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孩子擺對地方是天才!擺錯是蠢材!

蔡長鈞教授

2019-09-02

了解才能尊重,尊重才能引導

  一位才四歲的小女孩,有一天媽媽帶她到奶奶家的農場住。住在農場的那段時間,家人給她一項任務,每天負責去收母雞下的蛋。隨著收的蛋越來越多,她越感到好奇,心想:母雞身上哪來的動能把蛋生下來?這問題她問了不少人,但得到的答案都模糊不清,於是她決心自己去找答案,非得探個究竟不行。

  一天,她就跟在一隻母雞後面,亦步亦趨,準備隨牠鑽進雞舍裡。可她這一鑽,卻嚇得母雞咯咯叫,她趕緊跑開。心想這也不是辦法,我得比母雞早一步到裡面。於是隔天她就先鑽到雞舍,不聲不響地躲在一旁稻草堆裡,等著母雞進來。

  等著等著,也不知過多久,終於看到一隻母雞鑽進來,在她面前的稻草上扒了扒。她興奮極了,第一次這麼近距離觀看母雞,可她得彆住氣,一動也不動,以免驚動她。接著她看見母雞半蹲半立,從牠的兩腿之間的羽毛裡慢慢露出一個圓圓的白色物體。突然啪噠一聲,雞蛋掉在稻草上,母雞看似得意的發出咯咯聲,抖抖羽毛,用喙把蛋扒了扒,就走開了。

  這一幕夠神奇了,她整個呆掉,激動不已,也不知道彆氣窩在雞舍裡已將近四小時。等探出頭來,天都黑了。在這段時間,家人不知道她跑哪兒?甚至去報警,媽媽遍尋不著,非常著急。

  當看到女兒興奮地從外面衝進門時,媽媽並沒有任何責備之意。望著她閃閃發亮的眼神,興致勃勃地聽著女兒述說著剛才母雞下蛋的神奇故事。

  這位小女孩長大後,即是享譽國際的英國古生物學家珍古德博士。珍古德在她的回憶錄中提到,「我很幸運,能有一位通情達理的母親 , 因為她培養和鼓勵我對生物的熱愛和對知識的渴求…」。

  假如沒有媽媽的賞識、提攜,珍古德能否將她的興趣化為專長,將專長變成志業,並為人類做這麼大的貢獻,就不得而知。但若得不到家人的支持或遭受反對,這條路肯定走得辛苦許多。

  珍古德從小喜歡觀察生物,卻不喜歡讀書、上學,媽媽就耐心引導她。建議她把觀察到的東西記錄下來,她也很想記錄。媽媽藉機告訴她,不去上學、讀書,不會寫字,怎麼記錄呢?從此她就願意去上學。可上學後,還是不太認真讀書。過兩年,媽媽又告訴她,妳做了這麼多記錄,不能只給自己看啊!如果想給別人看,甚至給全世界的人看,書讀不好,文辭不優美,別人也不想看啊!於是,激發了她的學習動機,開始認真讀書。

  「我能有今天的些許研究成果,是因為有一位能夠了解、尊重、引導我的媽媽。」她在自傳裡說出的這段話,足為天下父母親省思、借鑑。

看見孩子心中的寶

  「education教育」一詞的希伯來文原意是:把原來擁有的東西引導出來,並使其充分發展。可惜的是,不少家長教育孩子,總是照著自己的思路在教導,而不是依循著孩子的天賦去引導。

  我們必須充分了解孩子,看見孩子心中的寶,才可能尊重他、引導他,幫助他發揮天賦,自由揮灑生命色彩,來創造幸福成功的人生。

  把孩子擺對地方,就是天才;擺錯地方,就是蠢材!

◆愛的小秘方◆

1.「錢途」不等於「前途」;「金錢」只是人為社會貢獻自然產生的「附加價值」。

2.能依循天賦與興趣,才能啟發人的最大潛能,充分發揮生命價值;一個人能為社會貢獻越多,必然有「前途」又有「錢途」。

※本文事例取材自蔡長鈞老師《悲智雙運、魅力無限─做一個有磁性的人》陳三峰撰文,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