在(5-5)

傅木龍教授

2010-04-10

  看到媒體報導,建中一位資優生的父母因為經商失敗、經濟窘迫等種種因素,竟一時想不開而放棄生命,雖經及時獲救,但已造成身心重大的創傷。彰化地區有對夫妻因生活無度,也抱著嬰兒在街頭兜售。類此原只在電視劇出現的劇情,竟已成為當前社會真實上演的家庭悲劇,令人心酸與心痛!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蘭迪.鮑許,在撼動人心的〈最後的講演〉堅定的告訴我們:「有時候,你想要什麼東西,開口問就是了。

  只要願意開口,你的夢想說不定會因此全部實現。」的確,人生總有起起落落,遇到困境尋求幫助,絕對不是丟臉的事,反而是人類藉此培養關懷與互助的重要契機,也是人類得以不斷成長與超越的重要關鍵;當個人身陷困頓的時刻,的確需要得到適時的關懷與幫助,而讓別人有表達關懷與付出的機會,對彼此生命的發展,則具有重要的意義與價值。

  其實,國家與社會的進步,個人與團隊的成長,本來就需要透過互助與合作,才得以實踐。人生道路的橫逆與沈浮,是我們成長必經的旅程,只要在困頓中,能沈穩應變並及時求救,那怕是一句話或一個哀嚎,芸芸眾生,都可能伸出援手,成為我們生命中的貴人。

  日前,聽內人分享,學校一位女僑生前往台北火車站搭車,驚覺身上的皮夾不知何時被扒走,所有的證件與金錢,都不翼而飛,事出突然,不知所措地當場蹲在地上抱頭大哭。這無辜的孩子,身在異鄉,除了本能上的哭,一時也想不出更好的辦法,就在當下,一位中年男士也蹲下親切的詢問:「發生了什麼事?」

  這位同學詳細哭訴後,這位男士拿出五百元及一張名片交給她並說:「事情已經發生了,不要太著急,趕快回學校,向師長報告。」這位失落的孩子,在驚魂當中得到及時的引領與關懷。經過一連串證件報失與申請的程序後,終於鬆了一口氣,拿起那位善心男士的名片並撥打電話致謝,對方親切的表示:「平安就好,五百元有沒有還,都沒關係,希望你也把這份愛傳出去!」簡短的對話,讓這位僑生感動莫名。的確,人生總會結束,但愛,沒有終點;物質可能耗盡,但愛,越是分享,越是豐富。相較於企業界的捐款,這區區五百元的數字,似乎微不足道,但他所產生的力量與價值,一定能稍加抒解寒冬的鬱悶,也為冷漠社會注入溫暖的燃料。深切期待有更多點滴傳愛的事例,讓僵化的心靈燃起更多的熱情與動力。我們不也常說,一份善心,可能牽動千萬個善行,每個人身上都蘊含著無數關懷的能力與心意,只要我們願意,任何的訊息,都可能為我們創造生命的奇蹟;只要我們敏銳觀察,隨時都可以為周遭環境付出一點點的愛心。

  我常觀察,每當寒冬,台北地下道、橋墩下或公園角落,總有一堆用紙板、木板、破舊衣物與毯子覆蓋而成的小窩,看似雜亂的組合,卻是街友的避寒處所。沒有人天生喜歡浪跡街頭,一定有其不得以的苦衷。

  縮瑟於角落的街友,在寒氣與飢餓的煎熬中,數著分秒,無情的夜晚只有更顯得嚴酷與孤寂。但只要不放棄,只要挺得住,這些特別的朋友,依舊可以期待開展另一個生命的暖春。看到媒體報導,尊龍客運因為無法改善財務結構,於97年7月間遭交通部要求暫停歇業一年。尊龍客運董事長徐明正先生,想起自己還有一項「財產」,就是大客車駕駛執照,主動聯繫老朋友所經營的公司擔任司機。從董座變司機,人生像溜滑梯,他說:「沒有什麼好放不下的,面對它,抗壓性自然就出來了」。由於他還是尊龍客運的董事長,成了名副其實的「董事長司機」。徐明正先生說,他也曾自怨自哎,但是經由種種挫敗,深刻的體悟到,除非自己願意走出來,不然再多人的幫忙效果也不大。

  所謂經一事,長一智,看似平淡的哲理,在人生重要關卡時,卻是要緊的轉折動力。這使我想起日本佐賀超級阿嬤曾樂觀說道:「這世上滿是生了病還不想死的人,自殺也未免太奢侈了。」是的,留得青山在,一定有機會。面對一連串外在的衝擊,我們如能體悟飛機逆風飛行的真諦,當能藉此再創人生高峰。

  有道是,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還是山。經歷人生的山起山落,看待事情的角度應有所不同,最重要的是要能珍惜彼此呼吸間的生命價值,隨時給彼此加油、打氣。佐賀超級阿嬤不也說:「只要能道聲:『再會。』就是幸福;如果能說:『改天見。』就更加幸福;要是能說:『好久不見。』就更加、更加幸福了。」因此,讓我們一起說出我們的苦悶、我們的心聲、我們的希望、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幸福,陽光終將穿透重重陰霾,照耀在我們的臉龐!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