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香遠益清

宋芳綺老師

2015-02-27

  蓮花出自淤泥,如同人,在苦難逆境中成長。小慧姐的生命經歷,猶如蓮花,高雅亮潔的胸襟,令人激賞。怎麼會有這樣一個人?走到哪裡都魅力四射。

  還沒見過她,就經常聽芳綺老師提起「小慧姐」。那天在屏東文化中心聽演講,坐在台下的我,目光也不禁被台上的她吸引了。小慧姐有一種超級吸引力,那種特殊的「吸睛」魅力,除了她雍容華貴的外表,更重要的是她幽默睿智的談吐和給人如沐春風的親和力。

  芳綺老師曾說:「與小慧姐接觸過的人,沒有不喜歡她的,即使只有一次兩次的會晤,都會不由自主地愛上她。」確實,雖然我與小慧姐僅有四次的短暫接觸,但我深深感受到,從她身上散發出一種光,那耀眼的光,和煦而不刺眼。你不會覺得她高不可攀,雖然她確實貴氣逼人。她是那麼的隨和率真,與人互動時的那種慈悲的愛,讓人感到溫暖而踏實。

  小慧姐對於我,有一份「知遇之恩」。《彎—王志揚書法手札》的簽書會,因為芳綺老師的一封邀請函,小慧姐竟專程南下,當時,我與她僅有過一面之緣,她就如此情義相挺。

  在簽書會上,小慧姐聽到我二十多年來為了堅持一個混沌的理想,所經歷的不為人知的辛苦,她心疼而感動,當下訂了一千本書,並且囑咐我只寄一百本給她,其餘讓我自行運用,這對我是多麼大的支持與鼓勵。我是個默默無名的藝術工作者,有幸被清涼音洪社長賞識,願意為我出書,對出版完全陌生的我,根本不知道這本書的市場在哪裡? 要賣給誰?小慧姐的一千本訂書,給了我極大的安定力量。當天,在多位校長、學長及長輩、好友們的熱烈支持下,一刷告罄,給了我極大的信心。

  為了報答小慧姐的厚愛,我當場寫了「香遠益清」四個大字送給小慧姐。「香遠益清」出自周敦頤的愛蓮說:「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我本身非常喜歡「香遠益清」這四個字,蓮花出自淤泥,如同人在苦難逆境中成長。小慧姐的生命經歷猶如蓮花,那種高雅亮潔的胸襟,令人激賞。

  一般人見到小慧姐,知道她的家世背景,都會認為她如「牡丹」,天生麗質、富貴高雅。我讀過小慧姐的大作《周轉愛的人》,知道小慧姐並不是如常人所想像,天生就是好命人,出生在有錢人的家庭,又嫁了富有的婆家。她的成長歷程所遭受的委屈,她的婚姻生活所承受的痛苦,皆非常人所能忍受,但她默然承受,甚至以「愛」來回報,這得要多麼大的肚量啊?

  尤其,在她經歷瀕死經驗之後,她帶著光與愛重返人間,到處分享「愛」。十多年來,她自掏腰包繞著地球跑,在世界各地做了一千多場的演講,宣揚「圓滿生命」、「正視死亡」、「關愛他人」等訊息,若不是內心有極大的慈心悲願,如何能辦到?

  為了鼓勵書藝初啼的我,她一口氣買一千本書;為了支持大陸作家張大諾完成他的「公益工程」,她資助他三年的薪資。她做公益做到賣珠寶,捐款捐到要借錢,那是多麼能捨的心啊?

  或許,有人會說,因為她有錢,所以能做善事。天底下有錢人很多,但有錢人並不一定願意行善。有錢人願意行善,也必定是量力而為,行善布施到阮囊羞澀的境地,還真是很少見,小慧姐卻是這樣的一個人。

  小慧姐給予人的幫助不只是金錢,她的笑容、她的話語、她的真誠、她的溫暖、她那種全然開展的善念,才是最強而有力的能量。她總是即知即行,四川大地震、海地的震災、南亞的海嘯、日本的核災……,到處都有她及時行愛的身影。

  跟她在一起,很容易被她的熱力所感染,而不知不覺進入她「光與愛」的頻道,如同她在書中所言:「在這個善的交流裡,就是巨大的祝福,無論多遠的地方,愛是可以感受到的。」難怪,星雲大師為她題字:「偉大熱情的檀講師翠慧仁者。」

  難怪,單國璽樞機主教說她是個:「將災禍化成幸福,將痛苦化成喜樂,將虐待化成感恩,將仇恨化成大愛」的人。難怪,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說她是:「太空上最藍的一片天,森林裡最綠的一棵樹,星夜中最亮的一顆星。」

難怪,芳綺老師認定她是「永遠的愛人」。
我與小慧姐認識不深,卻已被她巨大的「愛」的電波電到了。

我相信,大家如果有機會見到她,也一定會「愛」上她。


※本文節錄自王志揚老師、宋芳綺老師《感:感受、感動、感恩、感悟》,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